人力资源管理网络培训研究

时间:2022-05-08 03:55:45

人力资源管理网络培训研究

【摘要】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离不开网络信息技术支持,本文通过对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网络培训的重要作用进行分析研究,侧重对其培训的实质性与方法性进行具体论述,并提出相关优化对策,为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相关参考。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网络培训;企业管理模式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逐渐普及,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也日显突出。将网络信息技术充分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中去,即网络培训。本文通过对网络培训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进行分析研究,并对去培训模式与方法进行系统阐明,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一、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建设迅速发展,企业发展逐渐向现代化、科技化转变。其中,人力资源管理作为现代企业中必不可少的管理机构,有其相对的重要性与作用性。现阶段,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正处于相对发展探索阶段,其管理模式与管理理念相对于西方先进国家还有其滞后性与弊端性。具体如下:第一,我国本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缺乏信息化、网络化保障,诸多管理流程与设备设施还处于相对传统落后的纸质时代,缺乏相对的信息共享平台,无法实现信息数据传输。第二,我国部分企业缺乏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普遍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无法完成较为繁琐高难度的人力工作。第三,部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缺乏精细化管理,导致人力资源等相关配置不合理,存在各子部门责任职权划分不明确等现象。因此,基于这种弊端现状,对其进行更为合理化的结构构件与体系完善,将“网络培训”以更为深邃性、深入化的方式进行加强,保障其日后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性提升。

二、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网络培训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优化内部管理模式。加强对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网络培训,有利于优化其内部管理模式,现阶段,我国部分企业人力资源内部管理模式多为传统落后,导致各组织之间出现协调较难、沟通较慢等现象。而通过网络培训可以使全体人员掌握相应的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对日后整体信息化管理体系构建与网络化办公起到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对优化内部管理模式,重新建立组织协调管理也起到相对的基础作用。(二)有利于人力管理效率提升。通过加强对其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网络培训,可以提升其管理效率。总所周知,人力资源管理不是单一片面的简单流程,而是更为科学化、合理化的系统体系。而通过网络培训使管理人员掌握网络节点、数据库应用、网络信息传输共享等方式,在日后的人力资源管理办公中,可以极大提升其管理效率。例如:传统人力资源管理要通过报表、逐一签字等方式,最后进行部门审批,而网络化办公可以轻松实现“一键式”办公,将数据传输更为快速化与效率化。

三、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网络培训的优化对策

(一)完善网络培训制度。企业应该明确网络培训的重要性与意义性。并制定相应的网络培训制度,将网络培训以更为规范化、形式化、制度化的方式呈现出来。具体培训制度制定如下:第一,确定培训目的与对象时间,对培训进程与进展进行方案设计,并逐一纳入制度框架。第二,对网络培训内容进行具体明确,其内容必须符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与发展要求,不可盲目制定。第三,对网络培训的纪律性进行责任明确,例如:在进行网络培训中员工迟到、早退、态度不认真等,进行相应的制度处罚,保证其网络培训的顺利进行。(二)构建网络培训保障。网络培训保障主要分为两方面,第一,网络培训的硬件保障。网络培训的硬件保障是指基础性网络教学设备与器材。这是开展网络教学的重要基础与前提,其主要包括:计算机、服务器、网络电缆设备、相关教学器具教材书籍等。第二,网络教学的软件保障。网络教学的软件保障是网络教学的核心所在,对其网络教学的效果性与提升性起到决定性的影响作用。其主要包括:相关网络培训软件、相关程序设计软件等。因此,构建网络培训保障在其全面性与系统性[1]。(三)采用科学性网络培训方式。在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网络培训时一定要注重其培训方式,培训方式是提升培训效果的有力保障[2]。科学、合理的培训方式不仅可以提升培训效果,还对其学员的自身综合素质提升起到极为重要的影响作用。具体如下:第一,邀请名校知名讲师对其进行集中培训,教师素质直接决定其教学质量。第二,开展“网络大比武”等形式,为学员提供知识展现与能力比拼的场所,并建立相应的奖励力度,对表现优秀的员工给予相应的经济奖励。第三,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培训方式,员工在接收培训时,可以针对性的对其工作中的网络应用进行调整,即边培训边工作,不断在实践中掌握其网络原理与技能知识[3]。第四,采用问题提问、小组探讨的教学方式,使员工可以对不同问题进行及时指出,并以小组形式进行学习交流,极大提升了网络培训的质量保障。

综上所述,网络培训对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起到极为重要的影响作用,通过采用科学、合理的培训模式,将枯燥性网络培训教学进行自主性、兴趣化转变,将理论知识充分结合到工作实践中去,为企业日后的发展壮大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姜朋芳.论激励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图书情报导刊,2018,19(22):181-183.

[2]王衡晓园,任佳丽.论激励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以华为公司为例[J].知识经济,2018,12(8):00012-00013.

[3]傅晓峰.浅论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问题——以G公司为例[J].人力资源管理,2017,18(6):193-196.

作者:王鹏 肖叶枝 夏爽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教育培训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