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销售企业合同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5 10:50:02

油品销售企业合同管理论文

一、油品销售公司企业合同法律风险概述

(一)油品销售企业特点。由于成品油自身属于同质性商品,由国家统一制定相关标准,因此各个油品销售企业的油品本身没有明显的差异。这要求各企业要从商品本质属性以外的相关角度入手,认真进行油品销售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国家进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后,竞争主体多元化,成品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油品销售企业要更加重视企业价值链的相关环节管理,更加重视品牌、数质量、服务方面的竞争,以求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客户消费体验,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市场竞争力。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油品销售企业在不断开拓市场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合同管理,避免由于合同漏洞造成企业巨大经济损失。油品销售企业一般来说规模大,市场交易频繁,在油品进销存各个环节稍有不慎,合同管理风险就会显现。因此,只有建立严密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及时识别法律风险,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才能有效保证企业的经营与可持续发展。(二)油品销售企业合同管理。油品销售企业中的合同管理属于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调查显示,中国大部分企业最大的法律风险就是企业合同管理风险,由于合同管理不善造成企业重大损失的例子不胜枚举,因此企业合同的管理决定了企业管理是否成功。油品销售企业的合同管理包括对于企业内部的相对人资信调查,以及对合同的文本进行审核审批,在合同签署时按管理制度规定由法定代表人签署或由被授权人签署,依约履行,并建立合同履行跟踪、归档和对纠纷合同的处理等相关机制体制。企业合同管理贯穿整个油品购进、销售过程之中,它作为法律事务工作的一部分,专门处理合同的事前审核、事中的监督以及出现纠纷时候的处理工作。(三)油品销售企业合同存在风险。在油品销售企业进行合同的准备、签订、生效、履行、变更、终止和救济的过程之中都有可能存在风险。油品销售企业由于交易量大且交易频率极高,因此在经济活动之中就更加难以避免风险的发生。由于在油品购进、销售过程中,部分油品销售企业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淡薄,相关业务经办人、法律事务岗位或者是法律顾问责任心不强,风险意识不强,因此很容易让企业处于风险危机之中。再加上部分油品销售企业只认识到静态合同管理,而忽视了在合同履行过程之中的跟踪和监督,对油品的验收、资金结算等环节的管理不到位,因此也容易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某销售企业2016年就发生一起标的金额达8000万元的合同纠纷,根本原因是相关人员对油品验收环节不够重视,没有实地了解核实,仅凭一加盖公章验收单就确认对方已收货,后来证明公章是伪造的,由此引发一场旷日持久的法律诉讼,给企业带来难以预测的风险和潜在损失。

二、油品销售企业合同风险识别

(一)合同风险管理的必要性。油品销售企业进行合同风险管理就是为了降低风险发生率,减少企业损失。在油品销售企业的合同风险管理中,首先要对风险进行评估。利用合同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合同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存在的风险进行标识定性分析,判断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并根据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重要性进行排序,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计划,保证在风险来临时能够作出有效预警、处理。(二)合同风险识别。合同风险主要分为六大类。一是合同文本风险,如果合同文本某些条款不合法容易造成合同无效,合同条款不严密,容易造成纠纷,都会给企业带来风险。二是合同签约风险,包括签约主体资格不合法、签约主体不具备签约资质,以及签约主体变更造成合同无效或不能履行等风险。三是招投标合同管理风险,招投标作为一种特殊的合同签订形式,招投标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招标过程是否独立、公开、公平、公正,对招标合同来说都有可能存在风险。四是合同履约风险,包括合同一方非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不完全履约、延期履约、恶意违约等风险。五是合同管理过程风险,包括合同管理流程是否规范、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合同签订是否及时等风险。六是企业合同经办人员及合同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风险,包括法律风险意识欠缺、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态度不认真、业务不熟练等风险。

三、油品销售企业合同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的思考

(一)加强合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的培养。油品销售企业要加强企业员工的风险意识培养,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制定不同职能部门、不同岗位的应对措施。一是企业内部高管人员,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在高层管理人员进行重大合同决策过程中应咨询法律顾问意见,让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决策,使合同条款完全符合法律规定。二是要在企业中设立专职的法律事务职能部门,要求法律事务工作人员对日常合同管理认真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把关,正确认识严肃的合同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重视合同任何一个环节的风险防控,并制定考核办法,加强法律事务工作人员的激励与约束。三是加大企业内部员工培训力度,提升全体员工的法律素养,提升企业整体合同管理水平,合同经办部门员工必须掌握合同管理法律基础知识,知晓如何防范合同欺诈行为,以防范风险。教育相关人员要认真负责,对签约方的主体资格、注册资金、履约能力、资信情况、货源情况等要进行尽职调查,认真核对对方的相关文件及资料,重大合同签订需进行公证,或者见证有权签署人签订过程。签订合同时尽量采用经法律顾问审定后的本企业标准文本,对非标准文本的合同条款要认真研究,并咨询法律顾问意见,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经办部门及法律事务部门要实时跟踪合同履约情况。四是要强化问责机制,对严重不负责任导致企业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相关责任人员,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未达到刑事犯罪标准的失职行为,依据党纪、政纪规定严肃处理。(二)加强合同管理制度的建设。加强合同管理制度建设,要制定合同主办部门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全员参与管理。对合同管理中涉及到的财务、供应、仓储、法律、内控、审计的职能部门进行权利和责任分配,由主办部门承担具体的合同签订、履行等工作;企业相关的职能部门负责对签署合同的审核工作,法律事务部门负责合同签订、履行全过程的指导、监督工作。要根据外部环境变化不断修订完善企业合同文本,使之既能适应经营管理的需要,又最大限度规避风险。(三)加强合同管理信息化建设。当今大数据和云计算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越来越多的合同签订需要依靠信息化手段和技术。合同的信息化建设也是顺应时代潮流,成为合同管理的有力武器。合同管理信息化有利于对合同的前期准备进行良好且完整的备案,及时归档能够对合同的每个环节都做到及时跟踪,顺利解决传统的手工合同带来的查询档案困难等问题。合同的信息化建设大大节省了工作人员的时间和精力,节约了资源。在合同信息化过程之中建立起来的新的业务流程,彻底改变了合同风险管理的深度不够的问题,解决了在合同审批过程之中存在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其设置的明确流程保证责任到人,且有法律事务岗位人员全程参与,有效降低了法律的风险,并且在合同履行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发现,尽快解决,避免给油品销售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四、结语

油品销售企业对于合同管理中法律风险的识别与防范,一方面要深入分析合同法的相关理论,另一方面也要深入结合企业的经营实际。本文从合同管理风险入手,分析如何降低法律风险,增强防范意识。企业要认清合同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缺失之后的危险性,还有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全程监控合同管理,在合同履行全过程中对每个环节进行监督,真正维护好企业利益。

参考文献:

[1]何山.合同的起源[J].中国工商管理研究,1996(10).

[2]朱承君.企业合同管理模式与体系建设若干问题探讨[J].宁波经济(三江论坛),2014(02).

[3]李杰利.合同管理规范操作高效操作规程[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

[4]雷俊卿.合同管理[M].人民交通出版社,1999.

[5]洪彬,李少壁.常用合同法律风险分析与防范[M].暨南大学出版社,2004.

[6]郭龙伟.身边的合同法[M].法律出版社,2007.

作者:王增宇 单位: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