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旅游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8 09:58:21

班主任旅游管理论文

【摘要】本文针对旅游管理专业特点,分析了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和现状,探索了高职院校班主任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班级的日常教育管理中,使学生能够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关键词】创新创业能力;旅游管理专业;高职班主任

2015年3月,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理念,这就宣告着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民创新创业的时代。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高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地肩负着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使命。高职院校的班主任是高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最直接、最基础的实施者,与学生联系,沟通最为紧密。因此,高职班主任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何引导学生创新创业,成为高职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内容。

一、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1.缓解学生的就业压力。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就业难成为许多大学生面对的重要问题。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因此,加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就显得更加必要。2.高职培养目标转变的需要。对高职生开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国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因为旅游服务业的特殊属性,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重点放在服务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方面,学生的创新意识很难被激发,更别提创业能力的培养。3.满足旅游业人力资源市场的需要。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社会需求大量的高素质、复合型、创业型人才。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是为旅游业创造了更多的商机,也为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机会。因此,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将来进入旅游行业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现状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文化基础知识薄弱,意志力较差,但他们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接受新事物快,具备创新意识所要求的独立性、好奇心和怀疑精神,但创新的信心和勇气明显不足,缺乏系统的创新思维的训练。

三、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途径

1.注重思想引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创新创业型人才不仅要有知识、能力,核心是要有品行和修养。因此,作为高职院校班主任,可利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合作精神、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等。2.加强旅游专业思想教育。结合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新生入学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多种形式,分阶段、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增强学生专业学习信心,坚定专业思想,树立个人职业发展目标。3.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班级文化。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是提升高职生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的外部动力。制定一系列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的班级规章制度,如素质拓展学分认定、评优评选、评奖学金等。通过教室寝室文化节系列活动,如班训、班歌、班标等,结合旅游文化,对教室和寝室文化进行布置。通过黑板报、班级QQ群等手段,宣传创业政策和举措,宣传旅游业成功企业家和高职生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引导高职生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和人民统一起来,激发高职生创业的强烈愿望。4.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让不同层次、不同爱好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参与的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如举办“旅游服务礼仪大赛”“导游技能大赛”等竞赛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旅游”项目;创办“旅游未来星创客空间”,为学生提供旅游创新创意创业平台,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强化创新创业内驱力。5.注重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高职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帮助高职生了解社会,掌握新技能,提高实际动手能力的有效手段。通过寒暑假组织学生到旅行社、旅游景点等开展社会实践,在实践活动中学生能更好地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增长见识,从而促进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

四、结束语

高职班主任是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者,是学生学习道路上的领路人,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作为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班主任,必须自身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修养,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引导学生对本专业学习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营造有利于学生创新创业的氛围,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高丽洁.高职院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6(7).228-231

[2]陈水根.叶蔓裔.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的高校班主任工作[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2(6).87-88

作者:杨丽 单位:襄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