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效能的基本概念及优势

时间:2022-08-02 05:27:51

成本效能的基本概念及优势

一、成本效能的基本概念

1.成本效能的概念

成本效能分析是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国防部的工作。成本效能的英文名是:CostBenefit。所谓的成本效能是指企业通过成本耗费所形成的价值与所付出成本的比值来表达的单位成本效益,它是衡量成本使用效果的基本指标。成本效能也是成本的一种状态,它是通过企业的成本剖析,将成本划分为基础成本和效能成本,其中基础成本是企业为生产一种产品或提供某种服务通常所需的成本,它具有普遍性和通用性。而效能成本虽然使单位产品成本在基础上有所增加,但是效能成本却可以通过增加少量成本支出形成更大的价值,它具有新颖性和独特性,往往能体现出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成本效能更应该注重成本支出和其创造价值的比较分析,从另一个角度看,效能成本是一种外延扩大化了的质量成本,成本效能的提高也是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2.成本效能的基本特征与成本效能的形式

2.1成本效能的基本特征

成本效能的基本特征有:(1)成本效能可以有效的解决固定成本与固定收益的问题。(2)成本效能集中的体现了技术的理性。(3)成本效能适用于分析外部性和无形的成本与收益。(4)成本效能可以有效的避开了用货币形式计量收益的问题。(5)成本效能很少需要依靠市场的价格,也很少需要依赖私营部门利润最大化的逻辑。

2.2成本效能的形式

成本效能的基本形式有:(1)成本效能只计算达到某一有效程度的成本。(2)成本效能在固定的成本下,比较具有各有效性程度的方案。(3)成本效能完全有效性程度需要多少成本。(4)成本效能在不同的有效性程度情况下,成本的差异。

二、成本效能在企业竞争中的关键优势

1.成本效能可以有效的发挥企业的成本管理的作用,从而有效的提高企业的效益成本效能可以使得企业的效益和消费者追求产品的价值一起提高,从而帮助企业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中一步一步的走向成功。成本效能的运用可以使得企业明确目标,抓住机会,创新发展,构筑竞争力的生产在这个市场中。事实上,成本效能的在正确的运用过程中,已经慢慢的转变成了一个差异化成本战略。而差异化的成本战略可以有效的使得企业能够为顾客提供满足其特殊偏好的某种独特产品或服务的同时,还可以使得企业具有区别于其它竞争对手。成本效能在企业中的运用是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证,成本效能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随时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与策略,从而才能保证企业在这个市场竞争中不会夭折。在这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中,企业只有有效的运用成本效能,才可以有效的发挥企业的成本管理的作用,才能将企业的成本控制在最低的同时,还能保证企业的效益不断的提高。

2.成本效能可以帮助企业建立一个完善的体系,从而有效的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本效能可以很好的指引企业充分的、合理的利用企业本身的人才,然后根据企业自身的意义,设计一些符合市场竞争力的,也符合企业本身的优秀的成本效能方案,并且与此同时应不断的建立起属于企业本身,又有个性的形象,从而可以使得企业建立起一个完善的、优秀的工作体系,结合企业中的所有工作人员,一起把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努力的、积极的、快速的推销给客户,让客户能够以最快的方式掌握企业的要点,最终给企业带来最大的效益。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市场中,成本效能的运用是企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的必然选择,只有明确企业自身的优势,并在适当的环境中能够使得企业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优于竞争的对手,从而才能使得企业在这个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站稳脚跟。也就是说,只有有效的运用成本效能,才能不断的完善企业的体系,才能帮助企业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3.成本效能转变成的差异化战略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高效益的目标差异化战略即差异化优势,是指一个企业能够为顾客提供满足其特殊偏好的某种独特的产品或服务,从而可以使得这个企业具有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及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现代企业为了减少冲突以及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就必须发展与其他企业不尽相同的生存能力、技巧等等,也必须懂得任何优势都来自于差异的道理,拓展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去填补企业生态系统中的生态空缺,找到最能发挥自己作用的位置,从而发现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企业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为取得最大的竞争优势,以自己的差异化优势为中心,发挥自身的优势,充分的利用外部资源,对外部资源和力量进行有效的整合,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目的。只有有效的将成本效能运用到企业中去,才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高效益的目标。

三、总结

成本效能分析是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国防部的工作,所谓的成本效能是指企业通过成本耗费所形成的价值与所付出成本的比值来表达的单位成本效益,它是衡量成本使用效果的基本指标。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市场中,如果可以正确的、有效的将成本效能运用到企业中,那么就可以使得企业在这个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为企业争取最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