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08 09:26:05

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升,我国的医疗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对公立医院提供了更高的要求。公立医院需要积极地采取合理的措施实现精细化管理,进而可以在保证医院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基于此,本文对新医改下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进行深入的研究,希望可以为公立医院的建设和管理提供有效的参考。

关键词:新医改;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

医院是重要的基础服务设施,是保障我国居民的身体健康以及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在医疗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公立医院需要对自身的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方法进行优化创新,因此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的精细化管理在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对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的情况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可以为公立医院在医疗改革背景下的发展提供全新动力,推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一、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的概念以及主要特点

(一)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的概念

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概念,就是在进行经济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综合利用各种手段对医院自身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从而可以最大程度上降低医院运营成本,保障医院自身的经济效益。公立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涉及到比较多的内容,并且处在一种多维的状态,在进行研究的时候可以按照横竖两个维度进行深化研究,横向研究指的是对医院内部的各个科室之间进行精细化管理,纵向研究的内容则包括医院的各个项目以及医院涉及到的各个病种,进而可以缩减医院运行成本,全方面的提升经济效益。

(二)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的主要特点

1、管理对象范围广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是一个系统化、纵深化的工程,除了医院的管理层以外,医院的各级工作人员都需要参与到精细化管理工作之中。医院的工作人员需要对精细化管理的相关信息充分进行研究和了解,使得精细化管理成为全民参与的事情,保证相关措施的有效落实。2、职能化职能化指的是医院在进行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的时候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对自身的职能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且进行分工协作,有效地提升办公人员的工作效率,实现对整个医院的精细化管理,保证医院自身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3、过程化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化,即需要贯彻于整个管理周期的始终。精细化管理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是一段时期的工作也不是一个部门的责任,需要在医院服务中的整个过程都需要发挥作用,因此从医院项目开始的时候就需要进行精细化的预算,对于项目推进的各个过程中的成本都需要进行控制,对项目进行的具体结果都配备相应的评价指标,需要从细节的角度出发实现精细化控制。4、标准化财务管理工作的标准化是实现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的关键以及核心,在具体进行工作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以下的步骤进行相关工作。首先,根据医院的运行情况对财务成本进行预测。其次,对医院在运行的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成本进行分解,避免在项目推进的时候出现不必要的成本,再次对成本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且及时反馈成本消耗的数据。最后,对成本进行深入的评估,保证整个过程的完整性。以上步骤是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在具体应用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并且将其成为全院工作人员重点关注的问题,实现精细化管理。

二、新医改下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的有效策略

新医改的不断推进使得政策和医院竞争趋势发生了变化,这就为公立医院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新医改的不断推进带动了政策法规的变化,对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规定,进而为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以及成本控制工作提出了高的要求。因此,公立医院在新医改的背景下需要优化自身的服务质量,进行经济运行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升公立医院的核心竞争力,缩减医院成本支出,保证公立医院的效益。

(一)精细化管理需要在不改变医院公益性的前提下进行

公立医院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服务设施,肩负着为人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重要责任,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关键。因此,公立医院项目的开展需要具备公益性。由此可见,在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把握这一宗旨,不因为任何因素的影响毁坏医院的公益性特质。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虽然引入了相应的竞争机制,但是医院同普通企业相比具有明显的不同,其经营的目标不是追求自身的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二)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

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精细化管理需要在内部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进而可以全方面的提升公立医院的核心竞争力。首先,相关部门需要提高对于精细化管理的意识,让医院内部的所有员工都可以树立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并且采取合理的措施对医院目前所持有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为了避免在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时候出现资产缺失的情况,医院可以在系统内部构建资产账户,对账户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的监督,利用指标评估财务管理的情况,及时发现医院经济运行的精细化管理中的问题并且及时进行处理,优化实际管理水平。医院的财务管理部门需要对医院实际财务运行情况进行深入的把控并且制定各种防范风险的措施,提升管理工作的实际水平。其次,医院需要委派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关键部门进行专项管理,并且完善管理制度,保证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另外,医院需要意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为管理工作提供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化人才。

(三)提升医院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精细化管理的概念不是简单的一切从简,而是需要在进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注重服务品质的有效的提升。具体而言就是在进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基于此,医院需要依托于现代化技术和手段对医疗技术以及医疗设备进行创新并且需要在医院内部建立动态的关于医疗服务质量的控制标准。另外,公立医院需要积极地和其他医院进行信息沟通和技术交流,共同攻克医疗工作中的难题,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同时,医疗服务人员也需要充分地发挥自身的业务能力,将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充分地结合,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水平,保证医疗服务的高质量性和高效率性。

(四)分门别类

在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的精细化管理中,分门别类是保证实际效果的关键。一般而言,公立医院的药品和设备采购是最为主要的支出,可以占据医院的资金利用比例的%。因此精细化管理从这个方面入手可以取得比较有效的效果,首先,公立医院完善自身的组织框架,实现对医院采购成本的控制,缩减医院自身的经济效益,并且由多个部门协同共同参与,保证各个措施的有效落实。药物采购需要严格按照制定药物采编计划-通过药物采编计划-实现药物采编计划-药物入库的流程进行,并且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把控,审计部门需要发挥作用始终参与到工作之中。另外,在进行采购之前需要对市场进行详细的调查,采取最为优质的采购策略,降低采购医疗设备和药物的具体成本。

(五)加强合作资源的精细化管理

1、精简工作人员公立医院存在比较明显的“冗员”的现象,并且出现了人才供给>人才需求的情况,导致医院的工作人员对于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比较低,导致医院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时候不必要的成本增加。因此,公立医院在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时候需要适当的进行减员,减少“冗员”的数量,从而可以保证公立医院的经济效益。2、解决床位分配问题采取床位分配问题是公立医院目前面对的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医院需要提升自身的服务效率,从而可以加快病床的周转率。医护人员工作效率的提升导致医院的经济效益得到提升并且人力成本可以得到缩减。3、耗材和水电成本的控制首先,为了实现耗材和水电成本控制的目的,需要在进行基础设施选择的时候保证自身的低能耗性。在进行管理工作的时候,应吸收先进的经验并且采取先进的成本管控的理念和方法,并且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有效落实相关工作。一些科室的能耗比较高,需要安装相应的计量设施,实现对其消耗成本的管控。最后,医院需要为员工定期开办以精细化成本管理为主题的讲座,邀请专家为医疗工作人员普及相关的知识,全方位提升成本管控的意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公立医院自身面临着比较复杂的发展趋势,因此公立医院必须在经济运行的过程中实现精细化管理。在实践中,公立医院需要提升工作人员在思想层面的重视,之后再落实各项的策略,进而可以达到缩减医院成本的目的,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保证公立医院可以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得到付出,进而可以优化整体的医疗水平。

参考文献

[1]周建军,颜涛,温美林.医院按病种成本核算模式设计及应用——某三甲医院的案例实践[J].管理会计研究,1,4(Z1):82-87+4.

[2]宋海涛,修雪丹,高巍.基于供应链与成本要素双节点的H石化销售公司成本精细化管理研究[J].商业经济,1(03):1-1.

[3]李子刚,贾晓云,魏建国.基于金融科技视角的全生态智慧网点建设——以潍坊银行智慧网点为例[J].中国金融电脑,1(03):-.

作者:王亚翔 单位:晋城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