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技术管理创新工作探讨

时间:2022-08-31 08:23:56

营林技术管理创新工作探讨

一、营林技术中管理创新工作存在的问题

营林是林业发展的必然手段,做好营林技术管理工作能有效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但在营林技术创新管理工作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健全的创新管理体制

在营林技术管理过程中,要想更好地发挥管理作用,需要有健全的管理体制为支撑。但由于目前受传统营林技术管理模式的束缚,导致管理模式复杂,管理内容较多,没有系统完善的标准约束,而且管理效率低下,管理体制不健全。加之营林工作的责任划分也并不清晰,致使管理工作低效松散,影响其创新化发展。

2.管理人员缺乏创新意识

要想实现营林技术管理工作朝创新高效方向发展,就需要提升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但一些管理人员并没有认识到管理中创新意识的重要性,工作态度较为松散,每天的工作模式和工作内容并没有改变,也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管理模式和管理内容,尤其是对突发问题的解决并不到位。

3.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流程缺乏规范性

对营林技术进行管理,一定要有严密的系统性,并要确保操作流程的规范性。但在当前的管理工作中,缺乏明确的管理系统规范流程,每一个操作环节都存在疏漏之处,甚至没有按照相应的规定开展营林技术创新管理工作。

二、营林技术中管理创新工作的对策

目前,营林技术管理创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仅影响了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也降低了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需要对症下药,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

1.建立健全的营林技术创新管理体制

营林管理效率以及水平需要以管理技术为重要支撑,这就需要有健全完善的管理体制实现管理的创新化发展。针对传统管理模式不清、管理体系庞杂的现状,在今后的管理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的营林技术创新管理体制,设置不同的管理部门分管不同的内容。要创新营林技术管理体制,实现营林技术的集约化管理。这就要求林业局要逐步放权,可以建立营林公司,将工作分包下去,并派专门人员做好监督和管理工作。同时,也要实行全面统一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因为营林技术管理涉及的环节较多,例如林地的选择、树种的选择、播种育苗、肥水管理等,每个环节都十分关键。因此,要明确各个环节管理者的职责,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保证每个人员都能够按照制度开展管理工作。

2.培养管理人员的创新管理意识

要实现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创新化发展,就需要不断培养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作用。这就要求加大宣传力度,使每个管理者都能明确创新管理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求管理人员紧跟时展步伐,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转变粗放管理的工作方式,能胜任新时期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各种要求。此外,管理人员还需要改变过去只注重植物经济效益的意识,要在管理中做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实现管理工作的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进行,提高林业生产。

3.规范管理流程,明确管理目标

在对营林技术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有规范的流程和明确的管理目标,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这就要求在实际工作中,相关人员需要根据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现状,并结合以往经验,规范管理流程,确保每个环节都能按照规定进行,防止管理人员出现懈怠现象。对于管理目标的设定,也需要从实际出发,结合企业预期林业生产目标,制定科学的管理目标和方案,这样有益于林业企业经营理念的树立,并推动其全面可持续发展。

4.创新管理方式

营林技术管理过程中,需要借助技术的力量不断创新管理方式,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管理的作用。第一,实行电子监控管理。实现营林技术的监控管理具有一定的难度,单纯依靠人为监管,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安全性也比较小。因为一些地方森林资源丰富,林木高大,存在无人监控的现象,如果发现火灾或者是其他自然灾害,后果不堪设想。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充分发挥技术的作用,实现电子监控管理。电子监控能提升监控质量,并大大降低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和财力资源的支出,提升管理质量。第二,实行资源档案记录。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另一创新则是推行森林资源档案记录。在信息时代,营林技术管理朝数字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电子数据库的建立提升了管理效率,可以将品种众多且科目繁杂的森林资源分门别类,管理人员能更好地开展管理工作。

作者:张萍 单位:通化县园林绿化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徐月忠,夏国仁.对营林技术中的管理创新工作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7):263.

[2]张宪杰,周雪清,戴绍德.对营林技术中的管理创新工作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4(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