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产品服务为核心探索

时间:2022-01-23 10:40:46

人力资源产品服务为核心探索

摘要:现阶段国内的事业单位的管理是将内部的人员和相关事件作为对象,进行组织、监控、监督等方式,进而实现人与人之间、人与事之间的关系管理。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的改革还是要以单位本身的需求为出发点,逐渐的完成传统的人事管理向着现代化人力资源产品服务的方向转变。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人力资源;产品服务

通过加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力度,探索创新形式的人力资源管理措施,更进一步的推进事业单位的制度改革步伐。为人才的发展提供更加健康合理的发展渠道,始终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理念,不断地加速人力资源市场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本文就是从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应以提供人力资源产品服务为核心进行探究,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一、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指的是将最合适的人员安排在可以发挥其最大价值的岗位上。人员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是提供现代化人力资源产品服务的最基础的内容。每一个员工的性格、气质、兴趣、专业都各不相同,有的人员就适合办公室的工作,有的人就更加适合技术工种。不论是从事什么类型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让人员的能力真正的发挥出来。让员工在事业单位都可以各尽所长,这对于单位和人员自身都是十分有利的。假设在工作中,人员既不能完成单位下达的任务,也不能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这就严重阻碍工作的顺利进行。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得不到保证,人员的心中还会有许多的不满,就会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借助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于工作岗位进行分类。明确人员吸收后的培养方向,针对那些岗位是原有职工的离职、退休、死亡等原因进行分析,参照岗位要求进行人员的招聘和培养。或者是开设了新的业务,岗位的设立已经存在明确的方向,招聘到的人员职责已经预定。虽然会出现各种的瑕疵,但是还是可以满足工作要求的。有时并没有明确新业务的方向,对于职位的要求也是非常的模糊。人员的招聘就会比较的偏向综合素养,为后续的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岗位之间的需求是相对比较固定的,但是人员的素质却是参差不齐。就能力而言,可以将其分为现实能力和潜在能力。现实能力指的是现阶段从事某种工作的能力,它是由以前的生活、学习经验积累所得到的。潜在能力会涉及人员的兴趣、性格、气质等,对于未来从事某种工作所提供的内在基础。一般“专业对口”的工作就是现实能力可以胜任的工作,岗位开设并不明确的工作就会更加重视人员的潜在能力。潜在能力是岗位对于人员能力的后期培养,可以借助激励手段等进行充分的发掘,从而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发展型人才。

二、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事业单位的发展是离不开人员的,所以所有的工作还是要围绕“人”开展。现代化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管理水平和技术成为了事业单位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人员是管理和技术的载体,同时也是事业单位资源的分配者。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始终在影响着事业单位的发展方向,并且决定着事业单位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事业单位必须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运用。事业单位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要将人才的培养作为重点。在保证事业单位正常发展的前提下,进行人员诉求的满足。关心人员的生活、尊重人员的习惯、满足人员的合理需要,以此来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在思想上要树立起:人事观念并不是事业单位行政管路的职能体现,更加重要的是为人员和单位提供合理的资源配置。

三、加强针对性的培训工作

人的素养和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学习逐渐的积累的。对于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让人力资源进行不断的自我增值。事业单位要对于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将其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来做。首先,建立起全面、系统的培训计划。对于事业单位的岗位缺口进行调研,遵循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始终保持超强性培训内容制定。要对培训方法、参与人员、经费和时间等问题进行系统的规划和安排。其次,建立起完善的培训激励机制。教育培训的结果考察要和人员的晋级、调动、调薪等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以此来激发人员的积极性。最后,重视管理人员培养和开发工作。针对中、高层的管理人员的培训要将侧重点放在管理知识的补充,帮助管理人员更好、更轻松地完成工作。管理人员的培养要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更加详细进行项目的培训。如采取实习、工作轮换等在职培训,或者是积极地参与脱产研修等方式提升他们的管理技能。在实行培训开发之前,要对于培训项目进行评估和总结,并且不断地来修正培养计划。

四、建立高效的激励机制

人事激励方式,要尊重人员的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差异化激励,让人员的合理需求尽可能地得到满足。首先,建立高效的人员配置机制,依据单位的目标和工作任务来进行资源的分配。其次,有计划地进行工作轮换,给予更加挑战性的工作,以此来激发人员的潜在能力。第三,形成科学的考核机制,借助现代化企业的绩效评价方法,对所有的人员进行德、能、勤、绩等方面的考核,并且和评价进行挂钩。第四,引导人员进行自我实现。让人员意识到事业单位和他们自身的关系,让人员看到未来的发展是光明的。结束语综上所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应以提供人力资源产品服务为核心。认识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是提供现代化人力资源产品的基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从管理逐渐向服务转变,以此来激发人员的工作热情,并为事业单位的发展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赵春香.浅谈构建事业单位和谐劳动关系[J].科技创新导报,2017(09)

[2]章锦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应提供人力资源产品服务为核心[J]管理科学,2017(05)

[3]陈振宇.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探讨[J]管理科学,2015(06)

作者:谢中伟 单位: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