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中财务管理价值分析

时间:2022-03-02 10:38:52

企业经济管理中财务管理价值分析

[摘要]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该项工作就是要帮助企业正确处理各项复杂的财务关系,合理地对企业的各项财务活动进行组织和安排以及监督。该项工作是企业工作的重点,高效合理地完成该项工作,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创造更多利润的目标,更能够使企业的经济管理更加有序化、组织化、高效化。文章就将重点探讨该项工作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价值,明确企业进行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让企业不断提高该项管理水平,实现其健康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财务管理;价值;作用

1能够为企业的活动与经营提供可靠的信息

记录企业经营的每一项活动的支出和收入都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由此可以看出:企业经营工作的每一个步骤都与财务管理工作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企业中各项经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善性是否达到一定的标准。只有准确可靠的信息报表才能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其中,只有高水平的财务管理工作的不断开展才能够为企业的活动与经营提供真实的、可靠的财务信息,才能帮助有关部门对各项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金进行估计和预算,为项目的开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保证企业该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和完成。而企业的经营者也可以通过总结上交的财务信息报告对公司的具体经营的状况进行了解,才能时刻监督各项经营活动的具体开展,确保员工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地对待工作。总之,该工作的开展是企业活动和经营能够顺利进行的基础。

2能够确保企业提供平稳的资金链,保证各项活动的开展

企业各项经营活动的开展必须得到平稳有效的资金支持,只有预先对各项资源和资金进行了解和把握,才能够确保后续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才能够使企业拥有一条相对平稳安全的资金链,保证企业经营活动的顺利实施与开展。而只有财务管理工作才能实现对资金的具体把握,掌握真实的资金动态。具体来说,可以特别了解企业的现金流的具体情况,并且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和使用,资金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实现资金的高收益化,提升企业整体的商业价值。总之,该项工作的进行为企业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撑,也为企业确立了较为合适的盈利目标。

3能够及时推算发现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问题

定期的财务管理工作可以通过对各项财务数据的分析,找出企业经营不善的原因和企业经营中不合理的地方,避免资金的不合理投入和浪费。工作人员可以结合整理的财务数据,分析具体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不合常规的操作,然后对不符合相关规范的操作进行管理。而且,该项工作不仅能够利用各项数据进行利润估算,找到公司中有发展潜力的项目,而且还能够针对某些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的应急措施和方案,实现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确保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4能够降低企业的运转风险,及时解决潜在的隐患

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不能够事先进行预测的状况,因为各种影响因素都会让企业项目发生变动甚至混乱。为了使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减少,就必须要进行财务管理的工作。企业如果想要安稳地发展下去,就要拥有一定的风险防控意识,要提前分析当下的市场环境和行业行情,做好应急的各项方案设计和措施防护。在进行项目决策时,还需要考虑降低该项目的运行风险。有关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就可以通过对各项数据进行对比和分析从而获得具有前瞻性的财务报表和数据,这样就能够依据这些真实的财务数据选择投入较少、风险较低的方案,就可以在极大程度上减少各项风险发生的概率,让项目不再拥有潜在的隐患,确保公司经营的顺利进行。

5能够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和利润

企业经济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内部各项利益的最大化。而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使得企业风险防范的能力得到了提高,这就大大减少了企业经营的失误概率,保证了企业的各项利益。该项工作的进行还能够有效地监督各级工作人员,使其能够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从而帮助公司提升内在价值,为公司营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再者,该项工作的高效进行还能够使企业经济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这使得管理工作的效率也得到提升。

6能够促进企业内部管理体系的建立

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构成内容,财务管理要想发挥其作用就一定要结合该企业具体的经营状况制定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或体系,并且建立专门的监督部门监督其工作的进行。这样就能保证各个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做好自己分内的任务与工作。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和财务管理制度的确立使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也逐步确立,让企业的内部管理变得井井有条,最终让企业实现平稳健康的发展。

7能够对企业的其他各项管理发挥的作用

财务管理工作归根结底是一项经济管理工作,企业要想健康的、长久的发展下去,就一定得处理好。例如,企业和员工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借贷机构之间等多方面的财务关系。只有根据财务管理工作最终汇报的结果才能决定企业将来发展的大方向,企业其余的管理工作的目标都是尽快朝财务部门确立的发展方向迈进,因此该项工作对企业的其他各项管理发挥着导向的作用。

8成为投资者进行最终决策的有效信息渠道

投资者在选择企业进行投资时,必须要有一个相对透明、可信的信息渠道。有投资意向的投资公司可以根据企业所提供的财务信息了解到该企业的具体经营状况和收益状况,然后根据这些报告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合理的投资决策,降低其投资风险。同时经营良好的企业也可以主动为投资方提供详细并且真实的反映企业具体状况的数据报表,利用这些信息获得企业发展需要的投资。

9为企业的决策层提供可靠的参考

一个项目最终能否实行要看其是否具备较低投入、较高产出、较低风险的特征,而决策层是要结合财务管理部门做出的报表来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具备这样的特征。因此该项工作的价值就在于其为决策层及时迅速地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财务信息,这样才能保证后续分析工作的准确和有效。这就要求财务管理的专业水平应当随着市场对其的要求不断提升,这样才能确保决策的正确性。

10结语

财务管理在企业的经济管理中发挥着巨大的效用和价值,例如提供重要的财务信息,降低项目风险,增加企业的经营效益、为投资方构建信息渠道、促进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建设等。在近年来,企业的工作人员已经越来越意识到该项管理工作的重要程度,并且逐步将该项工作确立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但目前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还存在着从业人员素质不达标、监管力度太弱、具体管理混乱、融资较为困难等各式各样的问题需要解决,这就需要各级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对管理机制进行改革和发展,同时提升自己的素质,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陈宇.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4):20-21.

[2]张鹤.刍议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价值[J].投资与合作(学术版),2014(4):131.

[3]杨刚.刍议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价值[J].经营管理者,2014(21):66.

[4]张国辉.在企业经济管理中财务管理的作用[J].现代企业文化(上旬),2016(8):

作者:王茜 单位:商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