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及团队绩效考核指标研究

时间:2022-05-07 11:35:32

家庭医生及团队绩效考核指标研究

摘要: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不同,我国尚未形成统一的家庭医生绩效考核体系。现今涉及家庭医生、团队等人员绩效考核的研究越来越多,但归纳、总结的资料较少。本研究复习2010—2020年我国涉及家庭医生、团队等人员绩效考核指标的文献,对具体考核指标进行归纳、总结,提炼出的框架主要为从数量和质量上考核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绩效考核指标以及从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合作能力和满意度上考核的家庭医生团队绩效考核指标,旨在为探索建立有效的个人和团队绩效考核体系提供帮助。

关键词: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团队;绩效考核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国家,已经在国家层面建立了统一的家庭医生绩效考核体系,虽然各国侧重点不同,但基本上都是从公平性、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投入和产出及社会满意度等指标进行评价[1]。我国社区卫生服务起步较晚,且各地区经济、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不均衡,尚未形成一套国家统一考核标准,即使同一省内3个不同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考核体系也不尽相同[2]。既往的一些研究更多的是针对机构绩效考核体系开展的,现越来越多涉及家庭医生、团队等人员的绩效考核问题[3]。为了解、借鉴各地区好的经验,本研究对2010—2020年我国涉及家庭医生、团队等人员绩效考核指标的文献进行归纳、整理,旨在为探索建立有效的个人和团队绩效考核评估机制、促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衡发展、政府部门及机构做出决策等提供借鉴和帮助。

1家庭医生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

近10年来,家庭医生签约成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重点工作之一,且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定位主要为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因此,尽管各省市对家庭医生及团队绩效考核指标不尽相同,但框架主要为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个部分,分别从数量和质量方面进行考核。

1.1基本医疗

1.1.1数量考核门诊服务人次是所有绩效考核的必备指标,相应的一些诊疗,比如换药、测血糖、心电图、中医体质辨识和药品不良反应上报等常计入其中[4]。合理诊疗如费用控制、规范用药等是常用的绩效考核指标。胡俊峰等[5]对家庭医生岗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构建中,合理诊疗涉及到门诊服务次均费用低于区域平均水平、门诊药品收入占门诊收入的比例、抗生素处方比例和静脉输液处方比例;杨金侠等[6]结合乡村医生特点,还增加了激素处方比例;在《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的指导意见(试行)》中,中医药服务也列入其中,指标涉及中医诊疗人次占比、提供中医医疗技术方法种类、门诊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人次占比等[7]。对于有床位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住院有关的病床使用率、平均住院日、次均住院费用增长率和收支结余率等也是考核指标[2]。重庆市将家庭医生能力作为绩效考核指标之一[8],根据医生不同能力,如实际完成拆线、妇检、小清创缝合、大清创缝合、烫伤换药、浅表包块切除术、手法复位和蜡疗等情况,给予不同的绩效分值。随着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推进,与此相关的一些指标常常单独核算,如签约对象门诊人次占门诊总服务人次比例、签约对象在家庭医生就诊次数占本中心就诊总次数比例[5],家庭病床建床数、出诊次数、管理率和双向转诊率[9],健康咨询也逐渐成为考核指标[10]。1.1.2质量考核基本医疗中质量考核更多集中在处方抽检合格率、医疗文书抽检合格率、院感发生率、医疗投诉、医疗纠纷、医疗事故和不良执业行为等[1,5]。

1.2基本公共卫生

1.2.1数量考核各省市基本公共卫生考核指标大致相同,主要涉及健康档案、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等[7,11]。1.2.2质量考核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填写资料的规范性常作为考核指标[12]。随着慢性病管理细致化,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管理的内涵也提上日程。胡俊峰等[5]构建的绩效考核体系中,包含高血压患者过去3个月至少测量过1次血压的比例、最近一次血压值小于140/90mmHg的比例和35岁以上签约对象过去12个月测量过血压的比例;糖尿病患者过去3个月至少测量过1次血糖的比例、糖尿病管理对象最近一次血糖值小于8.0mmoL的比例、糖尿病管理对象过去12个月检测过肾功能和(或)尿微量白蛋白的比例、过去6个月测量过糖化血红蛋白的比例和糖尿病管理对象过去12个月检测眼底的比例。

1.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除遵循上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考核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仍有一些特殊指标。1.3.1数量考核签约数量,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和慢性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家庭病床数,均是绩效考核必备指标[5]。常用的绩效考核指标还包括首诊率、续约率、签约后就诊的人次、复诊率、上转率、下转率、预约率和上门提供服务的次数等[9]。1.3.2质量考核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熟悉程度,提供的服务,服务效果,及签约居民等对家庭医生认可度、粘性和服务评价等,常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考核指标。徐蕾[13]等在家庭医生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构建研究中,考核到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熟悉程度,包括掌握辖区人口数、掌握居民户数、掌握辖区重点家庭户数和了解辖区突出重点健康问题,及时更新慢性病随访信息、评估手册完整性。签约后提供个性化服务是常用的考核指标,如对签约对象健康状况评估、健康干预指导、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和签约对象的慢性病筛查等[5]。在签约后的服务效果中,包含了签约居民健康状况改善情况、医疗费用增长情况[9],门诊就诊人次变化,签约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健康教育普及率、签约对象健康知识知晓率和签约对象健康行为形成率[5];来自团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委会对家庭医生的评价[13]和居民满意度等[5]。

2家庭医生团队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多以团队形式完成,近年来探讨团队绩效考核方案的研究越来越多,主要涉及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个考核指标,与个人绩效考核指标类似。除这些指标外,团队绩效考核更多的集中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满意度和合作能力上。

2.1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

主要指标有:团队工作制度和方案、团队构建、成员分工是否明确、团队成员学历和职称,团队成员知识技能培训、进修机会等[14];还包括团队是否开展特色工作,如心理干预等[15]。更多的研究将指标进一步细化,增加是否有其他专业人员参与团队服务,本科及以上学历全科医生构成比,中级及以上职称全科医生构成比,成员在社区工作年限构成比[16-17];签约居民数量和团队成员比例、团队成员具备能力和职业资质[18];制定团队个人绩效考核制度、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团队服务流程和规范以及督导评估标准等[17-18]。

2.2团队合作能力

罗晓露等[19]研究中,构建了团队合作和协作的指标,包括:是否以团队合作形式对签约对象开展有计划、有秩序的服务;团队是否追踪签约对象转诊或会诊资料;团队是否定期评估签约对象健康管理计划;团队是否协调其他资源为签约居民服务。将一些效率指标作为团队合作能力的考核指标,如各类报表上报及时率和准确率、上门服务及时率、异常信息反馈及时率和上报信息被采纳率[15]。

2.3满意度

多维度满意度考评是团队绩效考核方案必备指标,余昌泽等[17]研究中涉及供需双方满意度,即居民对团队服务满意度,团队成员对工作环境、待遇和职业前景满意度。还包括来自街道、机构负责人和团队成员间的满意度评价[14]。2010—2020年我国家庭医生及团队绩效考核指标研究进展——谈思雯等。

作者:谈思雯 尹朝霞 常巨平 李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