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技术对人的座架作用研究

时间:2022-09-02 05:11:34

现代技术对人的座架作用研究

我想他的本意是指技术并不只是一种工具,它也不是价值中立的;现代技术具有强有力的价值导向作用,它作为一种渗透于人类生活各个层面的力量,无时不对人们的行为选择和价值取向施加着巨大压力。我想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就拿我身边的事来说吧,我是学机电的,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机电技术也是发展飞速,各类机械,电子方面的应用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加速了现代技术在机电行业的应用及发展,同时也改变了我们传统的教学手段,如机械制图,原来我们都是一把丁字尺,一副制图板,加上绘图用的圆规等手工绘图工具即可,但现在有了计算机,相应的软件也已开发出来,其中用的最多的是AUTOCAD等相关绘图软件,所以现在又加了一门《计算机辅助设计》课,改变了传统的绘图方式及上课方式,大大提高了绘图的效率,当然对老师的要求也提高了;大多数机械类老师都积极去学习相关的软件,而有一位同事,他所教的也是机械类的课程,与绘图有着紧密关系,要求学生会自行设计产品,而由于他自己不会用计算机绘图,就要求全部用手工绘图,结果学生很大意见,说有新技术为什么不用;我想这就是现代技术带给每一个人的不同的冲击作用,也是每个人对现代技术的一种价值取向的表现。而现代技术的发展并不会因为少数人的抵制而停滞不前。人类文明史与现代技术的发展史是密切相关的。

在古代文化中,技术主要是表达自由的,在现代文化中,技术因服务于贪欲和效率而抑制着自由。服务于贪欲和效率便是服务于现代性的根本目标———发展;发展是现代社会的内在逻辑,而发展的核心内涵是经济增长和科技进步,可见发展也涵盖了技术进步。有朝一日,现代社会若宣称它不在谋求这种意义的发展了,那它就不再是现代社会了,即它已超越了现代性。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便是人的扩张性,侵略性的主体性的张扬,是对权力的追求,也就是“权力意志”的表现。此时,技术的“座架”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当人们选择了现代技术的“座架”的正确或有意义的方向时,他的工作是对现代经济的发展有推动作用的;反之,则有悖于经济的发展,只能是扰乱社会经济秩序。

某些犯罪分子使用的银行盗窃的方法:编写一些程序,将用户在柜员机中使用的银行卡吞了,再吐出一张打印纸,上写着:由于系统升级,需输入您的卡密码才能取出卡。等等。这些犯罪分子无疑是使用了一定的现代技术,但由于他们的贪念,使得他们没有正确利用他们的技术,从而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只会遭到社会的唾弃。当然,大多数技术人员都能正确对待技术的商品属性,遵守技术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使得技术真正能实现其商品价值。现代人在用技术操纵自然物的同时,自己也失去自由而受制于技术。只要我们还生活在现代文化场中,我们就不能缺少现代技术,故我们每一个现代人在使用现代技术时,一定要注意到现代技术的“座架”作用。其实,我们只要正确认识技术的以下性质特点,就能使现代技术正确引导人们的价值取向:1)技术是人类社会的需要与自然物质运动规律相结合的产物,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2)技术属于直接生产力;3)技术的商品属性。即指技术和物质性商品相比较,具有类似的使用价值和价值。

本文作者:黄丽工作单位: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