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业扩报装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5 09:34:01

电力营销业扩报装规范化管理研究

1引言

为了满足用电客户的各种需求,并根据用户的申请,相关供电部门进行的电力办理以及业务扩充等业务我们都可以理解为用电业扩报装[1-3]。其中,“申请—施工—送电”为业扩报装的主要流程。所有环节都需要用户提出申请,再由供电企业根据用户实际生产情况、用电性质、自身电网情况等要求,确定出合理的科学方案。当方案答复之后再组织设计施工和竣工检验,到最后签订合同以满足用户需求。这一过程其实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首先用户生长在一个高效的时代,所以希望自己的要求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满足,其次对于供电公司来说,与用户是一个对多个的复杂关系,用户量的增多的同时,涉及的业务范围正在不断变大,在这样的前提下,对供电业务和质量相应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业扩报装的发展

用电报装提速一直都是电力客户关心的热点问题,随着地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电力行业服务品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传统的用电报装模式因工作流程繁多、工程周期较长等问题,已无法满足用电客户的需求。原有的低压报装模式由于没有规定统一的报装时限和规范管理,各供电所之间存在较大差别,极易引起居民客户的不满和投诉,这造成了业扩报装工作的滞缓。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直接导致了各行各业对电力的要求正在不断增加,所以电力营销的发展方向要向着科学化、规范化以及合理化的方向发展,可以为广大的用户都能够提供更优质的电力服务。业扩报装为电力营销的主要经营业务,他对电力市场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业扩报装不仅可以方便两者之间的直接接触,还可以拉近用户与电力公司之间的距离,由此可见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规范化管理不但能够为电力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益,而且还可以为电力企业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

3业扩报装中出现的问题

(1)经济发展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力业扩报装的客户越来越多,对于重点的报装项目按照常规的报装模式进行,这种模式给重要用户的用电带来了诸多不便,严重影响业扩报装速度。(2)项目受理前期的问题。由于工作人员没有严格的按照规定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就展开了工作,很容易在电力企业营销业扩报表的流程申请阶段出现问题,同时造成这样的问题还有可能是工作人员自身的问题,像自身工作能力的不足、经验不丰富、自己所掌握的技能不够专业,都容易导致这个阶段受理过程中出现的人为错误或者其他方面的问题。(3)供电方案制定的问题。供电方案的设计直接影响客户项目的造价以及工程量。工作人员在制定方案前需要认真同客户进行协商,考虑客户实际经济情况及电网结构,对设计电力结点和线路的走向尽可能更多的搜集资料。这些准备工作都充足后,才能继续进行整体的方案制定。这是因为任何一种因素都很有可能直接影响供电项目的造价,更是增加成本。因此很多用户包括电力企业都会对供电方案进行简化修改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成本。(4)客户不清楚流程问题。电力报装流程多,客户在报装过程中多次反映流程太多,手续太复杂,这不仅给客户带来了不变,严重影响了报装工作的开展。业扩报装过程中,客户反映较多的是对电力报装业务流程不清楚、项目时限不明确等问题,因此客户存在诸多的疑问。在传统的模式下,客户在提交报装申请后,供电部门才上门服务,而客户工程送电后,业扩报装工作结束了,用户对于在前期或送电后所产生的问题,无处解答。(5)采购设备施工时的问题。随着电网市场的开放,电力用户为了降低成本做出了一系列举动,就比如私下委托不具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或购买不合格的电力设备及材料。这样价格低廉的设备经常被采用到项目中,直接导致工程质量没有保障,严重时还会导致项目无法验收送电,大大降低了工程进度,直接带来了安全隐患。

4规范管理与对策措施

(1)转变服务模式。现在大部分的电力企业都还一直保持着传统的营销模式,这种传统的模式很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同时,存在很大的弊端,不仅浪费了企业大量的财力,增加了生产的成本同时还浪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导致企业经济效益持续低下,十分不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所以企业要转变服务模式,大量学习国内外更加先进的管理经营模式,争取在最大程度上来改变原有模式,保证业扩报装的管理工作可以顺利长久的进行下去。为企业的用户提供更贴心,更高质量的服务使每一个用户都能够满意。(2)优化服务流程。为规范业扩报装流程的管理,电力企业应缩短报装接电周期,加强报装内质外建设,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加大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重要客户的沟通,第一时间掌握辖区落户企业的数量、用电负荷、用电地址及客户实际需求等基本信息,及时合理的规划建设电网,实现客户快捷满意报装。加强与报装客户的联系沟通,积极主动提醒客户办理相关手续,介绍流程时长,并与客户相互配合做好项目进展工作。简化报装手续,减少客户报装申请时提供的资料种类,同时为紧急客户推行“预受理”服务。(3)创新服务方式。对公司有限的报装资源合理、有效、充分的利用,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针对涉及“三农、工业园大型招商引资及低压弱势群体”的报装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客户办理报装接电手续,实行“一站式”服务,使客户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即可办好从现场勘查到验收送电全过程手续。实行“串改并”提速模式,即高压业扩按照方案答复、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装表接电“四段式”并行服务的管理模式,将报装流程中可以同步进行的环节同步进行,流程串行改并行,缩短内部流转时间。(4)加强队伍建设。电力营销工作的主题就是营销服务人员,他们的服务态度与工作能力直接影响着用电用户对供电企业的评价,电力营销人员队伍建设的加强有着十分必要的性质。可以从服务架构入手,逐渐完善管理机构,合理的调整电力营销业务的内容和电力营销理念。并且能够合理地分配给各个部门。做到使电力营销人员能够明确自己的具体工作自责和内容。实行“动态化”管理,严把项目质量关。建立业扩报装时限预警机制,及时预警信息,定期编发业扩报装工作情况通报,通过横向、纵向对比,督促工作进度。(5)提供增值服务。出台《关于开展工业园区项目前期介入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通过建立“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程跟踪”机制,提前了解、切实解决工业园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用电难题。定期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提供管家式“一对一”服务等方式,及时解决小微企业日常用电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加强电力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用电用户的不断增加使得电力营销服务内容跟着不断增加,所以用户的服务感知和服务满意度正在不断上升。因此供电企业要不断增强优质服务理念,提升专业技能,促进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5结语

规范化的管理模式不仅展现良好的企业形象,同时能提升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强化组织保障、规范服务行为、完善机制流程、创新营销模式。并且借鉴现在互联网的科技等,使电力体系的改革能够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楚燕.论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规范化管理[J].通讯世界,2017(09):185-186.

[2]龚思如,高超,蹇思梅,费云婷.关于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规范化管理分析[J].化工管理,2017(06):67.

[3]郑宝平.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规范化管理解析[J].科技与企业,2015(15):46.

作者:李瑜 江婷婷 单位:1.国网襄阳市襄州区供电公司 2.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