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基地开发综述

时间:2022-06-06 10:36:00

影视基地开发综述

一、影视基地发展概况

影视基地最早兴起于美国的好莱坞。好莱坞制片公司特意把拍摄电影的外景留下来,既供以后拍片重复使用,又让观众参观游览,以获得电影票房之外的收益,影视基地由此兴盛起来。我国影视基地最早起源于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各大影业公司的片场、摄影棚和外景地,三四十年代在上海、长春等地已见雏形。改革开放3O年来,中国广播影视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广播影视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变革,听广播、观电影、看电视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改革开放给中国百姓带来的最显著、最愉悦的实惠之一。短短十几年间,中国电影已从计划经济的僵硬体制中彻底走出来,以商业化运作实现了与国际接轨。2008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首次进入全球前1O名,达到43.41亿元,较2007年增长30.48%。2009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生产量超过250部,一线影院市场票房成绩达到了22亿元,比前一年同期的15.8亿元增加了近40%。2008年以来,全国广播电视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08年全国影视节目出口总额已接近30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加了9亿元人民币。2009年1月1日,国务院的《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陛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正式执行,中国的影视产业必将能取得更大的辉煌。中国影视市场迅速扩大,影视拍摄服务需求旺盛,旅游市场持续增长,中国是世界上媒体娱乐业增长最快的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的20多年问,我国掀起了影视基地的建设热潮。影视基地的建设首先是得到了当地政府在政策、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并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条件。将影视剧及明星效应与伴生的旅游产业效益相互依托,是我国影视基地发展的重要特征。部分影视基地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是当地经济的重要助推器。

二、影视基地存在的问题

中国的影视基地最早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以成立于1987年的央视无锡影视基地为首,国内的影视基地迈开了迅速发展的步伐。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影视基地以及形成相当的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有中等规模以上的影视基地100余个,其中大多数基地在经营方面经历了火爆、平淡到低谷的过程,目前大部分影视基地已处于惨淡经营的状况。我国影视基地起步较晚,而与之相应的政策和市场等环节都还没有形成固定的发展模式,还处在探索发展阶段,所以我国影视基地的发展面临的问题还比较多。一是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影视基地的认识不够深入,在缺乏规划论证的情况下就仓促上马项目,进而导致影视基地没有明确的定位和发展战略,后续发展乏力。二是我国尚未对影视基地的规划、认定、评估、管理、运营等方面制定明确的标准,主管部门对影视基地的管理和扶持无“法”可依,影视基地粗放发展的模式无法得到真正的遏制。三是影视基地集中度、品牌影响不够。目前我国影视基地过多过滥,大多数影视基地优势和特色不明显,无法形成有影响的影视基地品牌,低水平盲目建设现象导致了市场严重饱和、资产沉积及恶性竞争,造成资源的浪费。四是影视资源配置不合理。我国很多影视基地往往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土地、基础设施的投入上,对影视专业性资源的投入不足,导致基地产业结构优化度低,主导产业不强,难以吸引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影视企业、大影视集团的人驻。进入新世纪以来影视基地建设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影视制作的市场化对影视基地发展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也为影观基地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在这种形势下,我国影视基地的发展过程不会的一帆风顺的,需要企业、行业协会及政府部门的共同努,来谋求影视基地的快速良性发展。

三、影视基地发展模式

目前,国内外影视基地形态各异,规模不一,运作方式各有特点,据我们的研究,较有代表性的有三种模式:一是以长影世纪城为代表的影视主题娱乐园模式。长影世纪城作为中国第一家大型电影主题娱乐园,引进和模仿了好莱坞环球影城与迪斯尼游乐园的若干项目。该模式作为旅游休闲元素的聚集形式,主要以影视创意内容作为核心元素,为大众提供生活娱乐享受。其基本赢利模式包括:门票收入、体验消费收入、节庆会展收入、房地产开发收入、生活消费收入、授权商品收入。其发展受到影视内容知识产权的支配和娱乐技术项目的制约。二是以横店影视城为代表的影视制作拍摄基地模式。作为影视产业元素的聚集形式,此类影视城主要提供专业影视拍摄场地、设备、服务,逐渐向影视产业集群方向发展。这类影视产业基地的发展,必须依赖核心产业要素和服务性产业要素的完备,以及影视制作项目的众多来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效益的获取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影视内容的生产数量。三是以上海车墩影视基地为代表,以基地为核心,集影视基地、旅游观光、文化传播为一体的模式。这类影视城在拍摄基地与娱乐旅游点之间寻求平衡,但:是两种功能的冲突,也往往制约着发展的思路。理想目标:部是以影视拍摄制作、展示与传播、版权交易、影视教育、影视动漫制作、影视体验等为重点发展方向,实现产业与服务体系建设有机对接。这种模式集前两类模式的优势于一身,进可向好莱坞模式发展,退可侧重于某一方面的重点发展。

四、影视基地可持续发展方向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国内已有百余家成熟或在建的影视基地。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错位经营、寻求特色发展之路是影视基地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建立分工协作的产业网络体系,提升创新能力

影视产业链包含创意、剧本、融投资、制作、营销、播出、后产品开发等主要环节,要整合各种资源,与业界形成互动,共同构筑一个资源共享、互补的产业生态环境;也可以与周边地区的影视基地或文化旅游设施联合成为产业共同体,共同做强区域影视产业。加强纵向专业化分工,建立协作关系,提高集群内部各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从而增强集群的竞争优势,同时要形成产品差异化,产品差异化的路线才能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只有在内容和形式上都独树一帜,成为与众不同的影视基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彰显影视基地特色,就必须进行服务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满足顾客(主要是影视制作和旅游者)不断提高的需求。

(二)影视基地要加强品牌建设

品牌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动力,只有拥有品牌,影视基地才能真正走出生产业链的低端。从竞争趋势来看,当今影视基地之间的市场竞争,已经跨越了产品竞争和服务的阶段,进进了品牌竞争的时代。影视基地要赢得市场,就必须走品牌化建设之路,就必须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品牌。

(三)影视基地需要政策扶持

一个成熟的影视基地具有强大的辐射力,能够有力的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但是其成长过程需要政策的扶持。我国应该加大对影视基地的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影视基地进一步突破要素制约,实现产业聚集,进而推动影视制作的基地化、产业化、专业化、社会化。

(四)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

“文化是产生高附加值的重要手段”,要使影视基地各个景点鲜活起来,就应将文化内涵装入景点,必须依靠文化内涵延续影视基地的生命力,影视基地应当成为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影视文化与文化相结合,功能叠加能够产生倍增效应。缺乏文化内涵的影视基地,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挖掘每一个影视拍摄基地所代表的历史朝代中的文化内涵,用适当的方式展现出来,以体现其文化性、历史性。在影视基地建设中要增加影视元素,强化影视氛围,只有具有文化内涵的产品,才能与影视基地互相促进,开发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传媒、出版、会展和音像制作等相关产业,形成极具文化创意的影视旅游市场。国内成功的影视基地大多将影视、旅游、文化三者纳入了影视基地的定位当中,创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文化。

我国影视基地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还应植入国际化元素。影视基地应实现经营管理理念的国际化,认真深入研究好莱坞发展历史和运营模式的,更借鉴好莱坞经验、建设我国影视基地的真知灼见;实现管理人才和服务水准的国际化。

完善高效产业链在全球化、数字化、产业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影视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向整合性、规模性转变的历史阶段。是否能够充分利用差异性资源,广泛地向各种相关的领域、区域、行业借用力量,尽快地形成相对完成的产业链条,通过影视内容产品打造企业品牌、区域品牌,构成核心竞争力。完善产业链并非简单的要素汇聚,更不是影视城的盲目扩建,其关键在于各要素部门形成和谐、顺畅、高效的市场化运营,向着产业纵深化方向发展。影视基地的功能需要适当从制作环节向两端延伸,在同一个影视基地内拉伸产业链。逐步聚集产业要素,形成聚合优势,降低制作成本,调动旅游休闲、房地产、交通以及其他生活用品企业的积极性,共同利用影视平台,产生综合经济效益。影视基地的发展离不开产业、资源、要素集聚。影视基地应该创造良好的条件,让众多独立而又相互关联的影视企业(包括电影、电视、广播、动漫等)与相关支持产业企业(J告、公关、音乐等)在一定支撑机构(如政府、大学、科研机构、中介、金融机构)的支持辅助下在影视基地集聚和集中,通过专业分工与协同作用而形成影视基地强势、持续的竞争优势以及具有地方特质的创意氛围,从而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的发展。

影视基地需要科学规划。目前各地建设影视基地基本上是各自为阵,无序竞争,难以实现规模化、集中化、可持续发展,国家要加强宏观调控,统筹规划,通过制定国家统一的、长远的发展规划和配套的扶植政策,来确保影视基地能够健康有序的、顺利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