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绩效管理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7-12 10:51:18

预算绩效管理问题与措施

摘要:自党的以来,新时期的严峻形势对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提出了很大难题,地方政府要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与水平。本文在县区开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实践基础上,总结出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几大问题,并提出县区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方法措施,以供其他相关部门参考。

关键词:县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问题;对策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报告中明确提出来的,我们预算制度的标准是规范准确、透明科学、约束有力。而绩效管理是预算管理的重中之重,没有有效的预算绩效管理,就不可能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因此,我们必须在资金使用的全过程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从而增强绩效管理体系的执行性和监督力。

一、预算绩效管理的概念

预算绩效管理是行政和事业单位在特定目标条件下,对未来经济可能发生的状况进行监督管理和预测。预算绩效管理的导向是财政支出的结果,而绩效管理的思想和方式则贯穿于预算管理、执行、监督和评价的各个环节中。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企图通过花最少的钱,为广大人民群众办最多的事情,让广大群众认识到政府为民办事的思想理念,提升政府在群众中的口碑和影响力。预算绩效管理的顺利推进,一定要实现财政预算的科学化,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这是县区财政工作的当务之急。[1]

二、预算绩效管理的意义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急迫性,顺利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表现,有利于提高政府为民服务的效率,还能增强政府的责任和担当意识,有利于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提升政府的公信力,确保资金的正确到位使用,加快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进度。[2]县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可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从而为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出一份力。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施实,地方财政收入逐年减少,只有合理分配财政税收资源,做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才能为群众办好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3]预算绩效管理也可以使我们的财政工作更加完整规范,实现公民对财政预算的监督,打造阳光政府,提高居民参与政治的积极性,真正实现政府为民服务的宗旨。预算绩效管理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实现把从老百姓身上获得的税收真正用在群众关心的事情中。

三、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我们在对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区,并且认识和了解都不够深入。县区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得比较晚,预算绩效体制并没有完善地建立起来,人们对它的认同感比较低。[4]。但是任何新兴事物和制度都有被人们所接受的漫长过程,人们过去的观念是“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这种错误的思想观念涉及到领导和个人。在对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部分人员的眼界狭窄,不能真正把握其内涵意义。同时,很多人把预算绩效管理当成走形式,只是为了蒙混过关,这些错误思想都不利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二)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经验欠缺,实际操作难。我们对预算绩效管理目标设定不够科学,很多指标只是做了定性并没有细化,很多单位在设定绩效管理目标时都是敷衍了事。绩效管理的方式单一,信息化程度低。(三)预算绩效管理队伍落后,难以适应工作要求。目前县区虽然设置了预算绩效股,但人员少,还要承担着其他股室的业务工作,任务量大,工作繁忙,无法做到对预算绩效工作的全面管理。同时,预算绩效管理的知识更新很快,需要工作人员不断学习,但是我们对新鲜知识的接收程度较低。尽管很多工作已经开展多年,但是工作人员仍然不熟练,业务不精通,经验有限,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到位,由此造成绩效评价工作还未摆脱财务考评或项目验收的影子,造成预算管理工作开展困难。进入到新时期,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对工作人员的专业业务素质要求很高,并且需要实时接收新的知识,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随着预算管理工作量的加大,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必须提高,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增强财政部门作为绩效管理的重要作用。(四)预算绩效管理评价结果不彻底,应用水平不足。现在,很多县区政府财政部门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体系,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质量低下。预算绩效管理执行力度弱,资料收集程度低,进而影响到整体的项目评价结果;评价结果反映出来的问题,没有做到深入分析,没有在财政资金的分配中起到导向作用,造成绩效评价工作难以开展;单位只重视项目申报,资金争取到了就万事大吉,而不重视项目的监督和评价,错误思想的存在造成项目整体绩效水平低。

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措施

从长期看,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一定要向更广更深的程度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勇于探索创新,让绩效管理成为预算管理的重点。就怎么样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我们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一)增强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多管齐下宣讲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政策,重视财政绩效预算管理工作,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的氛围文化。领导要带头重视,相关部门协调参与,引入预算绩效管理服务中介机构积极参加;加大预算绩效管理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员工和领导的绩效管理意识。(二)深入研究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文件,合理制定绩效管理相关政策。财政部的最新文件指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是现在预算关键的核心。制度是上层建筑,只有先定了制度,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深入细化,只有将举措细分开来,才能切实深入贯彻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三)扩大绩效管理的领域,实现全面覆盖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的范围不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还包括政府性基金预算等。(四)转变以往只注重形式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理念,各个部门和单位不止要做好报表的工作,还要结合如何做好预算的思想观念融入到实践的资金管理中去,真正做到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五)加强绩效资金管理的督查检查,强化责任落实。近年来,地方政府都出台了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和实施准则,这些办法和准则都在一定范围内得到了实施。各相关部门都在建立完善的制度,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保障体系。制度和体系的建立离不开财政、审计和监察部门的配合,这些部门要对预算项目实施严密的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一旦发现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一定要严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六)建立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团队。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队伍需要一批业务骨干,这些业务骨干保证工作的进行。我们通过聘请中介机构绩效管理专家开培训会、办培训班等多种手段对我区财政及预算单位负责预算绩效管理的骨干人员进行专业化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以提升相关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我们要加强县区之间的交流,学习先进县区的预算绩效管理经验,参加对标学习,把优秀的管理经验为我所用。(七)实施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信息公开。其一,经常开展绩效评价可以督促预算单位合理使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将这些绩效评价结果整理成报告进行反馈;其二,如果评价结果能够得到公开,那么更便于社会公众的监督,我们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以此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林晓璟.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预算管理相结合探讨[J]《中国经济周刊》,2016(44):36-37.

[2]侯昕宇.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理论探讨,知识经济[J]2016(35):29-31.[

3]王子琦.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外资,2018(03):16.

[4]罗小芳.市县财政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困难与对策[J]《中国经济周刊》,2017(3):16.

作者:贾海飞 单位:武都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