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绩效考核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28 09:01:22

医院绩效考核模式分析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基于工作量核算模式下医院绩效考核的作用进行阐述,从考核方式、考核执行、考核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对基于工作量核算模式下医院绩效考核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基于工作量核算模式下医院绩效考核模式的构建对策。

关键词:工作量核算模式;医院;绩效考核

医院开展绩效考核工作的目的就是利用考核的方式,给医院职工提供适当的激励,以此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是当前医院运营管理主要应用的一种管理方式。因为医院绩效考核模式应用时间不长,和其他国家进行比较依旧含有较大差异,这就导致医院在绩效考核过程中将会面临诸多问题。例如,医院绩效考核无法将医院所有职工力量进行融合;缺少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医院成本支出和收入没有实现统一监管;医院没有给予绩效考核工作高度注重等,这些问题的出现,给医院的今后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随着相关体系的全面改革,医院作为均衡一个国家发展走向的主要指标,得到了国家的充分注重,在人类资源分配、成本管理以及缓解病患经济压力等方面实现了改革。通过把工作量核算当作基本的医院绩效考核形式在医院中广泛应用,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医院职工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的提升。

一、基于工作量核算模式下医院绩效考核的作用

要想将绩效考核自身作用充分发挥,工作量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提供医疗服务时,鉴于工作量核算模式下,根据医院所提供的各项服务特性,在进行职责薪酬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技术性、风险性以及繁琐性等工作服务的探究。在工作量核算模式下,加强绩效考核体系的构建,能够促进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把医院所有工作成本把控在合理范畴内,在提升医院运营效率的同时,实现医院事业的稳定发展[1]。此外,在工作量核算模式的作用下,通过全面落实绩效考核工作,能够促进医院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给医院各项科研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良好的条件。基于工作量核算模式下,可以促进各个部门全面参与到低成本、高技术等科研项目中,充分应用医院现有资源,实现医院各项资源应用效率的提升,防止医院大量资源闲置,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二、基于工作量核算模式下医院绩效考核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考核方式方面。当前,我国大多数医院在进行人力资源考核时,应用的绩效考核方式主要以收入和成本考核为主,在这种形式下,医院成本以及各项成本支出等指标在医院职工绩效考核中占据主要位置,但是医院在实际运营过程中,由于各个部门以及科室在服务方面以及工作本质方面存在明显差异,进而导致绩效考核中成本占比将无法明确,和实际情况严重不符,这样将会使得医院绩效考核不具备合理性和科学性,引发医院绩效考核问题出现。(二)考核执行方面。要想提升绩效考核的时效性,医院在落实绩效考核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全面提升绩效考核的执行性和操作性,而这也是当前绩效管理重点关注的内容。在原始绩效考核方式的作用下,因为缺少规范的考核项目,导致医院绩效考核工作不能顺利实施,影响考核结果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在这种考核方式的影响下,不能把医院真正战略发展标准进行展现,给医院职工自身利益带来不利影响[2]。要想实现医院工作水平的提高,就要将绩效考核工作实施到实处,对医院各个岗位职责进行细化,把职工绩效情况加以科学分配,以此实现医院的稳定发展。针对医院管理层级工作人员来说,绩效考核工作仅仅为走过场而已,没有把绩效职责分配到具体人员身上,绩效考核工作也只是为了应对上级部门的核查,没有实现对医院整体管理情况的改变。(三)考核管理方面。在原始绩效考核管理过程中,通常是把成本核算当作基本,但是这种管理方式过于滞后性,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医院管理需求,无法对医院职工起到积极效果。受到原始绩效考核管理理念的影响,医院领导层级主要把工作重心放置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方面,忽略绩效考核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将会使得医院无法创建理想的工作环境,不利于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创新。

三、基于工作量核算模式下医院绩效考核模式的构建对策

(一)优化考核方式。要想实现医院绩效考核模式的顺利建设,就要把工作量核算理念融合其中,医院职工应该对工作量核算方式进行明确,以此促进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顺利开展。医院可以结合各个部门以及科室工作情况进行分工,并设定各个部门的绩效考核方式,例如,行政管理部门、医院临床部门、后勤保障部门等,均把岗位绩效工作量核算当作基本。举例来说,以临床部门为例,在进行工作量核算的过程中,应该结合临床工作人员从事工作项目数量、医疗风险因素等,对技术含量以及风险性进行记录,并在工作量核算方式的作用下,临床工作人员的工薪则是由基本工资、绩效考核工资以及医疗成本控制绩效激励等多项内容构建而成[3]。(二)科学设定考核标准。当前,大部分医院均采用把工作量核算当作基本的绩效考核方式,在此过程中,要求对工作量绩效标准进行设定和规范,在资金分配过程中,需要对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工作情况以及医疗效果等内容进行全面核查,以此保证医院绩效工薪发放的合理性和公正性,保障医疗工作人员薪酬均是根据劳动量进行分配,从而调动医院职工工作热情。在对医院各个科室护士长以及管理者考核的过程中,可以应用独立考核的方式,创建良好的考核环境,这样不但能够有效提高医院整体服务质量,同时还能实现医院的稳定发展。(三)完善考核体系。要想实现对绩效考核情况的监管,就要结合医院当前绩效考核状况,构建一套完善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并对各个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核查和把控,其中涉及了职工工作情况、绩效标准设定、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反馈等诸多内容。同时,在执行考核工作时,还要做好综合管理工作,把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体系和管理体系融合到医院内部管理工作中,让绩效考核执行和职工自身利益相挂钩。此外,还要全面核查医院绩效考核执行进度,把管理机制、负责人职责机制以及连带机制等进行融合,把绩效考核各个环节设定对应的管理点,每个管理点安排对应的工作人员,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及时找出对应的负责人,从而确保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真实性和规范性。(四)加强审计监管。医院在落实绩效考核工作时,还要做好绩效考核审计监管工作,构建“双向一察”绩效口审计体系,将审计监管自身作用充分发挥[4]。所谓的“双向一察”绩效口审计体系也就是指,基层职工和绩效审计人员采用双向管理的方式,基层职工的职责在于对绩效审计人员工作情况和工作形式进行监管,而绩效审计人员则是对基层职工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在这种模式下,实现双向监管和规范。其中,一察主要指,医院领导层级对绩效审计工作人员工作情况进行核查,其中包含了基层职工工作情况以及绩效考核人员工作执行情况等内容。最后把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公布,让每个职工都能了解绩效考核情况,确保考核结果的精准性和真实性。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工作量核算模式的作用下,可以将医院绩效考核作用进行全面发挥。但是从目前情况来说,大部分医院在落实绩效考核工作时,均会存在一定问题,如果没有进行及时处理,必将会给医院的今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医院应该给予高度注重,结合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对应的考核方式,并把工作量核算模式运用到其中,提升绩效考核的真实性和合理性,从而实现我国医疗事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海燕.基于工作量核算模式的医院绩效考核探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4):206-207.

[2]杨柳.工作量核算模式下的医院绩效考核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7(21):274+276.

[3]王东,张亮.基于工作量核算模式的民营医院绩效考核实证研究:以湖北省黄石爱康医院为例[J].中国卫生经济,2015,34(06):81-83.

[4]周艳霞.以工作量核算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模式的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06):74+76.

作者:朱艳萍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