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思考

时间:2022-06-05 09:37:58

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各大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探索着更为有效的方法。人力资源管理在我国企业中占据着较重的地位,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竞争的关键之处,企业只有充分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才能在竞争市场中处于优势地位。因此我们需要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建立一套完整的考核制度,进而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中的有效发挥。

关键词:绩效考核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讨研究

一、绩效考核与人力资源管理间的关系

人力资源管理是发展企业的有效手段,因此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与进步是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绩效考核与人力资源管理间的关系也是密不可分的。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来讲,绩效考核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一方面绩效考核可以有效的对每位员工进行全方面的系统性评价,使得对每位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及水平进行及时的掌握,从而对这些员工进行科学合理的岗位安排,不会出现对精英员工的埋没及对无才员工的重视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绩效考核还可以有效的对员工进行筛选。对整体员工进行公平有效的统一绩效考核,通过绩效考核的员工有机会进行信息的进一步登记,比如工作荣誉、工作积极性等方面的详细内容,这些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都可以作为企业用人的关键依据,这样有利于优化企业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中的人才。同时,绩效考核还可以作为员工进行合理奖惩的有效依据。在对员工进行薪酬分配时,企业可以根据绩效考核的成绩来对员工进行合理的分配,当然对于表现优异的员工还可以基于公平及效率的基础上进行调动岗位等手段来进行有效的表彰工作。

二、在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进行绩效考核的现状

目前,绩效考核在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绩效考核背景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国有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长期的计划经济使得企业在管理体制、人员分配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限制,这些因素在企业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长期以往就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并且在很多方面的发展都会远远落后于非国有企业,从而造成市场竞争的不平等性,不利于国有企业的进步。社会相关制度的不完善及社会人才的短缺更是对国有企业整体内外环境战略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作用,同时也缺少了相应的外界因素的支持。(二)绩效考核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由于在国有企业自身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制度不健全、考核手段缺乏有效性等问题,从而造成企业在用人方面较为困难。同时在长期的计划经济的影响下,绩效考核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和应用。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存在着由于政府干预的过少或过多以及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分配问题而造成的情况发生,没有积极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这无论是对于国有企业的正常发展还是企业员工来讲都是一次不小的难题,甚至还会造成企业员工对绩效考核的意义和作用报以怀疑的态度,这就更难以保证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顺利开展。

三、对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相关策略的完善

(一)提高企业及员工对绩效考核的认识。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起着很大的作用,但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国有企业管理层对于绩效考核的标准和作用的认识还不够。因此就首先需要企业管理层加强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认真学习关于绩效考核的相关知识,与此同时大力宣传绩效考核的作用意义,鼓励员工积极学习和配合企业绩效考核工作,以发展企业经济为战略目标,提高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二)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企业应该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战略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利用好人力资源管理的独特性来对绩效考核体系进行完善,有效增强绩效考核手段的强制性和监督性。同时管理层要在绩效考核中起到相应的监督作用,对每位员工的实际发展情况做出公正的评判。积极调动起员工参与积极性,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员工对绩效考核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员工工作能力水平的提升。同时也要注意在此过程中多与员工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在不断与员工互动中推动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东.知识型企业德管理沟通[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

[2]赵曙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国际比较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176

作者:高向演 单位: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