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工业建设造价的影响

时间:2022-09-02 05:15:32

试析工业建设造价的影响

一、总平面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分析

包括综合平面设计、土石方调整、竖向设计控制项目造价(从总图专业设计角度出发控制项目造价),总平面设计含厂址选择、平面规划、用地面积、功能使用等对造价的影响。

1.建设地点的选取

在建设项目工程实施之前,一定要对该地区的土地、交通、原材料供应等影响工程造价的多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以便选择最佳的建设地点。建设地点的选择需要设计人员前期做出详细调查,要了解建设地区的土地政策或法律以及土地的性质。建设地点的选取是不是合理,将会对建设项目的工程总造价产生很大影响。同时,这也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工程。如果地点的选取不当,还会产生很多其他的不利影响。如建设项目的运行效益是不是很高、会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处理污染和废弃物的成本开支是不是很大等。为此,我们在厂址的选择方面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首先,厂址的选择应该靠近原料、燃料的生产地和产品的消费地。(2)尽量选择交通运输比较发达的地区交通是工业发展的命脉,一个发达的交通会以最短的时间,以最低的成本将所需要的各种原材料运往项目所在地点。其对于控制工业项目的建设及运行成本,也都是影响因素之一。(3)厂址的选择还应该考虑到以下因素当地的地质、水文因素。尽量避免设在地质较差、水文复杂的区域,尤其是对项目中所涉及的重要的机械或设备车间。我们在选取地点的时候,尽可能选择地质稳定、水文条件相对较为单一的区域,控制项目地基处理费用,确保设备厂房的稳定性。选址的好坏将会直接对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产生很大影响。(4)建设项目的地址选择还应该注意遵循生态环保和规划的基本要求既要考虑自身项目的规划发展,也要符合当地城市的长远规划。避免因影响城市发展和周围居民生活而造成强制二次搬迁,这会使成本非常高昂。现在国家对工业项目环保审查非常严格,选址时应尽可能选择一些远离市区和人群居住比较密集的地方作为厂址。因为工业项目运行的时候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有毒气体或者废水,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于一些污染比较严重的工业建设项目,我们尽可能将设备或厂房建立于城市的下风口位置,以避免风力将有毒气体带入到市区内,影响居民的健康。同样,对于噪声污染我们也不可小视。噪声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它不仅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也会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一定损害。针对一些噪声污染比较严重的工程建设项目,我们可以设立一定的隔离防护带,多种植一些树木和绿草。工业项目若有生产排放废弃物时,该排放地点的选择就更为慎重,要考虑排放物的特性。一是堆存安全,二是对当地水文有无影响,避免对当地水质造成污染。

2.占地面积的大小选择

项目占地面积会直接影响着土地征用费用的高低,占用土地类型的不同,征地赔付价格也不同。所以在厂址的选择方面,我们尽量多征用荒地、建设用地,少征用耕地、林地,以节省土地的开支成本。考虑国家政策对于土地的管理政策越来越严格,成本越加高昂,所以项目用地的控制显得极为重要。

3.功能的区分

我们在确定了厂址之后,就开始对整个建设项目的功能进行详细的划分。设计人员可以参考当地城镇的总体规划要求,实现建设项目的生产功能需求,在此条件下给人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环保的生活环境。对于该功能区的划分,我们应尽可能选择一些功能相同或相似的区域,以便他们可以协调工作。功能区域划分完成之后还要综合比对分析,做到项目工程的几大功能区域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依赖。其中,生活功能区的要求也较为重要,因为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功能区内部的交通运输情况我们也不能忽视,因为交通是工业运输的命脉,它对于促进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按照“以主干道为主,次干道为辅”的原则,使各个道路之间既独立又相互协调,充分发挥道路的功能。这样可以为国家节省大量的土地资源,对降低项目工程成本造价也有很大的意义。

二、总图设计的专业造价控制

总图设计专业在对总平面布置进行设计时,我们可以按照设计施工的总要求并在选定厂址及总体规划基础上来进行。同时还要结合每一个生产环节的具体要求,并根据周围自然环境的实际情况,最终做好对专业造价的控制工作。在综合各种因素的前提基础上,统筹安排厂区内的建筑物、构筑物位置、运输线路、管道、绿化和设施的全面合理配置,为企业的管理、生产和控制造价提供必要的条件。

1.工程投资

与总平面设计投资有关的费用主要有土地征购费、拆迁补偿费、运输费、土石方工程费、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费。除此之外,动力设施费、临时设施费、建材设施费、绿化费、道路及广场费、大件设备运输费等也都属于工程投资费用。

2.工程的造价控制

(1)控制厂区用地,降低造价成本合理控制项目厂房的建设用地不仅可以节省国家的土地资源,还可以最大化降低项目工程的造价成本。尤其是在我国目前资源比较紧缺的情况下,合理控制建设用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我们可以按照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来进行。首先,我们在对厂房的总面积进行规划的时候,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项目周围的资源,尽可能缩短铺设管道的距离,降低成本造价。其次,建设工程还应该最大化满足安全消防的基本要求。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留有足够大的安全消防通道,以同时满足多人的逃生要求。同时还要根据实际需要,对一些距离比较远,分布比较散杂的建筑进行连接处理。这样不仅保证建筑物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减少了厂区用地面积、同时也提高了建筑物的经济效益。最后,厂区的道路布置一定要符合人流、物流消防的基本要求,使建筑物与构建物的占地面积小且联系紧密。(2)做好竖向设计,控制成本造价竖向设计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综合性问题,它包括的范围比较广,涉及面也非常多。我们可以根据实际要求并结合建设工程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设计方案,以达到合理控制造价的目的。在设计的整个过程中,施工人员可以进行多种方案的对比选择,从而达到挖填平衡、运输最短的目的。在山区建设项目,土石方造价达到上亿都有可能。总量控制与填挖平衡两者同时达到最佳平衡点,从而达到项目竖向设计的最优化控制。(3)引入计算机管理技术,做好造价控制目前,计算机技术普遍运用于工业建设项目总平面的设计工作中。通过计算机系统来对平面的结构进行计算,可以绘制出精确的概预算编制,也可以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可以整理大量的系统数据,提高概预算的整体质量。通过将计算结果进行仔细比对分析,我们可以确定一种最为合理的造价预算,为造价控制打下坚实基础。

三、工业建设项目总平面设计对造价的若干思考

工业建设项目总平面设计会对工程的成本造价产生很大的影响,它同时也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所以我们在对其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权衡利弊,综合分析。在考虑人们需求的同时还要注意建设工程的经济效益,使其能够源源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因为它涉及的人员非常多,要求的技术也比较高。所以设计人员只有具备过硬的技术,才可以将项目造价控制在最低的水平。该设计还需要其他各专业的积极配合与支持,还要充分考虑各种潜在的不利因素。然后对比分析,最终确定合理的设计方案。四、结语工业建设项目的总平面设计好坏会直接关系到工程造价的高低,所以我们要充分做好项目设计前的一切准备工作。除了做好选择合适的建设地点、降低项目建设面积外,同时还要对厂址确定后的功能区进行严格划分,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设计的效益最优化。

本文作者:张文侠工作单位: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