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与互联网融合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27 08:45:45

乡村旅游与互联网融合策略分析

1、乡村旅游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意义

1.1全面改善乡村旅游市场营销模式。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有较多乡村旅游人员开始通过各类旅游平台来获取相应的咨询,对各项信息进行分享交流。通过信息交流分享能促使旅游人员依照自身喜好选取乡村旅游地区,掌握旅游地区更多信息。旅游经营管理部门通过互联网技术及时更新变换旅游线路,依照季节变化差异性定期更新旅游套餐线路。广大游客能通过不同旅游网络平台发表自身看法,这样能促使各个乡村旅游平台能有效渗透到广大群众思维意识中。通过此类宣传方式能进一步扩大乡村知名度,降低旅游人员获取各项咨询的成本,通过网络交流等对推动乡村现代化旅游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1]。1.2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消费模式。从目前的广大群众消费现状来看,互联网是广大群众主要消费平台,网络消费人群数量也在不断增多,网络对人们日常生活起居具有较大影响。在乡村旅游全面发展中各类客源来源于社会各个阶层,其中有部分受教育程度良好的知识阶层对互联网理解程度较深,使用频率也较高。此类旅游人群大多希望能得到更加全面化的综合性服务。通过旅游网络平台有效开发能获取更多不同的服务内容。还能通过互联网技术应用提供诸多第三方服务,适应游客对旅游服务的各项要求。在互联网强大技术应用支持下,乡村旅游事业发展能与社会发展保持同步[2]。1.3乡村旅游实现网络化覆盖。目前处于互联网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时代,基于多项技术全面发展的电子支付技术具有安全、高效、快捷优势,在多个行业发展范围较广。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乡村旅游具有现代化特征,旅游消费市场中广大游客对信息化旅游资源需求较大,对电子支付方式应用需求较高。如果各个地区旅游经营部门还是选取传统化的人工技术不能满足当前旅游人员各项旅游需求,此时需要重点突出互联网技术应用优势。比如陕西袁家村曾经只是一个人口稀少的普通小村落,但是当前一步步发展成为陕西地区最佳的乡村旅游地,其发展的成功主要由于受到政策制度影响,通过互联网建立开放化程度较高的政策来吸引更多游客,建立完善的旅游基地现象。所以当前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实现网络信息全面覆盖具有重要作用,能提供多项优质服务的同时带动消费活动开展,推动当地旅游经济全面发展[3]。

2、当前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2.1乡村旅游规模进一步扩大。近些年随着我国农业、林业全面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旅游市场覆盖范围全面拓宽具有重要意义,能为广大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比如餐饮住宿、观光旅游等,促使旅游项目和乡村建设活动能有效结合,推动乡村旅游业全面发展。现阶段我国本土旅游业发展中乡村旅游所占比重在进一步扩大,加上人们旅游观点不断改变,集中娱乐休闲的乡村旅游作为创新型旅游模式开始不断扩大其影响力。2.2乡村旅游附带民族气息。目前诸多地区乡村旅游发展中为了能进一步扩大吸引力,都是通过当地特有的民族文化来吸引更多游客。有诸多地区少数民族通过奔放的性格以及能歌善舞的技能,再配合优越的地理环境位置激发参与兴趣,大多数游客都想通过参与其中掌握更多自然风情。我国诸多地区乡村自然风景优美,与城市环境相比具有秀丽的生态发展环境。此类偏远山区不仅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各个民族生产生活方式中也蕴藏着优秀的传统文化[4]。2.3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广阔。现阶段乡村旅游受到诸多管理部门以及旅游企业重视,现阶段已有的乡村旅游区开始扩大资金投入,在新开发的乡村旅游地区投入充足的人力物力资源,强化乡村地区旅游体系建设。近些年我国多项科学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全面发展,诸多旅游景区具有现代化技术特征,此阶段大力发展自然乡村旅游是新时期旅游项目发展热潮。管理部门要认识到乡村旅游蕴藏的重要价值,为乡村旅游今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5]。

3、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

3.1乡村旅游网络信息化管理落后。目前我国乡村旅游经营人员大多都是当地群众,其对互联网技术应用观念较为陌生,对网络技术应用不全面,对乡村旅游建设具有较大影响。诸多乡村经营人员未能通过互联网技术全面宣传乡村旅游,导致当地旅游主要人群还是周边群众。经营人员还是通过传统方式进行旅游景点宣传,导致旅游景区知名度难以提升[6]。3.2网络销售观念较为落后。互联网平台发展速度较快,有诸多旅游人员希望通过各类互联网平台能获取更多优质化的旅游服务,但是部分经营人员发展观念较为落后,不愿意更加积极主动通过互联网平台展开网络化销售,导致游客人数大量降低,对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大影响。3.3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单一化严重。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存在雷同现状,各类产品单一化较为严重,未能从自身发展现状出发,不能通过自身发展优势全面发展。例如在乡村旅游中农家乐受到诸多景点追捧。但是农家乐仅仅是局限于餐饮方面,仅仅能满足广大游客饮食要求。其次还有部分景区为游客提供鲜果采摘、农事活动体验等,但是此类活动受到季节影响较为严重,存在淡旺季划分。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单一化严重,未能基于乡村整体发展角度开发更多元化的文化资源。部分乡村旅游资源在大力开发过程中仅仅是注重保护乡土本色,对田园特色存在忽视性。有诸多旅游投资商在开发过程中对乡村旅游缺乏有效指导与专业化指引,导致乡村资源中诸多资源被埋藏,难以对广大游客起到有效的吸引作用[7]。3.4缺乏互联网专业化人才。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中网络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不足,我国诸多信息技术人才在就业选择过程中都偏向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地区,很少有人愿意主动投身于乡村就业创业中。由于诸多乡村旅游管理人员自身就缺乏完善的互联网技术与知识,加上互联网专业化人才补充不足,更加阻碍了新时期乡村旅游与互联网有效融合。诸多旅游管理人员以及从业人员自身文化素质有待提升,所提供的各项服务不能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服务要求。所以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与服务和技术之间存在诸多矛盾,乡村旅游发展缓慢,各项服务质量较低,对我国多个地区乡村旅游业全面发展具有较大限制作用。

4、乡村旅游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策略

4.1政府部门扩大扶持力度,协助乡村建立旅游网络服务体系。政府部门要逐步扩大互联网技术与发展资金支持,对乡村旅游管理部门提供各项补助措施,注入更多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建立网络化的旅游平台。可以借助银行贷款、引入社会资本方式扩大建设资金来强化乡村旅游建设。政府部门要搭建更具代表性的旅游网络平台,在平台中要有效录入乡村旅游资源各项信息,通过网络化宣传方式对此类旅游资源全面推广。使得各个网络平台和新闻媒体能有效合作,促使乡村旅游业能全面发展,进一步拓宽其发展渠道,降低市场化营销成本[8]。4.2进一步强化乡村旅游管理人员网络信息化培训力度。现阶段政府部门要全面发挥职业培训机构重要作用,对各类职业化培训机构多项资源有效整合与配置。通过选取专业化的培训机构,为各个地区乡村旅游经营人员提供更专业化的智能培训。促使经营人员能相互协作、互帮互助。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入更多互联网技术完备、电子商务技能较强的综合性人才,对各个地区乡村旅游经营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对旅游经营人员进行合理指导,使其能掌握网络旅游平台建设管理与运营技能。再组织更多网络技术人员对乡村旅游网络平台进行管理。最后当地旅游管理人员要结合旅游市场发展现状积极建立旅游网络发展体系,明确互联网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建设目标。4.3创新乡村服务形式,提供多样化旅游服务。目前基于乡村旅游经营发展形式单一化与同质化问题,多项旅游服务不能最大程序满足广大旅游人群个性化旅游要求。所以当前各个乡村旅游企业需要对服务基本形式进行全面创新,建立更多具有丰富体验性以及区域特色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比如通过VR虚拟技术应用能强化虚拟旅游体验感,对真实化的旅游场景进行模拟,能丰富旅游人员旅游体验,提升其忠诚度。其次通过互联网技术以及电子信息平台等能建立更为完善的数据库信息,对各类信息数据有效整理收集,探究旅游人员各项发展需求,结合其基本要求提供更多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其次,乡村旅游管理企业需要对季节性要求以及不同节日进行分析,提供更多新型旅游服务。借助互联网平台对各类旅游信息资源有效整合更新,及时反映出乡村旅游发展新动向,比如可以融入更多个性化旅游服务、亲子或是情侣乡村游、高端乡村体验游等。

新时期乡村旅游全面发展需要互联网技术提供支持,管理人员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完善乡村旅游体系。以满足更多游客最大程度个性化旅游需求为目标,通过互联网平台丰富游客个性化乡村旅游体验,推动乡村旅游未来全面发展,与互联网时代有效接轨。

参考文献:

[1]周菲菲.互联网+时代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策略探析[J].农业经济,2016(8):46-47.

[2]张茸.“互联网+”背景下的休闲茶园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策略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5):138.

[3]陈鹏,宋徽,陈基寒等.浅析宿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策略[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3(5):39-41.

[4]王晖,徐阳,朱雅丽等.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力发展智慧乡村旅游——安徽省智慧乡村旅游发展路径[J].吉林农业,2017(19):48-49.

[5]杨海平.乡村旅游与互联网融合策略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7(4):69-70.

[6]张薇,秦兆祥.以互联网+乡村旅游为抓手推动农村产业升级的思考[J].农业经济,2018(11):27-28.

[7]唐青霞."互联网+乡村旅游"的问题与成因辨析——以南京市汤山七坊为例[J].湖南农业科学,2017(11):83-86.

[8]申倩."互联网+"视角下泰州乡村旅游微营销发展问题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11):446-447.

作者:王祖良 张素梅 单位:桂林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