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管理绩效评价探索实践

时间:2022-09-01 09:03:32

油田企业管理绩效评价探索实践

摘要:绩效评价,是现代企业管理中最为先进的手段之一。明确绩效评价的概念与作用以及绩效评价的方法与过程,对油田企业的管理者与员工都十分重要。思想政治工作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特别是绩效评价活动中,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绩效评价的重要保证。以上论点,本文都做了详细阐述。

关键词:绩效评价;政治思想;企业管理

油田企业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正在向现代化管理模式迈进。绩效评价以先进的方法、巨大的作用和精细的过程而成为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标志。企业管理者与员工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都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努力塑造先进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作用,也是绩效评价方法的开展的重要保证。下面,我们将通过对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的含义、评价原则、评价方法的梳理,考察了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的内容的模糊性和范围的不确定性以及评价方法的单一性,在此基础上对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的构建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探讨。

1绩效评价的概念与作用

1.1绩效评价的概念

绩效评价是质量和绩效、质量管理和质量经营的系统整合,旨在引导组织追求“卓越绩效”,即通过采用特定的指标和标准,对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归类和分析得出价值判断,其核心是通过对投入与产出的比较,达到用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产出。这也与当前与时俱进的“质量”新概念分不开,原来狭义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不但要将工作质量包含进去,而且也涵盖了实现“追求卓越的价值最大化”这一目标,即我们所说的有组织的在科学体系运营下的“全面质量。”

1.2绩效评价的作用

绩效评价是企业战略实施的助推剂。所谓企业战略是是对企业各种战略的统称,即企业根据本身的资源和实力,客观分析市场环境的变化,从而对经营领域和产品进行科学选择,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绩效评价通过层层分解、量化企业战略目标,使管理者、员工能根据绩效衡量标准,促进各个部门、员工按着企业预定目标努力,充分沟通,在部门和个人的绩效目标上达成一致意见,找到差异化的竞争途径,并将这些计划和目标作为对部门和员工进行绩效考核的依据,从而在绩效评价上形成合力,最终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完成,从而保证企业近期目标以及远期目标的实现。绩效评价是企业形成优秀文化的助推剂,让企业拥有共享的价值观念和管理机制,使企业不断强化优化管理方法,从而给员工营造一种积极、团结、互相信任的工作氛围和和谐向上、适于发展的工作环境,让员工树立为企业利益服务的意识,绩效得到提高、团队及个人潜能得到开发,积极主动地提升自己的绩效水平,使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进一步具体化和强化。绩效评价通过对组织指标、部门指标和个人指标的科学合理设定,指明了企业员工努力的标准与方向,从而使组织和个人的绩效得到提升。通过多种方式客观公正评价部门和个人的阶段工作,使个人和部门对组织的贡献得到明确,使绩效部门和员工受到激励和督促后有了继续提升绩效的动力,找出低绩效的原因,积极进行改善。为了帮助被考核者找到长处和不足,鼓励下属扬长避短,促进个人发展,在绩效反馈面谈过程中,考核者通过与被考核者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帮助绩效差的组织和个人制定详细的绩效改善计划和实施举措。通过这种绩效评价活动的不断循环,全面提升组织和个人的绩效。

2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体系的概念及特征

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体系是一个指标整体结构,这个指标整体结构是由能够反映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相互区别、相互联系的各个评价指标构成。它是评价人员进行评价时所依据的准则,是由必须遵循的一定的价值标准和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转化而来的能表现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对象整体特征状态的一种形式。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因为内容的模糊性和范围的不确定性特征,所以很难对其进行客观评价。这种困难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在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中所存在的评价内容的模糊性,由于容易评价,人们很容易注意那些直接的、显性的、近期的效果,而往往会忽视那些难以评价的隐性的、间接的、远期的效果;二是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中投入和产出的模糊性,相比财物、时间、人力这些显性投入,已经确立的教育形象或者先期获得的教育效果,或已有的教育方面的无形资产等隐性投入则很难做到客观评价;三是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范围的不确定性,以高校为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学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培育,但是塑造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属于系统工程,是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后勤服务、课外活动,甚至家庭和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共同作用,所以不能简单地全部将这些成绩归到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工作。

3思想政治教育在绩效评价中的作用及应坚持的原则

油田企业完成各项工作的法宝是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实现绩效评价的重要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是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和系统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体系化的基础。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体系对评价指标具有导向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核心内容是评价指标的重点。因此,整个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体系的核心就是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实际效果的思想政治教育正确评价绩效是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必要组成部分。只有绩效评价客观正确了,才能为教育者总结经验和教训,为恰当地评价教育者的工作成绩,实施进一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客观依据。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绩效评价要遵守党性原则、历史性原则、实事求是原则、系统性原则、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原则、静态与动态有机结合原则。作为一门党性很强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学的重要构成部分应是思想政治教育评价。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评价过程中,首先应坚持党性原则,即要紧紧围绕党的宗旨和党的任务这个根本点;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通过深入实际而掌握大量的材料,并依之为据,进行比较、鉴别,作出符合实际的评价结论;要坚持历史性原则,把评价客体在唯物史观的基础上放到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中去,详细占有相关资料,进行具体分析,从中找出评价客体与社会历史条件之间的内在联系。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的系统性,就是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结构的整体性与层次性的统一,也要坚持不同类型的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价过程的连续性。

作者:李希文 单位: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