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科技创新战略研究

时间:2022-11-25 03:03:29

县域科技创新战略研究

1苏南县域在科技管理方面取得效果

1.1调整并完善产业结构。2000年之后,为了将传统落后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有效转变,苏南县域在政策方面做出了重大调整,在政府的引导下,相关企业开始不断申报国家以及省类科技建设规划项目,针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面改造,同时大力度开发新兴产业,在战略规划以及核心技术方面开始占据核心优势,同时自主研发水准也得以不断提升,在这样的基础上,苏南县域境内传统产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得以大大提升。1.2创建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服务平台。在科技创新过程中,若想对成果进行孵化以及有效转化,其中最关键的是选择优质载体或者服务平台,这也是全面促进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实施的关键所在,当然也是苏南县域经济模式转型采取的必要措施。自从2000年之后,苏南县域相关部门开始全面建设科技平台,同时也制定了与之有关的扶持政策,对其进行全面支持。尤其江阴市最近几年一直将建设载体当做促进传统行业转型以及推进发展的一项关键举措,在政府的全面主导下,针对企业进行有效改革,同时全面促进市场稳定运作,加大力度建设经济开发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大平台建设力度,目前在建设载体方面已经收获良好成效。1.3搭建产学研战略合作联盟。最近几年,苏南县域加大力度进行创新城市建设,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以及优势,在产学研方面组成战略合作联盟,在此基础上打造以当地城市作为创新主体的全新发展模式。苏南县域专门组织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以及跨国企业,邀请包括日本、德国以及港台在内的超过300名企业高管以及专家到当地进行视察,同时从国内外各大知名科研机构以及高校专门聘请超过200名教授或者专家,组成苏南县域产学研战略合作联盟首席顾问,在科技创新方面为企业提供全面支持。目前战略合作联盟在运作过程中,主要覆盖农业、医药、光伏发电以及全新材料等诸多领域,这些都是苏南县域重点建设开发项目,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因此也得到全面提升。

2存在问题

2.1科技投入力量欠缺,资金运转效率较低。最近几年,苏南县域在科技开发方面投入资金不断增多,然而经济发展速度也相当迅猛,因此科技开发速度无法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相匹配,特别与国内其他先进县市相比差距比较大。2012年江阴市科技研发项目方面投入在GDP中的占比为2.82%,不过与全球发达城市对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在科技研发项目方面的投入需加大力度,同时政府也要做好积极引导并制定激励政策。而且在科研整体投入方面资金仍存在不足,就账面情况而言,有的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投入资金较少,而且大多数都用在了基础设备方面,在销售总额中研发费用占比始终无法提升。要注意的是,目前苏南县域在科研项目开发过程中,针对科技风险没有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存在较大问题。在风险投资方面由于不存在后备支撑,因此很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往往会步入“死亡陷阱”,很多中小企业因此不得不以加工为主,想要实现“创造”为主的产业链难度越来越大。2.2政府职能没有有效转变,科技服务需不断加强。经过调研之后明显看出,苏南县域在日常科技工作过程中,将注意力主要放在管理经费以及项目实施方面,在科技服务方面力度严重不足,尽管技术认证、研发、服务以及信息等平台建设速度持续加快,但是政府在职能转变方面还有所欠缺,尤其在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仍需下功夫。2.3平台建设速度缓慢,研发体系力量不足。就江阴市而言,虽然目前已经创建高新技术服务基地,然而与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无法匹配。在政府的主导下,江阴市开始全面建设高新技术创业基地,法尔胜企业全部出资,在管理方面主要由开发区来进行,即便如此运行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旦建设创新平台问题无法得到合理解决,那么科技创新遭遇的瓶颈将始终存在。企业在研发体系力量方面相对比较薄弱,首先相关设施研发未做到位。有的企业虽然已经创建了科研部门,然而在水准方面普遍比较落后,不但研发能力不足,而且优秀研发人员数量不多,综合素质不高;其次,哑铃型企业数量较少。很多企业都在生产环节投入大量资金,在研发以及销售环节整体投入额度较低。在体系建设方面由于存在严重不足,因此企业在创新过程中整体消耗成本较高,除了一小部分企业之外,其他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能力始终无法得到全面提升。

3苏南县域科技管理转型应对措施

结合当前苏南县域整体科技管理情况,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在未来科技管理转型过程中,需做好以下几点:首先,政府以及企业需拥有“大科技”意识,针对科技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并加大改革力度,创建与科技管理相匹配的互动体系,创建以市场作为主导的管理模式。当地政府在协调管理方面需要制定有效对策,由科技机构进行统筹规划,对科技投入、研发以及计划等进行有效分配,对企业、各部门科技投入以及计划整体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并定时考核。政府也要发挥出自身职能,对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并加以利用,在科技服务方面加大力度,全面保障科技技术产业的正常运作,探索出与科技创新相匹配的管理体系,与苏南县域打造创新型城市的相关要求保持一致。其次,政府在政策方面进行积极引导,创建一套完善的中介服务机制,为科技创新营造优良环境。对苏南县域来说,需要创建以政府作为主导,面向广大大中小型企业,同时与科研机构、各大高校进行长期合作,对社会提供各种优质服务。同时也要打造一些先进的中介网络平台,提供技术服务、推广、宣传、支持以及咨询等各种服务,创建一套匹配的公共服务网络,让中介部门信息以及资源能随时共享,最终创建一套创新科技作为核心的信息网络化服务系统。再者,加强与国外以及国内科技企业合作力度,针对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在创新方面加大力度。目前苏南县域在科技管理过程中发展原则为“引进来、走出去”,与国内外各大科技企业展开深层交流,对优势资源进行充分吸收并加以利用;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以及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松南县科技管理水准,在科技运营体系方面与全球接轨;此外,还可以利用基地、项目以及人才走出去发展战略,鼓励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走向全世界,积极参与全球科技项目合作以及并购。

4苏南县域科技创新改革启示

2017年5月份国家权威部门对外下发有关县域创新改革的相关意见,以科技创新作为主导,针对“十三五”以及未来5年到10年创新工作进行详细规划,同时对未来发展规划以及任务目标加以明确。苏南县域为江苏地区科技开发的领头羊,在创新机制改革方面需明确方向,制定有效的发展规划,对江苏省其他县市未来科技创新改革有很好的借鉴价值。为了全面促进江苏省县域创新改革发展速度,专门提出下面三点建议:4.1找到“转型升级”突破口。以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同时结合战略发展需求,将当地人口、土地以及资源等各种优势进行有效整合,为创新项目发展规划提供设计思路。以创新作为主导,产业有效融合,加大科技开发力度,创建一套效率高、开放度大以及互联网集成化密集的创新机制。以地方产业为主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同时及时弥补自身不足。以前沿、核心以及高端技术作为发展动力,在主导产业方面加大科研力度,使传统产业能够快速转型,逐渐向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以及智能化过度,全面提升苏南县域经济发展优势。4.2培育“聚力创新”核心带。结合当地科技教育优势资源,在创新领域加大开发力度,针对国家以及省市制定的创新政策进行研读并积极落实。结合当地科技资源优势以及现实情况,对创新要素进行有效整合,打造一批以优势产业为主的特色园区,同时在高端科研项目方面进行全面推进,针对信息、产业、人才、资金以及创新等链条进行有效融合,针对科技产业进行全面推进,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此外,在新经济领域投入更多资金,构建起多元化、优势化的未来发展新局面。4.3以“创新创业”为核心打造生态圈。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持续加快,在科技体制创新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苏南县域政府要以科技创新作为主导,针对科技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全面激发社会以及企业创新活力,结合企业、市场、大众以及基层等,创建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以科技作为主导力量,深入改革力度,将工作重点主要放在提升优质服务以及营造良好环境方面。在科技体系改革过程中,需要坚持“四则运算”,通过“加法”寻求发展,利用“减法”全面提升产业效率,借助“乘法”加大转型力度,此外还要结合“除法”培育优良环境,针对改革机制进行调整,并不断完善,建设一套与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以及民众需求相匹配的创新体系,为创新创业生态发展提供全面支持。

参考文献:

[1]闵洁.全域旅游视角下苏南县域经济旅游目的地建设策略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8(30):112-114.

[2]谢迎庆.江苏省县域经济体发展外贸的对策建议———分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J].江苏商论,2017(08):77-80.

[3]杨征征.苏南县域探路现代化的实践与经验———基于江苏省太仓市的考察[J].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16,17(02):40-46.

[4]余茂军.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区域经济结构的时空演化与机制[D].南京师范大学,2015.

[5]朱彬.江苏省县域城乡聚落的空间分异及其形成机制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5.

作者:庞诚 李梅 单位:常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