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4-21 02:32:26

项目经理绩效考核论文

一、建立全方位的施工企业项目经理绩效考核体系

施工企业项目经理业绩的优劣不是用单一的指标就能够衡量的,例如:不能单独以收入或利润的高低来评价,也不能单独以安全或质量管理的状况来评价。对于施工企业来讲,项目经理的业绩与市场承揽的多少、利润率的高低、收入完成的比率、回款比率、安全、质量管理是否达标、顾客满意度好坏、参与单位的满意度等多项结果有关。这些数据在考核时缺一不可,少了任何一项,都会导致项目经理对该项目管理的忽视。因此,为了通过绩效考核管理,达到调动项目经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必须建立全方位的绩效考核体系,并尽可能实现量化考核。

二、对项目经理的量化考核中,存在多方面的困难

1.来自时间方面的困难。一般来讲,施工企业对项目经理进行绩效考核的周期不宜大于一年,而且至少在每年年末要进行一次考核兑现,否则会使项目经理对企业所实施的考核兑现制度产生“遥远”“疲惫”之感。然而一个项目的执行周期往往多达2~4年,有的甚至更长。对于一个正在执行中的项目,其经营数据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导致考核数据不易核实。为了在年末考核时能够过关,项目经理设法将部分尚未完成的工程作为已完收入向企业报出,“寅吃卯粮”的现象会经常出现。或者因超额部分太多,担心企业不能如约兑现,同时也为明年能够更容易完成指标,项目经理故意隐藏部分已完成的收入而不向企业报出,留待明年再报出,“卯吃寅粮”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企业若想得到准确数据,只有等到项目执行结束之后,项目撤销审计完成之时,这些真实的数据才会显现出来,然而项目撤销的时间又很难与年末考核的时间相重合,给年末考核带来很大的困难。

2.来自交叉执行方面的困难。项目经理对一个工程项目的执行还没有最终完成,由于工作的需要又承接了另外一个新的项目,若项目经理为了使老项目达到或超过企业所要求的利润率,使项目团队获得很高的兑现,故意将其中的一部分成本转移到正在执行的新项目当中,就会使实际利润率很低的项目“摇身一变”而成为利润率很高的项目。这种人为将项目成本转移的过程,往往不被考核部门所察觉。

3.来自不同的考核数据所占权重方面的困难。各种考核数据所占的权重不同,最终汇总后的总分数必然差异很大。收入高而利润率低的项目团队,一定会主张收入指标占有较大的权重;利润率高而收入低的项目团队一定会主张利润率指标占有较大的权重;市场承揽高而其他考核项完成率低的项目团队一定会主张市场承揽率指标占有较大的权重……这些考核指标各占多大的权重才较为合适?这也是各施工企业考核部门难以确定的问题。

4.兼顾“利润完成率”和“利润完成量”方面的困难。“利润完成率”是各企业必然关注的指标,但如果一个团队所执行项目的利润完成率很低,但其利润量很大时,说明该项目经理所代表的团队创造的产值更高、付出的辛苦也更多、支撑企业总利润的力度也大。如何在考核“完成率”的同时,再兼顾“完成量”对企业的贡献,同样是考核部门不好拿捏的问题。

三、针对各种困难采取的措施

如何从主观上制止项目经理在考核时“寅吃卯粮”?我们采取了“过程评价”和“终结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对于在建的工程项目,尚未经过撤销审计,在每个考核期对其利润完成率、市场承揽完成率、收入完成率、回款比率等各项指标进行的较粗略的评价,我们将其定义为“过程评价”。项目撤销后,根据撤销审计或离任审计的结果,对该项目的利润完成率、市场承揽完成率、收入完成率、回款比率……等各项指标进行的最终评价,我们将其定义为“终结评价”。由于撤销审计后的数据是不可更改的最终数据,因此上文所提到的“寅吃卯粮”现象不会存在于“终结评价”过程中,只有对在建项目进行“过程评价”时,才可能会出现。企业在每年进行绩效考核时,对于不具备终结评价条件的项目,可以暂时参考较粗略的过程评价数据进行考核,但兑现奖只能支付其中的一部分,待该项目撤销审计后,终结评价数据产生时,再以终结评价数据为准对该项目进行重新考核,兑现奖多退少补,则被考核者就会认为没有必要再虚报收入,进而从主观上打消其“寅吃卯粮”的念头。若企业持续地把项目经理所执行的每个项目的评价数据加权平均起来作为最终评价数据,给每个项目经理设立一个每年都进行公开的“积分表”,使其所经手的每个项目的评价数据都成为“永不磨灭的业绩”,则项目经理必然觉得每个项目的数据都是重要的,没有在不同的项目之间转移成本或利润的必要。施工企业的考核部门依据项目不同的执行阶段,可采取以下几种方法积累项目经理的评价数据。对于没有完工项目,只有在建项目的项目经理,企业可采用每个年度、所有过程评价分数的加权平均值来作为其最终评价的数据。对于只有一个或多个经过撤销审计项目的项目经理,企业可在每个年度,采用所有终结评价分数的加权平均值来作为最终评价的数据。对于既有撤销审计数据的项目,又有未经审计的在建项目的项目经理,企业可采用所有终结评价分数和过程评价分数的加权平均值来作为最终评价数据。

四、公司持续量化项目经理绩效考核的具体做法

我公司自2011年以来,一直持续地量化对项目经理的绩效考核,每年都会形成一份由多项考核数据形成的综合考核分数清单,每年两次面向所有项目经理和公司领导公布分级和排名情况,具体做法简单描述如下。持续开展项目经理评价分级工作,对项目经理进行过程或终结评价,每年公布评价分级结果,在项目经理群体中产生了巨大的激励,这种效应往往要大于兑现所产生的效应。同时通过评价分级工作也大大提升了公司部门对项目经理的管理能力。

作者:邢攸泉单位: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