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养模式对海涂养鱼经济效益的影响

时间:2022-12-08 09:31:08

放养模式对海涂养鱼经济效益的影响

摘要:沿海滩涂土壤盐分高,有机质少,对海涂养鱼的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针对海涂围滩蓄淡养鱼中水体具有一定的盐度的特殊性,如何提高海涂养鱼的经济效益,相关科研人员在养殖水质调控、饲料投喂、鱼病防治等方面都有研究,已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基础。本研究采用不同的放养模式,探索哪种模式的经济效益最佳,并进行推广应用,改善目前海涂部分养殖户放养品种及比例不合理状况,为提高海涂养鱼经济效益的技术研究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试验结果表明,在水体具有一定盐度的海涂养殖中,选用以银鲫为主养鱼的养殖模式,既不影响改土效果,又能获取较好的养殖经济效益。

关键词:放养模式;海涂养鱼;经济效益;影响

沿海海涂土壤盐分高,有关盐碱地改良方面有很多有效的方法和成功的经验,其中通过蓄淡水养鱼改土方法是其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不仅改土时间短、效果好,而且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关于海涂养鱼改土效果的研究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养鱼改土中,如何在具有一定盐度的水体中达到改土目的、提升经济效益的相关报道较少。在海涂养鱼改土中,影响效益的因素很多,调查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水质调控效果差,海涂鱼塘水体盐分高,有机质少,需要采取调控措施,才能使水体的盐度、pH值、浮游生物等适合鱼的正常生长;饲料质量不达标、投喂方法不合理;鱼病防治不科学,导致鱼病频繁发生。对这些方面的影响因素已有相关的研究,引导广大海涂养殖户采取了相应的改进措施。笔者经研究发现,由于海涂水体具有一定的盐度的特殊性,养殖品种的选择及放养比例也是影响海涂养鱼效益的重要因素。本文重点研究在不同的放养殖模式下,哪种模式的经济效益最佳,为海涂在养鱼改土中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提供新的技术依据。

1试验材料与方法

1.1试验设计试验

采用五种放养模式,分别为鲢鳙模式(以鲢、鳙为主养鱼)、银鲫模式(以银鲫为主养鱼)、梭鱼模式(以梭鱼为主养鱼)、草鳊模式(以草鱼、鳊鱼为主养鱼)、鱼虾模式(常规鱼和南美白对虾混养)。本次试验各种模式选用的鱼塘面积均为20亩,为分析比较哪种模式养殖的经济效益最好,各种模式的养殖鱼塘选取在同一个区域,确保各个鱼塘都具备相同的土质、水质及外部环境。各种模式都设计基本相同的产量,约7千克/亩,并采用相同的养殖管理。各种模式的放养品种、数量及预期产量情况如表1~表5所示。

1.2试验实施

根据试验设计,笔者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沿海滩涂,选取了一块进排水方便的区域,开挖出15个面积均为20亩的鱼塘,每种模式重复试验3次,每个鱼塘根据不同的养殖模式进行编号,具体如表6所示。各种模式都选取相同产地、规格的鱼种,同一时间投放,鱼种选择在3月下旬一次投放结束,其中鱼虾模式中的南美白对虾于6月初放入试验塘。为比较不同模式的养殖经济效益,各种模式的养殖过程中,在水质调控、鱼病防治、饲料投喂等方面都采取相同的管理措施[1-2]。

2结果与分析

2.1试验结果

2.1.1产量情况根据试验结果,统计各模式的产量情况,如表7~表11所示。2.1.2饲料系数情况根据试验结果,统计各模式的饲料系数情况,如表12所示。2.1.3利润情况根据试验结果,统计各模式的利润情况,如表~表17所示。

2.2分析与讨论

根据试验结果,比较各模式的饲料投喂量、饲料系数、产量、产值、成本、利润情况,具体如表18所示。根据表18的统计结果,产量由高到低依次是:银鲫模式>鲢鳙模式>草鳊模式>梭鱼模式>鱼虾模式。饲料系数由高到低依次为:鲢鳙模式>草鳊模式>梭鱼模式>银鲫模式>鱼虾模式。利润由高到低依次为:银鲫模式>鱼虾模式>梭鱼模式>草鳊模式>鲢鳙模式。从试验结果可以看出,银鲫模式的利润为1267.66元/亩,高于其他所有模式。原因有以下4点:1)银鲫品种优良,生长速度快,抗病性强,有很强的抗逆性,生活适应能力很强,具有一定的耐盐性,能够适应海涂具有一定盐度的水体环境;2)银鲫为主养鱼模式的养殖产量高,试验结果为818.千克/亩,高于其他所有模式;3)银鲫模式的饲料系数比较低,本次试验为1.83,仅高于鱼虾模式;4)银鲫的市场经济价值高,市场售价高于其他常规鱼[3-5]。

3总结

综上所述,在水体具有一定盐度的海涂养殖中,推荐选用以银鲫为主养鱼的养殖模式,既不影响改土效果,又能获取较好的养殖经济效益。另外,由于南美白对虾是海虾淡养的品种,能够适应在海涂具有一定盐度的水体中生长,在本次试验的养殖产量虽然最低,但饲料系数也最低,而且南美白对虾属特种水产品,经济价值高,选用鱼虾混养模式也可以获取较好的养殖效益,本次试验的养殖利润为.元/亩,仅次于银鲫模式。因此,在海涂水产养殖中,鱼虾混养模式和银鲫模式一样,也是值得推广的一种养殖模式。

参考文献:

[1]王芳,朱跃华.江苏省沿海滩涂资源开发模式及其适宜性评价[J].资源科学,,31(4):61-8.

[2]徐斌,周啸尘,冯阳,等.大丰沿海滩涂大匡围高水体养殖生态经济模式[J].生态学杂志,0(3):76-7.

[3]陈丽.盐城市沿海滩涂利用模式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7(36):6-8+11.

[4]李帅.沿海现代渔港发展方向研究[J].南方农机,,():84.

[5]张涛.我国滩涂增养殖业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J].齐鲁渔业,3(5):16-17.

作者:李国峰 单位:江苏省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