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科研档案数字平台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8 09:57:53

医院科研档案数字平台管理研究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医院档案管理中,传统纸质档案管理模式的弊端逐渐显露了出来。在全力建设健康中国的理念下,医院规模在不断扩大,人员信息也在不断增加,纸质档案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档案管理工作已经逐渐发展为互联网数字平台综合管理,形成结构有序的档案信息库,通过网络数字管理技术进行科学地管理是一种更加快速便捷的信息利用服务。网络数字管理技术也能够延长档案管理的寿命,是一种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

1医院网络数字档案平台构建的意义

医院科研档案互联网数字管理平台的构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科研档案网络数字管理技术是医院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档案工作队伍存在专业知识老化、专业面窄、知识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并且面临缺乏负责档案管理的专业人才等一系列的问题,严重阻碍了医院科研档案管理事业的科学发展。针对以上问题,科学合理的数字化网络档案系统逐渐普及,数字化的档案系统不仅能解放管理人员,提升科研档案管理效率,提升档案分类、归档、检索等功能的准确性,也降低了档案遗失损坏的风险,最终更好地推动医院科研管理工作的有序发展。

2医院科研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医院科研档案管理的特殊性。医院的科学研究一般分为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科研项目从立项到各项成果产出,再到最终结题,时间周期也较长。项目运行期间,各项实验数据的收集、样本和病例情况的整理、各项科研成果的产出,乃至有些项目结题验收后还需要归档并纳入系统的分析等,是一个繁琐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强大的档案管理系统支撑。2.2科研人员进行归档意识淡薄。很多医学研究工作者、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归档意识淡薄,科学研究各项目间呈现碎片化,缺乏将自己的各项研究成果、研究数据进行统一梳理归档的意识。科研管理人员也仅是将各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进行简单的登记,缺乏智能化的数字管理平台,在科研数据查询和管理工作中做大量的重复性工作。因科研归档意识淡薄,很多研究都是浅尝辄止,没能通过科学合理的归档发现各项研究中的内在联系,难以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产生重大科技成果。2.3档案管理机制不健全。目前大部分医院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对于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仍然存在着认识不足的现象,没有专门的组织机构和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基本上科研档案的管理都是由办公室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导致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和档案管理落不到实处。科研档案设计的内容是多样且繁琐的,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很多管理人员的水平并没有达到专业化标准,不能满足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不能有效地指导科研人员收集科研过程的资料进行归档,很多有价值的科研资料在收集时出现不完整甚至丢失。医院管理层也没有制定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跟档案管理相关联的制度非常少,缺乏统一的管理模式,如果一直这样运作下去,很有可能会造成资料流失,这对医院医疗技术的发展和科研工作造成极大的影响。

3数字档案平台的配置建设以及运行的方式

科研档案信息系统的管理主要包括系统设置、数据的维护、信息查阅、资源共享等内容,医院对科研档案的管理无论在硬件还是在软件上都要有明确的保障。医院科研档案平台建设一定要具备高质量、高性能的硬件设备,如高端服务器,网络的服务器担负着整个数字管理系统的运行,是医院科研管理系统的核心部分,因此一定要对其进行相应的保护;还要对电脑系统的网络定期做好优化,必须配备正版的软件对网络进行定期的升级,设置专门的空间来保护电脑网络服务器的稳定运行。网络档案管理要硬件过硬,软件也要过硬,将二者同时建设,全面提升档案网络数字平台的安全等级。

4确保档案网络数字管理的安全性

医院的科研档案管理不同于其他行业的档案管理,它涉及的内容较为全面,是一项持久且系统的工程,因此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为平台的建设提供安全保障。4.1提升平台的安全性。医院要培养出具有网络安全技术能力的人才管理队伍。数字化的档案管理相对于传统的档案管理来说较为安全,一般内部的网络系统都会对数据进行加密。在档案的使用过程中要加强对计算机系统的保护,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对计算机进行物理隔离,做到专机专用,为重要数据的安全性提供保障,防止病毒入侵造成安全隐患。4.2设置网络数字平台访问权限。医院的科研档案想要更加地科学有效,就一定要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资源的共享,这就需要对用户访问进行设置,不同的科研档案所设置的安全保障级别是不同的。每一个权限人调取资料都要被全程跟踪,确保档案资料的安全;每一个权限人对档案知识产权的归属问题都要明确,哪些是公共资料、哪些是受保护的资料要进行明确的界定;对需要保密的档案一定要进行保密,一旦发现信息泄露的情况要追究到个人,严重者还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5结语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了社会各个领域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对医院而言,科研档案管理实现数字化是一个崭新的发展模式,正处于起步阶段,想要更好地发展,就需要医院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要从多方面着手,引入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推进医院科研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的步伐,在设备、制度、措施、人才培养、推广等多个方面入手,真正地做到医院科研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同时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医院科研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促进医院医教研各项工作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文.医院科研档案互联网数字平台管理构建[J].兰台世界,2018,(12):45-47.

[2]刘桂云,吕红秀,彭芳.卫生科研档案的建与管[J].江苏预防医学,2000,(02):86-89.

[3]潘晓辉.医院科研档案管理现状分析及创新策略[J].卫生软科学,2017,(12):96-99.

[4]王慧.医院医疗科研档案使用过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办公室业务,2016,(05):168-171.

[5]何庆芬.浅谈如何加强医院科研档案的管理[J].黑龙江档案,2015,(02):172-175.

[6]宫娟.信息化环境下医院科研档案开发与服务创新[J].管理观察,2015,(14):54-55.

[7]白永红,陈美娟.谈医学科研档案的归档与管理[J].新疆医学;2015,(07):86-89.

[8]谈玉平.高校附属医院科研档案信息化的应用探索———以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为例[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7,(10):77-80.

[9]徐琳,罗兰,杨宁.基层医院医学科研档案质量分析及改善措施[J].青岛医药卫生,2012,(04):248-250.

[10]陈凌,孔令华.医院科研档案特点及管理[J].山东档案,2006,(04):38-42.

作者:赵希彦 房鑫 张雨桐 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