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9-08 08:42:45

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物业企业快速发展,作为现代化的企业,实现全面预算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全面预算管理不仅可以对执行过程进行监督考核,更能够帮助物业企业完成经营目标。但目前物业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上存在机制不健全,科学性和准确性较差,预算监督不到位,全面预算管理推行困难等问题。本文以此为切入点,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如健全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建立科学的全面预算编制,加大全面预算监督力度,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以期能不断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在物业企业中的应用。

关键词: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措施

物业行业门槛较低,专业性较为薄弱,缺乏一定的科学管理水平。全面预算管理作为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物业企业应充分运用这一科学的管理工具。从全面预算管理的角度出发,对现有的管理进行优化改进,将全面预算管理的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制定科学的全面预算管理方案,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

一、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概述

(一)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

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根据内外部环境、企业的战略目标、经营计划以及现有的资源配置,制定出下一年度详细的经营及财务计划,并用各种数据进行呈现。全面预算管理是对企业的财务资源以及非财务资源合理分配,对执行过程进行监督、考核、评价,通过对经营活动和财务结果进行全面的预测,为物业企业提供高效的科学管理,确保经营目标能够顺利达成。

(二)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全面预算管理对物业企业的发展起着重大的推动作用,它是物业企业内部管理的一种主要方法。全面预算管理包含经营和财务两大预算管理,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全面预算管理覆盖企业全员,需要财务人员与各个部门进行相互配合。通过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沟通,提高运作效率。第二,物业企业在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时,把控制管理、绩效考核等内容融为一体,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合并有效处理,可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第三,全面预算管理对预算目标进行分解、执行以及调整,会促进物业企业发展战略及经营目标的实现。

二、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虽然物业企业起步较晚,但是企业在不断地探究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以及经营管理水平。全面预算管理作为新型的管理工具,物业企业把此方法运用到工作管理当中,不过在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不足。

(一)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机制不健全

1.缺乏专门的预算管理信息系统物业企业没有专门的预算管理信息平台,信息系统未与企业的发展相匹配,部分物业企业预算编制审批依然采用线下手工方式,工作量较大,多部门进行共同编制常常会出现汇总时数据复制粘贴错误等情况,对预算管理造成一定的难度。同时,预算审批有越权审批或跳级审批的情况,导致预算与实际有出入,及时性及权威性较差或者执行有困难。2.预算管理组织体系不够完善目前许多物业企业预算管理体系不健全,职位和责任未区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预算管理人员职责不清;二是物业企业未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三是预算编制主要是依靠财务部,预算执行单位未充分加入预算编制中,执行监督考核不到位。

(二)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科学性和准确性较差

一些物业企业在预算编制时没有进行科学的研究,对于收入的划分往往是管理层“拍脑袋”决定,没有根据具体的环境与市场进行测算,缺乏科学依据。对于成本费用大多数参考往年实际发生数进行编制,没有考虑费用是否可以结余等因素,导致准确性较差,资源浪费,有失偏颇。同时,在中期预算调整时,缺乏主动的专业思考,也忽略了实际的完成情况,造成预算与实际运营相脱节。

(三)物业企业全面预算执行监督不到位

物业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执行不到位,常常会出现经营指标未完成,费用结余或者超标的情况。一是由于预算编制不全面、收入支出不合理,导致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偏差较大,预算没有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二是管理层以及财务人员监督不到位,没有对预算执行情况合理分析,对于预算超支没有设置奖惩制度,导致预算与实际不匹配。

(四)全面预算管理在物业企业推行困难

1.物业企业员工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够目前,部分物业企业的规模较小,集团型的大规模物业企业数量也较少,导致物业企业管理层以及其他员工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够,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首先,大多数物业企业管理层认为只要指定一个目标即可,不需要制定详细的预算执行方案及计划,使得预算管理流于形式,达不到全面预算管理的效果。其次,部分物业企业管理层对预算管理缺乏认同感,认为业绩好就等于成功,把工作重心都放在项目管理上,导致对全面预算管理投入的资源不足。最后,物业企业各部门员工认为全面预算管理是财务部的工作,与自己关系不大,没有花心思与精力在全面预算管理上。2.物业企业员工总体素质不高物业企业由于门槛较低,项目员工学历偏低,总体素质参差不齐。由于预算编制需要一定的市场观察力以及数据敏感度,导致在编制过程中有一定难度,部分物业企业也未对员工进行预算管理的培训。

三、加强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措施

针对全面预算管理在物业企业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此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在物业企业中的应用。

(一)健全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机制

1.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在全面预算管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一套先进的信息系统可以解决手工编制审批所带来的问题。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录入物业各个项目的基本信息,例如项目总建筑面积、项目编制人数,项目绿化面积等。信息部提前配置预算审批节点,根据预算组织架构设置审批人员,职能部门以及各部门在系统中进行预算编制及审核。信息系统可以加强预算管理,对项目日常的维修费用、绿化费用、保洁费用、秩序费用、管理费用等建立专项审批制,根据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合理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减少冗员。2.建立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组织建立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预算工作的组织架构。建立预算管理委员,主要职责包括:审批公司预算管理制度,政策监控,考核本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协调预算编制,调整执行中遇到的相关问题。预算执行单位负责开展本部门全面预算工作,形成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

(二)建立科学的全面预算编制

1.制定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编制方法物业企业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自身的资源,项目入住率等情况,制定企业经营目标。在目标设定方面要加强科学研究,预算成本根据往年的使用情况以及项目现在的规模确定。月度成本费用严格按照节点把控,合理分配,杜绝资源浪费,确保企业经营利润的实现。同时全员参与到预算编制中,使每个人都能了解自己的业务计划,科学详细的编制年度预算。2.提升物业企业财务人员全面预算管理能力物业企业需对财务人员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培训,包括全面预算目标的确定,全面预算的编制方法,全面预算的分析流程。同时,邀请专业的信息化管理人才对财务人员进行信息技术培训,确保财务人员能利用信息化技术快速地对企业财务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提升财务人员财务数据处理质量以及全面预算管理能力。

(三)加大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监督力度

1.对物业企业全面预算执行实时监督按每季度、每月、每周,甚至实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预算与实际对比,出现的差异进行分析,对于预算偏差率较大或对关键性的预算指标的做重点分析,严格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趋势做出合理的预测,提高事前控制能力。同时定期组织部门召开预算分析会议,各职能部门及预算执行单位对执行结果进行总结,鉴于预算与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差异,及时在中期预算时进行调整,尽量缩小执行过程中的差异,确保项目支出的连贯性和持续性。2.建立物业企业全面预算考核机制物业企业建立全面预算管理考核机制可以加强绩效考核,提高监督力度。首先,建立统一的考核标准,将评价流程通过规范化的程序进行展示与指导,从而确保考核公平公正。其次,对预算指标进行分解,构建指标体系,根据指标权重确定绩效目标值,拟定绩效责任书。再次,利用企业内部信息平台对预算使用情况、考核结果等进行公示。最后,以结果为导向,加强责任落实,对相关人员进行绩效考核。通过这一系列的管理活动完善优化绩效评价体系,为绩效管理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四)推行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1.加强物业企业相关人员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预算管理上接企业的经营目标,下连经营活动,物业企业应提高企业员工对全面预算的认识。首先,让企业管理层从思想形态上认识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加强中间管理层上传下达的作用,进行层层传递。其次,企业强调全员参与预算编制,让企业员工意识到预算管理不只是依靠财务部,而是需要各个部门的相互协作与配合。2.加强物业企业相关人员全面预算管理培训物业企业首先应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包括全面预算的流程、内容、编制方法等。其次组织各个部门对全面预算进行交流学习,以此提高全面预算编制水平。通过培训与交流,企业管理层以及基层员工应懂得如何利用全面预算管理这个工具,使得成本费用能够合理利用,完成企业目标。

四、结束语

在我国现代化经济的推动下,物业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全面预算管理,它已经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管理模式。不过,全面预算管理作为管理控制工具在物业企业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企业应采取相应的对策,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的发展。物业企业通过预算管理等一系列手段发挥其作用,以此增强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优势,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竞争力,获得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洪飞.物业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20):196-197.

[2]曹明君.关于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思考[J].财经界,2020(16):101-102.

[3]胡选莲.物业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难点与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18):151-152.

[4]刘杰.论新形势下加强物业企业财务管控的路径探究[J].中国市场,2019(11):109-110.

[5]郑颖瑜.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困境及对策探讨[J].中国市场,2020(24):82-83.

[6]刘波.关于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探讨[J].商讯,2020(02):121-122.

作者:刘双 单位:重庆融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