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导向性研究

时间:2022-03-05 10:46:23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导向性研究

摘要:医院工作人员的作用充分发挥的前提是科学合理的岗位设置,岗位是否有序的运转直接关系到医院机制的实际运行状态。医院管理最重要的是以人才为核心的管理,加强医院岗位设置原则的制定,使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一定的导向性。

关键词:岗位设置;医院;人力资源管理

一般情况下,医院中的人员分配非常复杂,而设置岗位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想要使所有工作人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一定要以岗位设置的导向性以及有效性为基础条件,打造属于自己的组织体系以及岗位设置。现阶段怎么才能使岗位设置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是目前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最为重要的问题。

一、岗位设置存在的价值

现阶段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岗位设置属于比较新的模式,是根据社会的发展趋需求产生的一种模式。医院的岗位设置更加符合国家的管理政策要求。第一点:岗位设置基本的作用就是对岗位等级计划、制定用人方案、对收入分配制度进行优化。而第二点就是对医院来说,岗位设置可以对不同的岗位职能进行明确,对两者之间的关系恰当的处理,同样也是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基础所在,并且为建立完善的医院薪酬制度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对医院来说,岗位设置对医务人员是否合理分配到相应的岗位上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使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够各司其职。岗位设置顺利的开展,不但可以有效帮助医院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且也能够使医院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潜能,为医院的持续性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二、岗位设置的原则

岗位设置管理在大部分领域中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岗位管理合理进行设置,合理安排人员的工作,使医院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医院在设置岗位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点,确保重点学科能够有效开展。在培养人才的过程当中,应当对重点学科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所以,医院必须要对重点学科的人才梯队加强重视;第二点,医院应当加快推动重点学科的发展,并且也应当大力建设人才、改善环境;第三点,在大部分的医院当中专业发展不均匀的现象普遍存在。所以,在应用岗位设置的时候,不但要充分考虑到重点学科的发展,并且,对于所有的学科发展,都要进行统一规划;第四点,坚持改革与稳定发展结合的模式,使管理队伍与其他方面共同促进发展。

三、岗位设置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导向性分析

1.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力资源开发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单位未来的发展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传统的管理体系无法对人才的潜力以及作用充分激发出来,导致很多人才没有发挥的位置,这对医院的发展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而应用岗位设置模式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一现象。岗位设置更加适合目前医院发展的需要,在招聘员工的时候,就能够按照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医院未来的发展情况以及趋势充分进行分析,合理规划岗位。在设置岗位的过程中,明确不同岗位的实际需要,制定针对性的条件聘请员工。并且,医院还应当对于不同岗位的情况,制定相应的职业规划,正确引导人员的职业目标。这样就能够使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按照自身的特点,向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努力提高,从而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2.方便医务人员的履职考核。想要采取聘任制就必须要实施岗位设置,在实施岗位聘任制的过程中,就是把医务人员的“人员管理”转变成“岗位管理”,想要实现该过程就一定要制定完善的岗位考核制度。医院应当严格制定完善的、科学的岗位考核规章制度以及标准,对传统的“终身制”模式进行改变,使人才的潜能得到充分挖掘。使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激发,使岗位设置的导向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3.科学调整学科建设。合理调整岗位设置的工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使岗位设置的有效性得到提高,这就为医院建设优化学科以及重点学科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建设指导性学科更加顺利的开展,也为人才的合理配置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医院必须要按照自身的实际发展现状,对优势学科以及重点学科制定完善的建设方案,依托学科建设方案制定相应的人才招聘制度,把学科建设结合岗位设置,这样就可以更加合理的分配人才,使人才得到最大程度的应用。

四、结语

总而言之,对所有的企业单位而言,人力资源是能够持续性发展的主要源头。所以,对人力资源管理不断进行优化对企业单位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应用岗位设置的同时也要充分激发人才的潜能,使医务人员的整体综合素养得到提高。从而树立起医院外在的良好形象,为医院的持续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霍春颖,李庆印,刘晶,等.心血管专科医院CT室动态履职护士岗位的设置与管理[J].护理学杂志,2014,29(9):50-51.

[2][储晓红,螘敏,邱海云,等.做好医院岗位管理以提升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水平[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3(5):3-4.

作者:杨逸冰 单位: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