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销售企业绩效管理常见问题

时间:2022-09-19 06:42:59

石油销售企业绩效管理常见问题

摘要:在一般的企业中绩效管理工作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它对企业的组织管理以及人才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以下主要通过对现在我国石油销售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现状进行简单的分析和研究,从中寻找出更加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创新思路,使石油销售企业的管理更加科学,效益得到明显的提高。

关键词:石油;销售企业;绩效管理

一、当前我国石油销售企业开展绩效管理的必要性

由于我国的石油产业属于国有企业,现在主要是石油、石化两大集团进行专门的成品油零售、直销、批发业务。由于是国有企业,因此石油业的生存发展环境和销售管理也有所不同。一般的企业主要通过使用绩效管理工作的方式建立建立激励考核机制,主要是为了充分调动和激发企业销售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

1.促进企业组织结构之间科学明确地分工

良好的绩效管理工作可以制定出更加详细的工作内容,更加明确基础性的工作分类,通过对工作目标的指定,积极促进销售人员完成预定的工作目标,同时做好进一步的工作。通过对指标任务的指定进行各个级别之间的考核,从纵向中的一般销售人员到销售管理人员,或是横向的各个不同的部门之间,通过明确的绩效指标要求,可以更加突出企业内部之间的组织结构的科学分工。尤其是在石油销售企业中,由于其涉及到的纵向企业体系较大,同时还有丰富的横向企业,科学合理的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十分有利于企业内部各个组织结构之间的分工协作,并进行积极的工作。

2.为激励职工提供科学公平的依据

石油销售企业可以通过开展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员工在工作中的能力和积极性,不但可以作为员工薪资标准依据,还可以将绩效考核的结果作为员工职场发展中职务晋升、选拔任用的凭据。通过科学合理的使用绩效指标可以更加合理的评价职工的工作过程,同时也增加了职工对考核结果的认可和满意度,提高了被考核职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更大程度上激发了员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更在从企业内部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这样的销售团队可以更加有利于石油销售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3.有利于高效培养及管理企业优秀人才

通过使用绩效指标的分解与具体化进行绩效管理,科学的考核各个岗位和层级,可以更加公平的地评价各个环节员工的工作成绩,有效的检验了工作任务完成的情况,为企业各个环节优秀人才的选拔提供了准确的依据,同时还可以更好的激励工作人员进行工作。经济市场竞争中最主要得就是优秀、高端人才的竞争,而且现在石油销售企业在国际大市场中的竞争环境更加激烈,因此科学完善的绩效管理以及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销售效率,让销售环节在企业内部拥有更加公平合理的平台,这不但可以有效的提高石油销售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还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收入。

二、石油销售企业绩效管理常见问题

1.企业管理者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

现在我国的大部分得石油销售企业中,销售管理者的素质高低不同,差距较大,而且一部分人员销售业务的水平也是欠缺的,这就导致对绩效管理工作缺乏相应的认识和理解,在管理上存在着误区。现在大多数企业将绩效管理归属于传统的人事管理系统中,评价依据主要看平常的表现,比较片面。

2.绩效管理不够系统

根据现在我国大部份石油销售企业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来看,缺乏相应的针对性的绩效管理体系,更多的是流于形式内容,不能发挥出绩效管理工作的真正作用,没有进行系统的约束和管理,达不到理想的管理效果。

3.缺乏系统的绩效沟通

通过对现在石油企业销售绩效管理工作的分析情况来看,大多数员工不能认同现在的绩效管理体制,不能清晰、明确自身的工作目标与组织目标间的关系,这主要是由于企业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所造成的。

4.缺乏反馈机制

导致销售企业中形成沟通不畅的原因就是,缺乏相应的反馈机制。企业员工在进行工作时,不能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所以不能进行及时的解决。影响了工作的效率。

三、解决石油销售企业绩效管理常见问题的方法

1.提高管理者业务素质

只有有效的绩效管理者,才能真正的发挥出绩效管理体制在石油销售企业中的作用,所以,必须要提高企业管理者的业务素质。首先,其一,加强对管理者的专业知识培训,使其能够全面系统的了解绩效管理的基本知识、技能以及方法;其二,招聘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来充实石油企业绩效管理队伍,使其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建立系统的管理体系

在石油销售企业中应该建立出相对完整的具有循环系统的绩效管理体系。一般可以从这几个阶段进行,绩效计划、辅导、考核、反馈以及改进五个方面。在企业内部部中可以通过以上五个环节用来引导企业的员工以及各个管理部门,用来实现企业指定的销售计划以及工作计划目标。

3.建立持续的沟通机制

市场机制下的任何企业中,都需要建立持续的良好的沟通机制,这可以双向的反映出绩效管理与员工之间的动态过程。通过良好的、及时的沟通,可以及时的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且及时的解决问题,促进双方的真诚合作,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通过持续的良好的沟通可以及时的解决人员和管理者之间的矛盾,并且得到员工的理解和认同,促进管理者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员工积极的进行工作。

4.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

在石油销售企业绩效管理环节中还需要建立起有效的反馈机制,这实施绩效管理中十分重要的环节。一旦缺乏反馈机制,就失去了绩效考评的作用。必须要将绩效反馈工作落实到石油销售企业的实处,通过反馈环节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员工自身工作业绩和能力,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石油销售企业中实施良好的绩效管理,通过定期的考核,可以更加客观、公平的评价员工的工作态度,对企业的管理人员的选拔提供助力,同时通过良好的绩效管理,还可以有效的提高石油销售企业的经济效益,确保石油销售企业的持续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季英,关柯,李忠富.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的国际比较分析[J].建筑管理现代化,2013(3).

[2]陈勇强,张永波.国际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组织模式的探讨[J].中国港湾建设,2010(3).

作者:刘水平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