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绩效分析

时间:2022-08-31 08:20:14

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绩效分析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推动了知识经济的发展,现当今决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主要由知识信息、技术和资金组成。这一系列条件的优化与升级让更多的企业管理人员明白要跟上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并在竞争中取得胜利就必须更新与升级以往一成不变的企业管理模式。要想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生存、发展与创新提供活力,积极的知识管理导向和优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一、基本概念

要想了解一个机制是怎样工作的就必须先从它的基本概念开始,我们想要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导向的作用与知识管理的指导作用也就要先从它们的基本概念开始。1、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人力资源管理是相对于物质资源的概念,一般是指能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具有智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能力的人们的总和,它包括质量和数量两个方面。它具有能动性、再生性、时效性和社会性。简而言之,就是现代的人事管理,以实现企业的既定目标。2、知识管理的基本内涵:为企业实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共享提供新的途径,知识管理是利用集体智慧来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和创新能力。主要包括建立知识库、促进员工的知识交流、建立尊重知识的内部环境、管理知识资产。3、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能够长时间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是企业所特有的、可以经得起长时间考验、具有延展性、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和超越的能力或者技术。主要体现在企业良好的资源、扎实的技能、规范化的管理以及很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这些方面都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的方面。

二、人力资源管理与知识管理的有机结合

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体现在企业的实践技能、企业独特的文化氛围以及企业的内部与外部资源的灵活应用,当然也包括企业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体现在企业的内核,包括企业规范化的管理模式与机制,也体现在企业的知识管理能力上。企业要想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了,就要把人力资源管理与知识管理的有机结合,提高企业对企业知识资源、知识资源的采取能力的管理能力。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1、知识资源同人力资源的关联。人力资源和知识资源都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所以人力资源与知识资源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无论哪一个研究都不可将这两个因素割裂、孤立起来进行比较分析。由此可见,要建设好企业文化营造优秀的企业创新文化氛围,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要学习外部优良的、先进的知识资源和管理机制,以此来对知识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2、人力资源管理与知识资源管理可以进行相互支撑。人力资源管理者要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相关部门进行管理和分配。人力资源管理者在运用相关的知识的之前如果对所掌握的知识进行系统的管理与优化,在运用所掌握知识时对相关知识人才进行合理的分配,则会让部门更高效地运转、各部门员工之间更见和谐。所以说人力资源管理与知识资源管理可以相互帮助,相辅相成。(1)人力资源管理一定程度上决定知识资源管理的表现。企业和相关部门的运行需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配合,为其提供人力资源和知识资源并具有持续性,合理分配人才资源,优化知识资源配置,让其可以稳定地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机构可以与知识管理部门加强合作,定期组织和举行企业工作人员的文化活动,通过奖励的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企业环境;还可以联合知识管理部门对相关工作人员定期进行专业培训,给予员工自我充电、自我提升的机会和平台,可以通过外派人员去学习更先进的管理模式。(2)知识资源管理作用于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资源管理部门中可以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知识资源,帮助部门和组织达成绩效,完成任务。在完成企业目标之后还可以对员工的业绩完成情况进行评估,依照制定好的奖惩机制来衡量,提高部门运行的效率。与此同时,有助于企业文化结构的优化与升级。为员工提供一个可学习的平台,也就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知识来源,提高企业员工的质量、为企业提供发展的新的动力来源。

三、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绩效的作用

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在激烈的企业竞争中,显得越来越重要,影响也越来越大,主要体现在一下几点:1、人力资源的规划的作用。人力资源规划的目的是预测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和可能的供给,确保企业在需要的时间和岗位上获得所需的合格人员。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员工个人的利益。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对企业其他资源的管理不同,一方面,这种资源不可能随时获得。另一方面,技术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会对工作内容和人员提出新的要求。这就要求人力资源规划要有前瞻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以便保证企业获得足够的合格人员,实现其生产经营目标。人力资源规划应对企业外部环境变化进行超前性分析,并对企业内现有雇员的状况准确把握。了解其优势与潜力,充分开发和利用;分析企业在环境变化中的人力资源需求状况,制定必要的政策和措施以满足这些要求。成功的人力资源规划能通过把握现有及未来劳动力构成的可能性,确立招聘和发展战略决策,协调整个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因此,人力资源规划是战略与运作之间的重要连接因素。人力资源规划是涉及到对未来人力资源需求和工作要求的决策。人力资源规划取决于公司目标,策略,公司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以及目前公司员工的知识技能掌握情况;公司通过人力资源规划来确保随时有足够的训练有素的员工来有效且高效的推动公司的运作。2、招聘甄选的作用。招聘甄选对知识资源管理也会产生很大的作用。在招聘的过程中,HR通过考察公司的知识资源结构考虑公司所需要的人才,从而对招聘人才的知识结构与技能的考察。在招聘甄选的过程中,利用知识资源管理,设置甄选的关键步骤,优化甄选的过程与环节,保证甄选过程更高效地完成,同时也为企业甄选出更合适更优质的专业人才。知识资源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才招聘环节能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企业人才的优化和未来发展。只有更加合理地优化配置,才能使原来留下的老员工满意,又能使新员工更快地适应环境,这才是一个优秀的公司的标志。现在的甄选过程中安排的性格测试,就是一种运用知识资源管理相关知识的甄选方法。通过性格测试,提前了解员工的性格特点,测试他们的知识技能水平,预测他们未来的工作绩效,选拔出合格的员工,挑选出恰当的空位补缺者,有利于工作的分配和今后工作更合理高效地开展。运用好知识资源管理的相关知识还可以减少运行成本,增加企业效益。

综上所述,在当今社会的时代的大背景之下,实现知识资源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机结合,有利于企业对人才的招聘,从而会影响到企业的人才结构与知识资源储备。通过这种方式,为企业引进更合适更优秀的人才,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改善企业运行机制,优化运行结构,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提高企业绩效的最终目的。在改善企业劳动结构和质量的同时,也能减少劳动经济纠纷,让企业员工以更好的心态为企业公司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的运行成本,让企业能够在把资金投入到更加关键的地方,研发新产品,生产质量更高的商品。这种机制的实行对企业的长远稳定发展都有重要影响。该机制的根本意义在于企业产出的增加,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创新的效果和质量。人力资源管理和知识资源管理的有机结合为企业的创新创造提供不竭动力源泉,将会成为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

作者:韩逍 单位:上海点荣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叶伟芳.知识管理视角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对创新绩效的作用研究[J].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16(6)

[2]曾焕.基于知识管理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绩效的关系[J].人力资源管理,2016(2)

[3]王雁飞,曾萍,黄爱华等.高科技企业知识管理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协同影响效应实证研究[J].广东科技,2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