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柔性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04 08:32:31

企业管理中柔性管理的应用

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获取更多优势,各企业纷纷进行改革。传统的刚性管理也应由柔性化管理模式代替。笔者在此先介绍了柔性管理的特点,然后对柔性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对应用中的要点加以说明,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关键词:柔性管理;激励;报酬

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对优秀人才需求量极大,而传统的企业管理多为刚性管理,对员工个性缺少尊重,以至于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被压抑,直接影响到管理效果。这就要求,必须转变管理模式,实行柔性化管理及以人为本,尊重员工的个性,着重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挖掘其潜力,使其工作效率有所提升,最终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一、柔性管理的特点

首先是不确定性,以人为本是柔性管理的宗旨,而人是一个复杂的客体,并非一成不变,在外部环境影响下,人的思想和行为极易发生改变。其次是内在驱动性,该模式不是靠强行监管,而是靠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内在潜力,培养其创新精神。再者是影响长久性,柔性管理对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关系重新调整,把外在的规范转变为内在的承诺和认同。这是从长远考虑的,对企业有着深远影响。

二、柔性化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1.优化组织结构,完善管理制度。在过去刚性管理模式中,企业内部层级分明,呈金字塔状。由于层次过多,下级要往上级传递消息时,容易被耽误,从而失去了信息的实时性。而且上下关系严明,各部门处于相互隔离状态,不但内部信息滞涩,而且员工之间,以及员工和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柔性化管理则是按照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对传统组织结构加以优化,精简机构,实现扁平化、网络化组织,重在信息传递和对市场动向的把握。同时注重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促进信息顺畅流通,进而提高企业整体灵敏度。对陈旧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完善,实行动态管理,逐步建立起健全的流动机制,确保员工能够在不同职务间流动,同时应尽快打破企业职务终身制的局限,充分挖掘每个员工的潜力,使其发挥最大作用。尊重员工的个性展示和发展,员工之间必然存在有差异,应根据各自特点开展相应的培训,促进内部交流,保证员工在未来有发展空间。尤其当前竞争尤为激烈,面临的压力较大,要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员工解压,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工作时间和空间上合理安排。考核方式也应转变,实行全面监控和过程化管理。

2.加强文化建设,实行激励机制。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对企业管理制度、发展目标、价值体系等有着直接影响,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文化建设显得更为重要。柔性化管理是相对刚性管理而言的,采取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理念,倡导扁平化、网络化组织结构的建立,促进双向沟通,加强各部门的了解,进而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的通畅,确保员工之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创造和谐稳定的氛围。同时对个人差异予以高度尊重,逐步建立起高素质的学习型组织,带领员工为了共同目标而奋斗。并进一步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调动员工积极性,在内部养成互帮互助、互相学习的良好风气。总之,现代企业管理有很大难度,需要刚柔并济,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人才在当前竞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激发员工斗志,培养更多优秀人才,需对员工进行适当的激励。首先,薪酬制度应有所调整,对于表现优秀的员工予以物质奖励和精神褒奖,而工作缺乏上进心或经常犯错误者,应予以警告或其他惩罚,以体现竞争的公平性。其次,企业要敢于放权,为体现管理的民主性质,鼓励全体员工参与到管理工作来,发挥所有人的特长,利用众人智慧,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性。

3.调整工作时间,合理制定报酬。除了上班时间,员工大都希望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柔性化管理在工作时间上有合理的安排,通常划分有核心工作时间和柔性工作时间。在核心工作时间内,员工必须到各自岗位。而在柔性时间,知识型员工有选择和安排自己工作时间的权利,经过批允,可以在自己选择的时间段内上下班。如此一来,既可避免同时上下班造成的交通拥挤,又能让员工掌握一定的自主权,能够自由安排与家庭相处的时间,或者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长久地留住员工,提高他们的责任感,进而把更多精力用到工作中。报酬是员工很关心的问题,直接关系到员工的利益和工作动力,只有制定合理的报酬体系,才能给员工提供动力,并使其能够长期留在企业工作。随着市场的变化,以及企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员工对报酬提出了不同要求。因此,有必要实行多元化报酬,除了工资,不妨鼓励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工作,成为财富创造者。当能够和管理人员一同参与决策,参与剩余价值的索取和分配,员工的工作能力会有明显提升,在工作者也更有兴趣和动力。

4.培养管理人才,全面进行改革。柔性管理重视人的作用,但不仅仅限于员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固然重要,不过也需要有人引导和管理,这就要求加强对培养管理人员的重视。除了专业的管理知识,管理者还应充分理解以人为本理念,具有长远的目光,掌控全局的能力,和极高的综合素养,能够尊重员工个性,挖掘其潜力,使所有员工都能发挥出最高水平。除了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实行柔性管理,在其他环节也应如此,对企业内部进行全面改革。例如,在企业规划管理中,对企业发展有着主导作用,包括企业未来发展、部门发展规划,以及员工的职业规划几方面。所以,应该了解员工心理,令其认识到自身情况与企业实际情况,帮助员工制定合理的目标,并针对其弱点与不足展开相应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水平。同时,要对各部门进行综合评价,根据其优势和劣势,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提高整体效率。而企业自身也应从长远考虑,处理好企业、部门和员工个人之间的关系。需要注意的是,柔性化管理的优势显而易见,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首先,企业实行柔性化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而管理本身需要成本投入,这是就要认真考虑管理能够带来的效益,必须保证两者间的平衡。其次,柔性管理不是纯粹的柔性管理,而是要适当结合刚性管理,刚柔并济,否则就成了无规矩的管理,极易出现混乱。比如,企业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绝不能违反国家相关制度和市场规律。此外,柔性管理只是一种手段,而市场复杂多变,需要及时反馈,根据反馈的信息分析原因、总结教训,进而调整战略,适应新的环境。

三、结语

企业要想提高管理水平,获得进一步发展,必须转变管理观念,尊重以人为本的理念,实行柔性化管理。除了人力资源,在规划、经营中都应体现柔性管理,且要注意一些要点,做好细节工作,才能为企业带更多效益。

参考文献:

[1]杨利静.论柔性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者管理,2015,25(12):109-110.

[2]禇跃龙.浅谈柔性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商贸,2012,24(2):73-74.

[3]陈利军.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柔性管理[J].青春岁月,2013,20(2):114-115.

[4]杜成林.柔性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8(13):150-152.2015年•12月•中期

作者:汪丽萍 单位: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