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途径

时间:2022-07-07 10:37:39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途径

摘要: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则需要加快推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依托于信息技术优势,全面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为企业人力资源的平稳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文中分析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对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途径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途径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人指借助于信息技术来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以互联网或是企业局域网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平台,充分的利用数据库技术,应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来对员工进行管理,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而且加快了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当前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问题,由于基础设施配备不到位,因此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问题,如信息集成、人力资源数据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再加之软硬件设备标准不统一,质量各异等,这就对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带来了较大的制约。(二)企业对人力资源信息化重视度低。近年来人力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出来,但对于部分企业来讲,并没有意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因此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将主要精力都放在生产和销售部门的需求上,对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资金投入不足,这就导致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缺乏资金的支持,导致信息化建设速度十分缓慢。(三)严重缺乏全能型人才。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最为基础性的管理工作,当前在企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归根结底是人力资源的竞争。因此企业要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给予充分的重视。但一直以来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较为忽视,特别是在当前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人才缺乏,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普遍信息化知识缺乏,这就制约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发展。

二、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途径

(一)提高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在当前信息化环境下,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离不开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统计的信息量。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科学配置,更好的发挥出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势。而且通过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还有利于降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因此企业管理者要充分的认识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并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投入的力度,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体系,全面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二)加强基础管理,为信息化管理奠定基础。在当前企业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一支具备专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及专业信息技术知识的人才队伍,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当前有大部分企业都提高了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视度,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推进过程中,需要构建人才与信息的集合体,将专业与信息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利用率,全面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因此对于当前的企业来讲,需要优化基础性管理工作,加快推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并以此为基础来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重视基础数据,设计基本业务流程,以此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水平。(三)选择优质软件,保障服务质量。软件是企业实行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主要是通过信息的传递和共享来实现,所以软件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信息化建设的成效。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是对企业内部各项资源进行整合,同时也是企业内部与外部进行交流的重要渠道。所以应该选择优质的软件,为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为此,企业应该开展培训工作,提高相关人员对信息系统的使用水平,进一步优化售后服务的质量。软件供应商在向企业提供软件产品的同时,还要为企业信息化的实现开展相关的培训课程,另外,基于企业已有的系统,要研究实现信息化系统与现有系统之间的集成,为企业构建一个能够共享数据的平台,同时还要预留一定的发展空间,为企业信息化的进一步拓展做好铺垫。(四)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体系。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制度,并做好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工作。同时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在实际工人严格按照制度来对人力资源的配置进行监管,员工根据企业的发展要服从于企业人力管理,以此来推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体系的构建,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在企业正常的运行过程中,通过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体系,使其与企业的发展和发展目标要求相结合,以此来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流程进行规范,推动其程序化的发展,为企业的正常、有序动转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结束语

我国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起步较晚,目前面临着从业人员的素质不高、政府和企业的重视力度不足以及关键技术和软件开发不成熟等问题。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并提高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能力,需要提高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快推动人力资源的信息化建设,并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为人力资源管理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泽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嵌入式风险防控技术应用研究[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7,(3).

[2]吕惠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研究[J].中国商贸,2015,(15).

[3]陈萍.信息化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浅谈[J].中国商贸,2014,(28).

作者:闫晓娟 单位: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