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科技管理体系构建

时间:2022-05-15 04:23:19

新型科技管理体系构建

1构建新型科技管理体系

科技创新可促进科技管理水平的提高,进行科技创新有一定风险,为缩短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投入产出周期,提高科技创新成功率,就要求运用现代管理手段加强科技创新管理。科技创新会带来新工艺的运用或新产品的试制、生产,也要求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进行新的劳动组合,合理配置科研人员及科技资源,同时也要运用新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从而从诸多方面推动科技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形成新型科技管理体系带动科技健康发展。构建新型科技管理体系,一是要通过市场对科技资源进行分配,遵循价值规律以及供求关系的变化,快速有效地把资源投入到经济效益好的领域,达到资源合理配置。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为经济建设服务,市场经济的建立和运作机制,将应用和开发研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中解放出来,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二是由于自发的市场力量具有一定弊端,关系国家长远利益的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研究及重大工程攻关计划,一定要通过国家宏观调控,从而支持其健康发展。

2建立产学研一体新体系

科教是社会进步的产物,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支柱,二者相互协作,共同发展。教育为科研活动培育人才,为科技发展提供人力资源。科研活动从探索自然中获得新认识,不断丰富教育内容,成为教育进步的源泉。科教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随着科技发展与社会分工,使科教进入发展新阶段。根据高校与研究机构各自特点,以及工作侧重和分工,形成了彼此优势互补又相得益彰的格局。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集中力量联合攻关,是一条惠及科技、教育、企业的正确道路,科技与经济结合,真正做到经济发展要依靠科技,科技要为经济建设服务,从宏观上制定能够调动科技人员与企业积极性的政策,深入解决科技与企业存在的结合难的现状。建立协调科技、高校、企业关系的机构,制定目标,抓好宏观政策调控,从而促进科技强国的目标早日实现。

3引导科研机构抓好三大基地建设

长期以来,科研机构最关注的是成果及人才,不容质疑,这在现阶段乃至将来都将是我们的目标,但仅此是不够的。在此基础上还要特别注意高技术产业化。科研机构要从科技水平及社会效益两方面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这既要求在科学前沿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多出科技成果,也要求科技成果要有应用价值,能够产业化。因此,要积极引导科研机构抓好三大基地建设,要理顺各方面关系,以构建新型科技管理体系促进产学研的一体化。

4注重市场导向,推动产学研健康发展

现代科学发展带动了学科的划分,也标志科技发展步入了新阶段。各学科的丰厚积累,高水平成果层出不穷,使得高水平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学科建设关系到对当代科教机构的发展,生产实践的需求带动学科前沿技术的发展。科技发展的态势以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任务,更要求重视学科建设导向。单纯从学术观点出发研究的成果会脱离实际,没有实际应用价值。而社会迫切需要的成果,却没有人去研究。学科建设要建立与国情和科技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学科布局和发展战略。在基础与应用、近期与远期、自由选题与重大项目选择及安排上,必须要协调发展,不能有任何偏颇,以免造成影响科技发展的不利后果。学科间交叉是科技发展的趋势。也是构建新型科技管理体系的重要基础,要加强组织,因势利导,推动科研机构与学科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产学研以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为基础,推动原始性创新。创新的发展、尤其是重大创新的实现需要知识在不同主体之间交流,互动与扩散,也就需要实现不同主体间协同。在此过程中,科技管理部门通过各具特色、功能各异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科技共享与合作,促进知识从高校、科研机构向企业扩散,降低创新实践中科技成果转化成本,推动产学研健康发展。

5创新、超越是新型科技管理体系的趋势

在一定阶段和范围内,跟踪学习是必要的。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依靠自己摸索的方式,是不能适应当代开放社会发展的需要。然而,跟踪和学习并不是目的,学习借鉴的目的是不断创新,超越他人,超越自己。科技上的引进只是起步,而在引进基础上吸收、创新才是衡量引进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在科研中创新是灵魂。科研是否具有创新是通过获得发明、发现和知识产权来衡量的。学术论文数量虽然是评判标准之一,但并不是最重要因素。发表的论文数量多,不一定说明科研有成就。我国科技当前的关键弱点是长于模仿,缺乏创新,这是实现科技创新的障碍,也是解决科技创新的当务之急。因循守旧、论资排辈是导致缺乏创新的原因,但更重要原因之一是在观念上缺乏自信。新的科技管理体系是观念创新的产物。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要敢于想前人所未想,做前人所未做,在一次次创新成功的实践中去建立适合自己的新型科技管理体系。结束语新型科技管理体系的建立能够实现不同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创新,这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与方式,通过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以及专业技术知识的供需关系有机结合,从而为产学研结合创造有利条件,从而体现新型科技管理体系对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本文来自于《管理科学》杂志。《管理科学》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李红梅工作单位:黑龙江省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