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对生物学的认识浅析

时间:2022-01-02 11:28:06

教师对生物学的认识浅析

1.近代生物学:

16~19世纪,为近代生物学史15-16世纪欧洲兴起文艺复兴运动,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沉重地打击了教会和神学,为自然科学(包括生物学)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资本主义及其生产力的发展为自然科学提出许多新的课题,同时也提供了大量可供观察的材料和新的研究手段。近代生物学的发展,在方法论上以培根实验理论和笛卡尔的数学方法为标志,在生物学内容上则以细胞学说和达尔文进化论的创立为中心,生物学的研究达到了整体水平和细胞水平。16~n世纪,生物学上一些分支学科开始独立和发展。植物学、解剖学和生理学先后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18世纪,除生理学取得进一步发展外,分类学和胚胎学的成就最为显著。19世纪,细胞学、进化论和孟德尔遗传学方面的成就最为突出。近代生物学发展的特点是生物科学内部不同学派之间的对立和争鸣:这一时期,不同学派产生和不同的学说的争端,往往是特定学科走向更为成熟阶段的重要标志之一。例如,“物成论”与“神创论”,“进化论”与“不变论”,“人为分类法”和“自然分类法”,“预成论”与“渐成论”,“活力论”与“机械论",“生生说”与“自生说”等等,不同学派的理论在经受实践、历史的检验以后,一方面,可以不断地修正错误,也可以相互取长补短,统一认识后达到更高层次的完善。例如,“活力论”和“机械论”的争论促进了生理学的发展。又如,“预成论”和“渐成论”的争论,有效地推动了胚胎学的发展;另一方面,真理战胜谬误,为学科发展奠定基础,例如“生生说”战胜“自生说”为微生物学的发展扫潸道路。不同学派之间的争端和对立,即有正价值,又有负价值。研究生命科学史,就要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帮助科学的研究自觉地运用这类正负价值,推动生物科学的发展。

2.现代生物学:

20世纪以来为现代生物学史由于物理、化学、数学向生物学渗透,给生物学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和发展,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从描述性为主的傅物学领域,进人实验生物学蓬勃发展的时代。到了20世纪30年代,大多数生物学应用实验分析、物理或化学方法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20世纪上半叶,基本上是以遗传学、胚胎学和生理学为带头学科,到了20世纪下半叶则以分子生物学为带头学科,加上细胞学、神经生物学和生态学构成了当代生物学的四大支柱。随着实验科学手段和方法的发展,生物学在微观上从细胞生物学水平走向分子生物学水平;宏观上,从各分支学科走向综合生物学的方向发展,这是一个微观研究和宏观研究不断相互促进的发展过程。21世纪被称为生物科学发展的世纪。

3.伟大科学家的重要成果是生物科学发展的里程碑,科学家的科学精神是生命科学发展史的炅魂。

生命科学史内容极其丰富多彩,贯穿于科学史发展的一条主线,是由一个个生动感人科学家故事组成的,每一个故事都叙述着科学家在特定历史背ft下,深思熟虑、历尽艰难、坚持不懈取得伟大成果的过程,这个过程充满了科学家的智慧和科学精神。这个成果是学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环节、一个闪光点、一个能起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所以,学习生命科学史时不仅要了解科学家如何取得伟大成果的过程,更要学习科学家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的内涵很丰富,主要包括:探索求知的理性精神、实事求是的严谨稱神、批判创新的进取精神、互助共进的协作精神。“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是科学精神的核心与实质。科学精神是生命科学史的灵魂,贯穿于生命科学发展的始终。因此,在生命科学发展史的学习过程中,应注意尽可能地深入科学家的思想深处,不仅要学习科学的研究成果,还要了解科学家是如何获得这些成果的。所以,学习生命科学史也是学习生命科学史上有贡献的科学家的那种实事求是、认真思考、细心观察、反复验证的科学态度,以及不遗余力、勇于探索的精神。例如,伟大的微生物学家巴斯德(L.Pasteur,1822~1895)的一生是为科学事业奉献的一生。他的故亊伴随着一个个科研成果的取得而展开,那一个个犹如“头脑急转弯”的“情节”引人入胜,每一个过程都无处不闪耀着科学精神的光芒,取得的每一个成果都为社会、经济带来令人瞩目的巨大效益。又如,一本《物种起源》耗去了达尔文20多个春秋。尽管面对强大的宗教势力,他始终没有放弃;孟德尔穷困潦倒的生活境况,并没有使他停止豌豆实验,经过漫长的8年时间,终于发现了两条生物遗传的基本定律,为遗传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样的科学家奋斗的故亊,在生命科学史中不胜枚举。没有持之以恒的信念,没有百折不挠、勇敢拼搏的精神,他们不可能冲破重重困难,获得如此大的成功!

作者:汪彦愔王国红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