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事管理转向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30 09:51:32

医院人事管理转向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医疗事业的不断改革,在当前的医院人事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将医院的人事管理转向人类资源在当今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文中,主要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特点进行分析,研究医院中实施人事管理存在的问题,并阐述医院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医院;人事管理;人力资源

医院中实施的人事管理主要对人事进行控制与管理,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开发人力资源,并根据医院的战略思想,培养大批的应用人才,以提高医院在社会上的竞争力。随着市场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医院的人事资源管理已经不能满足当代社会的发展需要,所以将该方式向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转变具有现实意义。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与特点

人力资源管理是在传统的人事管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从关注人的成本建设到对员工生产力的积极开发,在近30内不断普及到社会发展中去。人力资源管理是利用现代化的科学办法,将人作为现展过程中主要的人力资源,并对其进行积极开发与利用。期间,对人不仅要进行合理培训、积极组织,还要进行合理调配,从而使人在企业发展中保证一定的开发比例。在这种资源开发利用形式上,还要对人的思想、心理以及行为进行积极引导,并在其中以合理的方法进行控制、协调,不仅要调动人的积极性,还要努力开发人的潜能,使人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以实现组织在发展形式下的积极目标。医院在面对激励的竞争发展形式下,要想在社会中获得积极地位和有利发展,医院就要利用充足的资源进行开发并利用[1]。例如:资金、设备、技术以及人才等资源,并利用这些资源的有利开发,为患者提供满意的服务形式,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在这种资源开发与利用形式上,资金、设备、技术等资源与人力资源相比,人是一种主动的、能够发挥创造力的资源。如果在医院发展中离开了人的配置和利用,在利用资金、设备以及相关技术形式上,就不会促进医院的基础成立。所以说,人力资源是医院积极发展、社会地位提升的重要资本,在医院中发挥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促进医院的积极生存与发展。

二、医院人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大多数的医院发展中,受计划经济产物的影响,医院作为社会上的服务产业,长期的发展形式都是根据国家的财政支持进行的,在管理体制运行形式上,存在的计划经济现象比较严重。随着改革开放机制的不断深入,很多医院在发展建设中与市场经济体制并不一致,特别是人事管理,不仅抑制了人才的积极发展,也降低了医院地位的提升。

1.管理观念落后

在医院人事管理过程中,受计划经济以及事业管理体制的影响,医院中的管理观念还比较落后,医院将人主要看做劳动力发展,只是根据医院的发展成本考虑人。在这种观念落后的医院发展过程中,医院的人事管理工作只仅仅局限于对员工进行招聘、录用、考核等,没有对人事管理工作进行积极开发,在当今不断竞争的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2]。医院人事管理受较大改革束缚,医院不仅不重视人才的需求与培养,还没有考虑医院竞争力提升的发展效果,从而制约了医院的健康发展。

2.绩效考核机制效率低

在现有的公立医院中,其中利用的绩效考核机制一直是行政事业选择的成套制度。这种形式主要是在年末时,利用简单的表格来反应,以促进绩效考评工作。但在这种绩效考评工作中,并不能积极反映出工作人员的真实情况,建立的薪酬制度也存在一些不公平,并降低了医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而且,这种绩效考核制度还比较形式化,不仅没有重视工作人员在平时的工作表现,还使员工以应付的行为完成绩效考评机制,这种现象是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发展存在较大差异,从而降低了医院实际的管理水平。

3.激励机制的不健全

在市场不断竞争的发展环境下,要激励医院中的工作人员,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就需要在医院中建立拥有高素质的专业队伍[3]。但在大多数的医院建设中,建立的激励机制都不够健全,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激励机制建立的内容与实际的发展情况不一致,在发展形式下存在较大局限性。特别对精神激励机制内容的建立,医院只重视物质激励,无论在哪种情况下,都降低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另一方面,激励机制不到位,因为不同员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形成的激励需求都不同,所以,医院执行的激励手段也存在较大不同。

三、实现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1.发挥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

随着医院在社会地位上的不断提升,医院在发展中也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式,特别是医院人才的需要成为发展的主要条件。所以,应树立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在医院中效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仅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还要积极培养人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首先,要在医院发展过程中营造一个尊重人才的工作氛围,以提高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在市场上的发展地位,从而使更多人才能积极投入到医院建设中去[4]。而且,还要将人才作为医院积极发展的核心因素,因为与医院的设备、场所,人才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人才作为医院发展中最宝贵的财富,能够推动医院的积极进步。

2.提升医院的绩效管理水平

在医院中建立有效的绩效机制,不仅能促进医院薪酬管理制度的公平性,还能将合适人才放在合适的工作岗位上,以发挥医院人力资源的最大效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首先,要在医院中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将医院中的管理岗位、后勤岗位等各个环节都进行绩效考评,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5]。而且,还要加强对岗位的分析工作,根据医院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不仅要明确各个岗位,还要明确岗位职责与存在的风险因素,从而使员工在工作中获得公平。

3.完善医院的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的建立是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完善医院激励机制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对工作人员的需求条件进行分析,根据工作人员的实际需求,建立合理的激励内容。变能够在激励机制管理过程中实现针对性与有效性发展。在一般情况下,并不能利用物质上的较大资金进行奖励,要在工作中不断分析工作人员的具体需求[6]。所以说,在构建激励机制管理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实际工作的条件、产生的物质利益,还要将工作人员的精神奖励放在首位。而且,要促进激励机制的及时性,医院激励机制中的相关内容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不断变化,并能够在实践发展中完成考验工作。其次,还要考虑医院的历史发展因素以及同行业的发展因素,并对整体的发展与变化进行积极调整,以促进激励机制的有效性发展。

四、总结

在医院中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以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为主要目的,并为医院实现市场竞争力提供有效保障。医院要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要树立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不仅要提升医院的绩效管理水平,还要完善医院的激励机制,从而在各个方面实现医院与全体员工的积极发展。

作者:姜秀菊 单位: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保靖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孙宁.试论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医院人事管理中的意义[J].医学信息,2015,(42):10.

[2]王丽.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医院人事管理中的意义[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2):115.

[3]边荣云.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J].山东档案,2012,(5):54-55.

[4]王先.激励机制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当代医药,2011,18(16):150-151.

[5]尹红.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在传统医院人事管理中的应用[J].中外健康文摘,2011,8(31):65-66

[6]兰婧洁.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医院人事管理中的意义[J].人力资源管理,2013,(3):12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