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团体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06 02:52:20

社会团体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摘要: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团队来说,人力资源是实现创新和发展的第一资源以及核心资源。随着我们国家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并且能够与时俱进的人力资源、开发及管理制度可以不断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并为其提供更多优秀的人才,这也是每一个社会团体在其发展过程中都需要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阐释了人力资源的相关概念以及特点,对人力资源管理在社会团体管理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相关分析与研究,以期为从事社会团体事业的相关工作者们在实际工作中有所启发。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团体;重要性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逐步从单纯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过渡。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并提供更多优秀的人才,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这方面显示出了极大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讲,广大企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制度以及非盈利社会团体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被统称为人力资源管理。但是,社会团体又有着其本身的特殊性,故显得与企业有所不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不断改革与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又推动了社会团体在这方面的改革进程。不管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还是以非盈利为目的的社会团体,其内部文化、薪酬管理以及员工晋升制度等都会对单位今后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影响。只有充分的利用人力资源管理并发挥其应有的效果,才能促进社会团体在今后长远健康地发展。

1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概念

(1)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是指在经济学与人本思想指导下,通过招聘、甄选、培训、报酬等管理形式对组织内外相关人力资源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保证组织目标实现与成员发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2)社会团体。社会团体是指我国公民行使结社权利自愿组成,为实现会员的共同意愿,按照其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在我国社会团体的产生有着十分复杂的社会背景,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时期开始,政府管理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团体本着为企业做好服务,为政府当好参谋、为员工创造价值的使命责任,以实现社会公益目的为出发点,不断地推动国家在各项事业上发展。

2社会团体人力资源管理本身所具备的特点

从一定程度上讲,社会团体属于国家职能的延伸,并且承担了党和国家的一部分职能。但是,社会团体在实际上并不具有管理社会的职能,另外其与企业在经营目的上又存在着非常大的区别,即以非营利性为经营目的,故其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具有本身独特的特点。(1)公开性。一般情况下,社会团体都是面向国家、面向社会以及公民负责,于此同时又要受到整个社会团体的监督。大多数情况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的保密特点,比如很多公司都实行密薪制。相对而言,社会团体在这方面则显得更加具有开放性,比如在开始招聘时一般各个岗位的薪酬待遇都会公开展示。(2)复杂性。社会团体在运行过程中需要依靠政府,其日常工作中也包含大量的政府活动,因此也就注定社会团体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需要在政府运作的前提之下进行开展。也就是说社会团体的人力资源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政府活动的影响,并且在有的时候需要政府的参与,其二者之间属于一个交叉型的组织架构。这一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社会团体人力资源管理的难度以及复杂性。(3)稳定性。企业的经营目的是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与企业利润,因此在其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方面经常会有所调整,并且调整结果也会对整个企业今后的发展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与之不同的是,社会团体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改变,所以说两者相比,社会团体在这方面更具有稳定性。(4)法制性。由于社会团体在工作内容方面与政府工作存在着很大的联系,故其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运行一般都会遵循依法管理的原则。其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首先,依法管理内部员工。从一个员工开始进入组织,以及其今后的所有考核、培训、薪酬的发放以及退休的安排都要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办理。其次,社会团体内部员工在行使手中的权利之时要做到依法进行。如果其有做出超出法律规定范围之外的事情,必须要依照法律规定进行相关处罚。

3人力资源在社会团体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性

(1)有效提高社会团体资源的合理配置。影响社会团体发展的不仅仅是资金与物资,更重要的还有人才因素。因为在社会团体中所有的资源要想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与效果都需要依靠人来实现。如果没有了人才,再多的财力、物力也只能被浪费掉。所以,社会团体需要充分挖掘出内部人才的潜能,并且要对内部员工进行合理的岗位分配,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发挥出其应有的才能,也只有做到这一点才可以使社会团体中的各种资源得到科学合理的配置与利用。(2)可以更好地促进社会团体实现公平与效率兼顾。作为社会团体必须清楚的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构建起与自身相适应的人才选拔以及薪酬管理制度,以提高内部成员的工作积极性。这样一来,可以充分的发挥社会团体中每一个员工的自身潜能,对于更高的工作岗位而言需有能力者胜任,保证每一位员工都具有获取更高职位,发挥自己更大能力的公平性。除此之外,这种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每一位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可以极大地提高日常工作效率。(3)可以实现社会团体在今后的可持续发展。现代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社会团体要想实现与时俱进的发展就必须紧跟经济发展形势。而有效的人力资源可以实现对社会团体内部员工的知识培养与能力提升,可以让员工不断增强自身的工作理论知识以及实践能力。如此一来,整个社会团体在分析研究市场以及紧跟市场发展节奏方面就会变得更加科学而有据可依。相反,如果社会团体的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过低,最终的命运一定会被人民和市场所淘汰。所以,充分发挥社会团体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实现社会团体在今后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对社会团体的管理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全局性、根本性的工作。在社会团体管理中,人力资源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团体把人力资源管理视为最宝贵的内部管理制度,要做到整合社会团体内部各个岗位成员的潜能与优势,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同时,使社会团体具备先进的战略发展理念。从上述可以看出,当今时代的社会团体领导者应认真把握、研究、解决各个社会团体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特点、新情况,并做到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对社会团体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提高,才能真正加强对管理工作的目标性、针对性。人力资源管理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社会团体,其地位都是非常重要的,文中所提到的观点都是编者的个人见解,人力资源管理在社会团体的运行过程中必定还有很多其他的重要作用需要相关工作者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去发现、去创作。

作者:张莹 单位:中国造纸学会

参考文献

[1]孙荣.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制度与价值[C].区域人才开发的理论与实践——港澳台大陆人才论坛暨2008年中华人力资源研究会年会论文集,2008.

[2]林泽炎.人力资源管理:国企和外企差别在哪?[N].中国人事报,2008.

[3]彭华松.政府人力资源管理伦理研究[D].中南大学,2013.

[4]徐颖.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几点思考[J].特区理论与实践,2001(11).

[5]尉俊东,赵文红.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构成、特点与管理——对我国非营利事业单位人事改革的启示[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