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绩效考核管理要点

时间:2022-04-17 09:21:21

教师绩效考核管理要点

1系统需求分析

系统的需求从业务分析入手,大致可以分为教师信息管理业务、绩效考核设置管理业务、教师绩效考核管理业务以及系统定制管理业务[1]。1.1教师信息管理业务分析。(1)教师信息维护:系统管理员可以对教师的基本信息进行日常维护和编辑操作。(2)工作报告信息管理:教师在系统的工作报告栏里填写工作报告,这也是后期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3)群组信息管理:群组配置由系统管理员根据教师用户的不同身份定义系统群组。(4)查询个人考核结果:教师可以登录系统查询自己的考核结果,并查看各项考核指标的详细信息。(5)教学质量评价:教学质量评价主要是为了了解教学情况,教师能够查看评教,管理员能够统计教学质量评估。1.2绩效考核设置管理业务分析。(1)绩效考核模板管理:系统管理员添加和组合不同的考核指标、规则等相关信息,从而生成绩效考核模板,实现考核表的不断重用。(2)考核实施范围管理:主要用于设定教师绩效考核的具体实施和应用范围。(3)绩效考核规则管理:主要用于管理和制定具体的教师绩效考核规则,设定绩效考核者和被考核者两者之间的考核关系。(4)考核计算公式管理:该模块主要用于设计和定义绩效考核公式,并由该公式计算出教师绩效考核最终所得分数。1.3教师绩效考核结果管理业务分析。(1)绩效考核表管理:该功能主要用于创建和生成绩效考核表,并此考核表等相关操作,规定开始和截止的考核时间。(2)绩效考核评分功能:该功能主要适用对象是参加教师绩效考核的全体学生,学生在填写完绩效考核表之后系统完成评分。(3)计算最终绩效得分:该功能按照系统管理员事先设定的绩效考核计算公式对考核表进行最终的评定,并量化分值[2]。(4)绩效考核统计管理:主要包括统计教师得分、统计群组得分功能,并将量化的结果存入系统数据库中,以便于今后查询和使用。(5)绩效信息:绩效信息主要包括教师绩效信息的以及学生评分信息的。1.4系统管理功能业务分析。(1)权限设置:系统管理员可以按照实际需求设置系统的用户权限,比如,学生有权限评价各任课教师,教师有权限查询自己的考核信息结果等等。(2)系统日志维护:系统日志的维护主要是系统管理员监督用户使用系统的所有操作的过程。(3)系统初始化:主要是在系统使用之前,将一些基本的信息数据存入系统当中。

2系统体系架构设计

系统的设计采用B/S三层架构模型,将整个系统分为数据层、业务层和客户端层,其中数据层是系统的数据基础,业务层是系统的功能基础[3]。结构分为表示层、业务逻辑层和数据层。系统体系结构图如图1所示。

3系统功能模块划分

教师绩效考核系统,除了要具有一般系统所具有的正常功能,如用户登录、浏览、查询等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发挥计算机网络和无纸化办公的优势,同时,要收集教师对考核的反馈意见,并实时统计,学校领导根据结果为教师以及学生提供更为周到、更及时的相关服务。根据系统需求分析,将教师绩效考核系统主要分为五大功能模块,总体功能结构图如图2所示。

4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作为整个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存储中心,在数据运营与维护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良好的数据库设计,对于系统的后期开发使用与维护都有着重要的作用。系统主要涉及了8个实体,实体及相关属性如下:教师(ID号、工号、姓名、性别、职称、职务、所属教研组与权限类别等)、教研组(中心)(编号、名称、类别、级别、负责人等)、绩效考核指标(指标名称、指标标识、指标类别、指标描述、最大值等)、绩效考核公式(公式名称、权重、限制值、限制类别等)、绩效考核规则(规则名称、规则描述、权重、考核者职务、被考核者职务与被考核者所属教研组等)、绩效考核模板(模板名称、模板类型等)、绩效考核表(ID号、表名、学期、表类型、考核开始时间、考核结束时间与年份等)、绩效考核结果(ID号、考核类型、考核对象、学期、分值与年份等)。

5结语

本绩效考核系统选用了基于B/S三层结构的系统结构。这种瘦客户机结构便于分布在各个地方顺利地进行教师绩效考核工作,大大提高了教师绩效考核的工作效率。教师绩效考核系统不但能够深入考察教师,而且能够为学校不断培养优秀教师。它是学校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工作平台,能够有效提升学校教育水平,从而实现学校整个工作环节的良性循环,对实现教师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修平.绩效考核系统的设计与实现[M].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2010:1-10.

[2]徐为民.教师考核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时代,2014,9(3):33-35.

[3]许艳丽.基于B/S结构的实验考核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1,18(4):42-45.

作者:王仲满 单位:温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