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别墅发展历史与研究

时间:2022-06-12 11:26:00

近代别墅发展历史与研究

1840-1949年,中国社会处于从传统向现代的转换期,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改变。此期间,西湖以其优美的风景和深厚的文化吸引了众多社会文化精英筑屋定居,留下了珍贵的史迹。

1概念界定

本文论述的别墅指具有别墅性质的独立式住宅,独门独户且相互之间间距较大,周围一般有面积或大或小的花园,由围墙或绿篱围隔,形成独立的私人空间,时段为1840-1949年。其范围专指在西湖风景名胜区范围以及自行划出的环城西路,湖滨路以东一块,北以保俶路凤起路交叉口至凤起路中河路交叉口为界,东至中河路两侧,南至中河路与吴山景区交界。

2西湖近代别墅的发展

2.1初始期(1840-1895)

这期间,外国传教士来杭布道,掀起了一系列兴建教堂建筑的活动。此期间,只有零星别墅在兴建,如河坊街著名学者陈句山的旧居句山樵舍(清代),铁冶路国民党陕西省主席祝绍周的故居敦本堂(清末),孤山路国学大师俞曲园的故居俞楼(1878),奎恒巷兴安里的丁家花园(民国时期),葛岭路13号的玛瑙山居(1862)等。初始期别墅建筑基本上都沿袭了我国传统建筑的建筑体系。在这一阶段中,外来建筑对杭州传统建筑体系并未产生很大影响。

2.2发展前期(1895-1911)

在这一时期,杭州开埠、日租界设立以及杭州海关设立等加速了杭州近代化的进程,各种新式学堂、市政公用建筑、里弄式住宅相继建立。西湖周边建造了一系列的别墅建筑,如“西湖第一名园”刘庄(1905),杨公堤汾阳别墅(1907),北山路坚匏别墅(清末明初)等。这些别墅大都保持传统建造模式,别墅庭园也保持中国传统式造园手法。只有少数别墅建筑中加入了西方建筑元素,如北山栖霞岭黄宾虹旧居。

2.3发展中期(1911-1927)

随着1909年沪杭铁路的通车及1912年钱塘门至涌金门城墙的拆除,西湖一带迅速发展成新商业区,兴建了一大批旅馆饭店,如新新旅馆(1922)、楼外楼等。西湖美景也吸引了各地人士在附近购地筑楼,别墅出现传统建筑、中西结合建筑与西式建筑共存的局面。有保持传统建造方式的,如康庄(1917)、汪庄(1927);有中西结合的,如惠庐(1922年)、韬庵(1920)、逸云寄庐(1927);有西式模式的,如孤云草舍(1912)及两青山馆(1921)等。

2.4发展后期(1927-1937)

1927年杭州建市,系统的市政规划及建设由此拉开序幕。别墅建筑活动达到高潮,无论是北山路、南山路还是湖滨一带,都建造起形色的别墅建筑,大多采用新式建筑材料及技术,如澄庐(1928)、秋水山庄(1933)、膺白楼(1934)、凝香居(1930)等。

2.5凋零期(1937-1949)

在这一时期,由于八年抗战及4年解放战争,杭州的城市建设活动停滞不前,西湖的建筑活动总体来说受到很大限制,但西湖别墅在这期间仍有建造,如程居源旧居(1948年)和南山路77号(1946年)等。

3西湖近代别墅的分布

1840-1949年,西湖共有各式别墅约182栋,最早建于孤山路、奎恒巷兴安里及吴山下东铁冶岭一带,其后随着开埠和日本租界的设立,别墅主要分布在湖滨路、南山路、孤山路、庆春路、解放路等地。此外,在杨公堤及灵隐等道路的两侧也有不少别墅分布。西湖近代别墅的分布情况如表(表1)

3.1湖滨别墅

据统计,湖滨有别墅66幢,占别墅总数的36.3%,主要分布于北山街、南山路、杨公堤等沿线两侧及周边地段。其中,建于发展前期、发展中和发展后期的分别有1处、53处及12处。范围内的别墅主人既有民国政要、革命人士,也有中外商贾,文化大家。例如,1928年中国第一代官僚资产阶级领头人盛宣怀的四子盛恩颐建于南山路的澄庐是幢样式别致的西式别墅,庭园宽敞精致,后曾是夫妇来杭的行辕;汪庄(1927)是著名徽商汪自新的居所,占地达2.4万m2,庭园内奇花异草开谢不断;刘学询的水竹居、康有为的康庄、杜月笙的寂庵等现大部分已成为公共活动场所或纪念馆。

3.2坡地别墅

坡地范围的别墅共39幢,占总数的21.4%。与湖滨别墅相比,坡地别墅在发展中期和发展后期数量较少,总体上反映了整个别墅以西湖为中心向外扩散的趋势。坡地别墅主要位于吴山、粮道山、灵隐路、葛岭路一带,主要建于20世纪20―30年代,这是近代别墅建造的高峰期。区内较有名的别墅有长桥别墅、惠庐、静逸别墅、坚匏别墅、小刘庄等。

3.3林中别墅

根据资料统计,林中别墅9处,占总数的4.9%。其中3处位于灵隐法云弄,虎跑和龙井村也有保存尚好的别墅。较著名的有李叔同旧居、朱庄、李朴园故居等。3.4临街别墅沿街范围内近代别墅共68幢,占总数的37.4%,位居第1。由表中资料统计,建于第一、二、三阶段的数量分别为1处、61处以及6处。临街别墅主要位于庆春路、长生路、蕲王路、解放路一带。区内较有名的花园别墅有九芝小筑、摩烟别墅、暄庐、小方壶斋等。

4西湖近代别墅的风格

1912之前,西湖别墅大多是中国传统风格的庭园建筑。随着民国以来西方文化的渗透,上海等都市开始接受西方建筑特点,洋房,洋楼的兴建迅猛,西式居习风靡一时。在这种大环境下,西湖别墅建筑风格开始多样化,形成异彩缤纷的独特风格[1],按建筑造型划分,西湖的近代别墅可大致归纳为西式、中式和中西结合式3种(表2)。

4.1西式

近代西湖范围内共有西式别墅约73栋,占别墅总数的40.1%。西湖近代西式别墅主要以欧洲巴洛克风格、古罗马风格、西班牙风格为主。欧洲巴洛克风格别墅有方形立柱和弧形门窗,喜好富丽的装潢和雕刻,常穿插曲面和椭圆形空间,如北山街上的抱青别墅。欧洲古罗马建筑风格的别墅有高大台阶和拱形门窗,红瓦圆顶,铸铁栏杆,如北山街孤云草舍。西班牙式别墅以拱形柱廊为主要特征,墙顶盖筒瓦,房屋层高较低,墙面浮雕小巧多变,底层窗户外设花铁栅或漏窗,如南山路的涤尘湖舍[2]。

4.2中式

西湖范围内中式别墅约24栋,占别墅总数的13.2%。传统风格的别墅庭园有山有水,有廊、有亭、有墙,均显示自然的风光。传统式建筑与园内各部分自然相接,使园林体现自然、淡泊、含蓄的艺术特色。院内松柏高耸柳枝婀娜垂岸,花朵迎面扑香,其形神意境都十分重在表现自然。此类别墅有高氏兄弟的红栎山庄、汪自新的汪庄、国学大师俞曲园的俞楼、位于西湖茅家埠的都锦生故居、犹太商人哈同的罗苑等。

4.3中西混合式

西湖中西结合式别墅约80栋,占西湖近代别墅总数的44%。中西合璧的别墅以中西建筑风格相混合及建筑庭园形式构成要素相互组合的风格形式为主,如北山路怡庐、秋水山庄、西山路上的松鹤山庄、涌金门外的放庐等。西湖别墅的建筑风格多样性,充分体现了近代西湖建筑承上启下、中西交汇的过渡特点。

5总结

西湖近代别墅是特定历史环境下的产物,在西湖的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和意义。在短短的100多年时间内,西湖别墅建筑及庭园的风格、造型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然成为杭州的文化遗产。将它们重新整治好、保护好,延续西湖的历史文脉,是一件不容忽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