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绩效考核应用研究

时间:2022-08-20 11:04:58

医院绩效考核应用研究

一、利用全成本经济模式开展绩效考核工作的意义

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关系到医院的整体运营,提升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对于提升医院综合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医院工作全局当中,绩效考核工作意义重大,可以有效提升管理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可以为医院诊疗工作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从工作性质来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相对较为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利用全成本经济模式,提升医院绩效考核的科学性和体系性,对于发挥绩效考核的科学性,充分发挥激励作用,具有积极的作用。

二、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医院绩效考核工作中,医院绩效考核情况直接关系到医院的经济效益,如果存在管理漏洞和隐患,对于医院的健康发展与运行,均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在医院工作体系中,诊疗服务是核心,所以医院一般都将工作重点放在诊疗服务上,对于绩效考核与管理缺乏足够的重视,在制度建设和监管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也制约了总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在开展医院绩效考核工作过程中,同样存在管理手段落后的问题,这也留下了很多管理上的漏洞,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很多单位管理流程过于简单,缺乏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升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是医院发展的重要方向。

三、应用全成本经济模式开展医院绩效考核的策略

(一)着力提升绩效考核效力。在开展医院绩效考核管理过程中,要想提升综合管理水平,首先要从理念入手,注重探索全成本经济核算模式的优势,注重理念上的创新与优化。工作理念是工作改进的前提,要摒弃传统的工作思维,主动适应当代工作形式,通过多种方式整合工作资源,提升绩效考核管理的综合水平,在实践中,很多绩效考核管理人员固守传统的思维模式,忽视了全成本经济核算模式对于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注重采纳和接受现代管理方法和理念,制约了总体工作水平的提升。首先,要坚持全过程性,对于医疗工作的多少以及设备利用效率,以及医疗用品损耗等,都要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当中,从采购、仓储、保管等环节入手,提升资源的节约与利用效率。(二)提升绩效考核的科学性。应用全成本经济模式开展医院绩效考核,要着力提升考核工作的科学性。科学性原则是开展好医院及绩效考核工作的另一项核心原则。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工作开始深度融合。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工作量很大,而且较为复杂,通过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发挥全成本经济核算模式的优势,减少人工操作的失误,提升绩效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三)打造现代管理人才队伍。在开展医院绩效考核管理过程中,要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具有一定的综合性,这要求管理人员既要懂得财务专业知识,也要懂得其他业务规范,在实践中,要通过引进复合人才的方式,保障医院绩效管理水平,同时也要注重人才的培训,提高医院绩效管理人员的基本能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开展医院绩效考核工作过程中,必须运用全成本经济模式。由于理念和方法上的问题,制约了绩效考核管理总体效果的提升。作为医院管理人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现代全成本经济核算管理手段,不断丰富和提升工作效能,满足当代工作需求,让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真正发挥作用,指引工作全局健康、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永念.全成本经济核算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应用的思考[J].时代金融(下旬),2015(2):266-267.

[2]徐春姣.医院绩效会计成本核算模式的思路研究[J].经济师,2014(4):94-94,96.

作者:熊英 单位:江西省鹰潭市人民医院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