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管理技术难题及措施

时间:2022-07-12 10:49:41

机电设备管理技术难题及措施

摘要:大同煤矿集团雁崖煤业公司针对8301工作面回采期间机械设备故障率高、回采效率低等技术难题,通过技术研究,对工作面回采期间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主要存在的技术难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合理有效的对策措施,通过实际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键词: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对策措施

1工作面及机电设备概况

大同煤矿集团雁崖煤业公司(以下简称“公司”)8301工作面位于井田三盘区,工作面设计走向长度为1400m,倾向长度为220m,工作面回采煤层为二叠纪山西组下统4号煤层,平均厚度为3.5m,平均倾角为11°,工作面采用综合机械化回采工艺,全部垮落法处理采空区。8301工作面内共安装133架型号为ZTZ10000/20/38液压支架进行顶板支护,采用德国艾柯夫SL300型采煤机进行工作面落煤及装煤工序,采用GXW59型刮板输送机与DTL120型带式输送机联合出煤。受工作面地质条件、回采工艺等因素影响,工作面前期回采期间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存在很多技术难题,如刮板输送机上窜下跳、转载机尾轮有积水、带式输送机跑偏、撕带等,不仅降低了工作面回采效率,加大了设备维修费用,而且很容易引发中重大煤矿机电事故。公司对此通过技术研究,对8301工作面回采期间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主要存在的技术难题进行分析,并根据实际生产情况提出相应对策措施[1]。

28301工作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技术难题

1)采煤机轴承润滑不到位:SL300型采煤机牵引部轴承采用的是自然润滑方式,在近水平煤层回采过程中该润滑方式满足生产需要,但是8301工作面倾角较大,在回采过程中采煤机牵引部通轴轴承在重力作用向下导致轴承润滑不均匀现象,导致采煤机在长期高负荷运转时很容易造成轴承损坏,经统计,8301工作面在前期回采过程中因轴承润滑不到位,共更换变形、纹裂轴承3根。2)转载尾轮油封质量差:8301工作面采用的是型号为FMW56转载机,该型转载机尾轮两侧安装了两套同型号对称的轴承,并采用骨架油进行密封。但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工作面煤层倾角较大,在转载机尾轮处经常出现积水现象,在技术长期浸泡现会出现尾轮油封变质老化现象,造成尾轮轴承润滑油失效内部充水,导致尾轮轴承在无油的状态下会出现高温磨损,降低了设备的使用寿命[2]。3)带式输送机跑偏、断带现象严重:8301工作面回采煤层为二叠纪下统山西组4号煤层,煤层发育不稳定,回采煤层内含多层夹矸,主要以炭质泥岩为主,回采时煤矸石块状大,不易破碎,导致带式输送机在运输煤矸时经常出现大块矸石撕裂皮带、卡带等现象,同时煤矸石较大导致输送带运输物料重心偏移,出现输送带跑偏现象。4)破碎机行走阻力大:由于受8301工作面煤层倾角、割煤工艺等影响,工作面割煤后底板浮煤量大,且随着工作面推移,浮煤在工作面溜头方向堆积现象严重,导致破碎机行走时工作阻力大,且经常出现转载机与破碎机连接部卡顿现象[3]。

3管理措施

3.1提高采煤机润滑效果的措施。1)工作面回采前每班应加强对采煤机牵引部轴承检修维护,检查牵引部轴承润滑情况,润滑油不足或稠密度不符合要求时必须及时进行更换;必要时对轴承自然润滑不到位部位进行人工润滑。2)为了提高牵引部轴承润滑效果,可通过在牵引部安装一趟供油系统来满足润滑需求,即在牵引部的低压油回路管安装一套与轴承润滑位置直接接通的管路,从而保证轴承能够得到充分的润滑效果[4]。3.2提高转载尾轮密封效果的措施。1)8301工作面在回采过程中,在距转载机0.5m处施工一条排水槽,排水槽规格为宽×深为0.3m×0.3m,并在上方铺设漏孔钢板,排水槽每隔50m施工一个临时水仓,并安装一台5kW风动排水泵进行排水,防止转载尾轮积水现象。2)对转载机尾轮再加装一套同型号轴承,并将轴承油封口改成向外,采用该方式虽然会出现润滑油泄露现象,但是可通过定期油封处添加润滑油,有效防止轴承油封失效腔内进水现象[5]。3.3提高带式输送机运输效率的措施。1)为了防止带式输送机跑偏现象,可在输送机上安装一套自动调整防跑偏托辊装置,该装置主要皮带窜跳启停装置、防跑偏装置等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当皮带窜跳启停装置检查到输送机出现跑偏窜跳时,及时与输送机电机联锁,同时利用防跑偏装置及时进行调整,从而有效防止了输送机跑偏窜跳现象。2)为了防止大块煤矸石导致输送带撕裂,可在输送机安装两部输送机大块煤矸筛选装置,该装置主要由联锁开关、红外线大块矸石监测装置、PLC控制器等部分组成,当长度及宽度超过0.4m且大块矸石通过红外线监测装置时,经PLC控制器将信号传递至联锁开关并立即切断输送机电机电源,从而达到大块矸石筛选目的。3.4降低破碎机行走阻力的措施。1)工作面在回采前确保转载机的行走部位与破碎机没有挤压碰撞,并按先开破碎机后开转载机的顺序进行开机;在破碎机尾焊接一个液压支架推拉杆插口,将正对破碎机尾部端头支架推拉杆与破碎机尾部连接,在移动破碎机时可通过推拉杆辅助推移,提高转载、破碎机行走效率。2)在破碎机两侧安装两个行走液压缸,并利用乳化液控制行走液缸,从而利用三通阀、液控单向锁的控制来缩短转载机的行走时间,确保转载机的正常行走,降低了转载机与破碎机的损坏率。

4结语

公司通过技术研究,对8301工作面回采期间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主要存在的技术难题进行合理分析,并提出了若干项对策措施,通过实际应用发现,采取对策措施后,有效提高了机电设备运行效率,使设备故障率降低至7%以下,降低了工作面机械设备维修成本,保证了工作面的安全高效回采,取得了显著成效。

参考文献

[1]李金印.改善机械装备水平加强机电设备管理提高综采工作面单产[J].煤矿开采,2000(4):71-73.

[2]王润军.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及优化设计探讨[J].能源技术与管理,2018(2):182-183.

[3]李瑞珍.急倾斜煤层综采工作面“三机”的改进[J].机械管理开发,2018(12):132-133.

[4]刘卓然.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技术应用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8(20):7;12.

[5]王羽.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管理分析与改进措施研究[J].机械工程与自动化,208(5):211-212.

作者:赵耀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雁崖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