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匹配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4 08:57:42

岗位匹配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一、前言

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就是所谓的岗位匹配,企业所采取的基于岗位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企业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传统的人与岗位匹配理论着眼于为某一特定工作岗位挑选恰当人选,具有一定的缺陷。人与组织匹配强调员工特点与组织特点的匹配和相互影响、相互依存,有利于提升员工的忠诚度,提高组织的效能。企业要创新传统的人与岗位匹配的模式,实现企业内部岗位更倾向于人与组织的匹配,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效的最大化。

二、基于岗位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人力资源是影响企业发展的诸要素中最有价值、最具创造力以及最为活跃的因素,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员工与岗位匹配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核心环节,是决定企业与组织能否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企业的短期绩效和长远发展都有重大影响,是企业与组织必须面对和克服的管理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企业的岗位匹配满足了企业员工的岗位需求,发挥了企业员工的潜力,确保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利益的最大化。

1.企业要保证“人需其岗”、“岗需其才”

企业在招聘人才的时候,要运用公平的竞争机制,这样不管是对外招人还是对内选拔都有利于选择适合岗位的合适人才,发挥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企业也能够获取丰富的高质量的人力资源。企业的岗位匹配有利于保证企业员工和外入人员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企业在匹配岗位的时候要大胆用人,善于发掘潜在的人才,要做到“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为熟”。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不能仅仅根据自己的知人程度而单方面的去人用员工,由于人生活或者工作的局限性所以很容易造成对一些人的认识不足以及选择范围的狭隘;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要尽职尽责,在匹配企业岗位的时候要征集群众的智慧,合理用人,要尽量激发所匹配人才的优势和长处,避免和克服短处;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要不计前嫌,任用具有创新精神,不畏犯错的优秀人才,任用真正能给企业带来效益的人才。企业在岗位匹配的时候要将“人需其岗”、“岗需其才”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岗位匹配的合理与高效化。

2.完善企业的薪资奖励制度

一般企业员工的薪资都是通过计件或者计时在一定时间内的工作量的形式衡量的,大部分企业会给员工发放一定的年终奖励等。由于有些具有探索性的创造工作岗位的工作量很难被量化,所以一个企业所采用的薪资方案不可能是单一的,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些岗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创造性,企业会将这些岗位员工的薪资与团队绩效和个人绩效同时挂钩,并未员工提供目标激励、荣誉激励、榜样激励以及情感激励等,这种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薪资奖励体制,不仅满足了企业员工物质上的要求,还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企业员工精神上的需求,实现了对这些岗位员工物质和精神层面的激励。企业在制定薪资奖励制度的时候还要注意避免消极激励的出现,不要片面的将薪资奖励定义为工作做得好报酬奖励就高,这样不但不利于企业岗位的稳定性,而且还会导致企业员工压力的增加,企业只有制定合理的薪资奖励制度才能提升岗位的吸引力,促进岗位匹配的高效性。

3.企业要保证人与岗位的合理匹配

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要为企业的人力资源与岗位需求做适当的规划分析,争取人岗匹配融入到企业的每一个岗位中。在企业中,因事设岗的情况时有发生,企业在因事设岗的时候要对岗位的工作需求以及员工的工作能力等都有充分的了解,人力资源主管在匹配岗位时要充分考虑企业员工的工作态度、职业兴趣、工作经验、工作技能以及工作的理论知识等因素,综合分析以及调查评比后再对该员工能否胜任该岗位做出判断,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企业员工的工作潜能,做到知人善用,人尽其才。企业将不同的人合理地匹配到不同的岗位上,促进员工工作效率的提高,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创造力,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针对性,保证了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三、结语

企业基于岗位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为企业注入新鲜的活力。国际和国内关于人力资源的研究不断深入发展,这些研究表明企业的岗位匹配就像一条纽带,间接或者直接的作用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领域与层面。企业所采取基于岗位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不仅实现了企业员工与岗位的合理配置,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员工的潜能,有利于企业高效地完成企业目标。

作者:王丹单位:辽宁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