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安全事故减少精细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01 10:37:28

煤炭安全事故减少精细化管理分析

精细化管理体现出的是一种精细化、精益化的理念,只有强化煤矿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才能最大程度地提高管理经济效益,控制安全事故的出现,为煤矿企业创造预期的经济价值。煤炭企业由于长期受制于传统的管理模式,在杜绝安全事故管理方面缺少理论创新,精细化管理理念则为煤炭企业提供了一条全新的出路,能够极大地调动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的积极性,通过精细化的管理、精细化的责任制度等来有效规范煤矿安全生产,提高煤矿企业经营的效率和效益。

1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和意义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的日本,属于先进、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理念。精细化管理理念是在社会分工精细化、行业服务高标准化的背景下所产的一种管理理念。在精细化理念下就是要最大程度地实施责任制管理,明确、细致地划分管理责任,各级管理者都要尽职尽责、精细到位,以最少的资源、最低的成本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精细化管理对于一个企业的运营与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企业管理走向现代化、先进化的必经之路,精细化管理使企业立于生存不败之地,获得市场空间的必备管理模式。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行业竞争中立足就必须推广和加强精细化管。精细化管理是对企业传统管理模式的优化,发展与升级。因为只有通过精细化的疏导,对企业各项管理工作、各项工作任务、职责权限等进行精细化划分、规划,才能实现权责的精细化归属,才能科学地分配工作任务,从而实现高质量的管理,提高安全管理工作质量。对于煤矿企业来说,煤矿安全事故问题一直是企业所面临的大问题,安全关系到整个煤矿的发展、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经营,为了确保煤矿企业安全,则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将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职责等进行精细化的划分,将安全教育渗透到企业日常经营的每一个细节,并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安全监督,才能从整体上达到安全管理工作目标。

2煤矿安全管理中的问题

2.1安全教育不到位

长期以来,煤矿企业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上,无论是日常经营运用还是管理都紧密围绕企业经济效益、经济收益等展开,淡化了安全因素对于整个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忽视了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正是因为缺少积极的安全管理工作意识,才导致安全教育工作无法切实、深入地开展。部分煤矿企业未能将安全教育、安全技术培训、安全管理等工作落到实处,而是象征性地对煤矿企业内部人员进行安全思想教育,企业内部工作人员虽然能够认识到煤矿采掘中的风险,确不能从主观上积极防范风险,也无法在业务操作、技能运用等方面来确保安全,从而导致了煤矿事故的出现。

2.2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不规范

煤矿生产加工是一个复杂的流程,其中涉及到多项程序,各个岗位都需要遵照特定的安全标准来执行任务,然而,实际的作业生产中缺少规范化的作业标准,未形成标准化的作业流程,从而使得岗位作业达不到规定的安全标准,无法达到合格的作业指标,安全事故频繁出现。煤炭生产与加工需要经历若干个流程,每一个程序中都难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与风险,都可能出现事故危机,煤炭企业正是因为缺少对作业流程的规范与监管,忽视了对作业人员操作、作业的规范化监督、监管,才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出现,酿成了复杂的事故危机,给煤矿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3安全监管不严格

安全、高效的煤矿生产经营需要强有力的安全监管机制,然而,目前来看煤矿企业安全监管工作仍未落实到位,安全监管不严格、安全监督不到位,安全检查松懈,安全管理流于形式等都为煤矿安全生产带来了松懈、懒散的机会。煤矿企业必须对自身的安全监管工作做出深入思考,分析自身在安全生产、安全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大量的实例事故说明,安全监管工作不到位、监督不严格是导致煤矿安全事故的一大主因,安全监管不到位所酿成的损失不仅为企业带来了经济压力,也为煤矿企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了阻碍和困惑。

3精细化管理减少煤炭安全事故的实践探索

3.1创设精细化作业操作流程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煤矿安全事故,就要创设精细化的作业操作流程,也就是要针对煤矿采掘、生产、加工、运输整个过程,依照行业安全管理的相关规程与标准来制定规范化的操作方式、规范化的作业流程,例如:目前,严格贯穿于煤矿行业的5E行业标准与6S精细化管理制度成为一大参照标准。其中,”5E”是指每人每天、每件事、每一个地点、每一项操作必须遵循规定的标准,达到任何一个工作流程、任何一个环节都有规可循、有纪可守。而且要遵照这些标准对全员进行全过程考核,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得出现错误和问题,对于考核不达标的员工则要给予警告或惩处。“6S”则指的是: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与安全。这六大项工作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其中整理与整顿就是对工作场地、作业环境进行清理,整顿则是指对一切物品进行归类、规范摆放,达到物有所归,用时随手可得,以此来确保作业安全,提高作业效率。清扫与清洁则侧重指在煤矿生产过程中时刻保持一个整洁的环境,保持作业环境干净整洁,控制不良污染与破坏,煤矿作业相对恶劣,维持整洁的作业环境也能控制安全事故。素养与安全则是要强化员工的职业素养与安全教育,使他们能够自觉遵守安全规则。煤矿企业应该细化作业流程,例如:工作面检查,打眼,爆破、支煤墙柱、老唐洒水、机电维护等,再对单个流程制定统一的安全作业标准,形成高、中、低三个危险等级划分,再对工作人员进行全过程规范化考核。

3.2精细化的安全教育培训

精细化的安全教育培训则体现在对全体员工的全方位思想教育、安全技能培训方面,精细化的教育与培训绝非枯燥的安全理论灌输,而是要延伸到安全技能培训、安全事故实例教育等方面。现阶段,煤矿企业应该重视安全事故实例教育,也就是定期面向全体员工,使用发生事故的人员现身说法或实体案例视频等来教育广大员工,对他们进行思想上的洗礼,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安全生产的意义,主动配合安全生产。同时,也要精细化安全培训,精细化培训贯穿于煤采的各个环节,从工作面检查到打眼,爆破再到清挖等都应该进行安全、精细化培训,掌握安全操作规范,从而确保操作安全。

3.3精细化的安全作业监管

安全监管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保证,必须形成精细化的安全作业监管,煤矿企业应该创建一套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相互牵制、相互制约的安全监管组织机构,其中具体包括:班组长、安检员、部门领导、企业高管等,,形成一个层级递增、不断升级的管理人员层次,达到企业全员参与、全员管理的安全监管机制,班组长直接负责本小组范围内的安全管理,安检员则负责整个作业区域的安全巡视与检查,部门领导则针对本部门的工作进行安全监管,企业高管则负责从整体上制定、实施安全管理规范制度,达到一个层级递进的安全监管,确保煤矿生产安全。

3.4精细化的考核机制

精细化的安全管理需要精细化的考核提高保证,因为只有精细化的考核才能对已有的安全管理效果做出评价,也才能真正达到安全管理目标。要编制精细化的考核制度,例如:月考核、周考核等,而且要根据不同部门的具体工作任务来制定考核标准,通过考核来重点发现一些非法行为,对于不合格的非安全操作行为和人员要给予严惩,形成从班组到安检员到部门领导再到企业高管的全方位考核,而且考核要深入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细节中,以精细化的考核来达到精细化的安全管理。

4结语

精细化管理是煤炭企业管理的科学出路,只有加强精细化管理,才能减少煤炭安全事故,也才能达到安全管理的工作目标,控制煤矿安全生产故障,减少故障危机,提高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效率,确保煤炭企业的安全。

作者:杨智 单位:中国神华神东柳塔煤矿

参考文献:

[1]贾磊.精细化管理在现代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

[2]陈维益,周慧明,王思谱,张集.煤矿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J].煤炭经济管理新论,2011.

[3]丁东东,武言言.如何运用精细化管理减少煤炭安全事故的发生[J].中国科技博览,2012.

[4]路聚堂,崔建和,刘运奇.郑煤集团教学二矿精细化管理浅析[J].中州煤炭,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