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制在学生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2-06 10:58:33

绩效考核制在学生管理的应用

摘要:学生管理向来是学校提高竞争力、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绩效考核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一种十分有效的加强员工竞争力、发挥员工工作潜力的方式。通过对绩效考核制的研究及其在校园管理中的施行,学校可以有效提高教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对学生的管理效果。本文通过对现代绩效考核管理进行现状分析,找出问题的同时将绩效考核应用到学生管理中,希望为以后学校实施绩效考核提供建议和帮助。

关键词:学生管理;绩效考核;校园管理

一、绩效管理的基本概念

1.绩效。绩效有着极为广泛的含义,根据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发展阶段以及不同的发展对象,绩效的内涵或多或少有一些差别。虽然学校注重教职人员的发展和工作态度,但学校更加注重教职人员的绩效贡献度。绩效就是教职人员通过运用自身的技术条件、知识水平,在一定时期内进行某种工作活动并实现某种结果的过程,也就是说,绩效不仅包含了工作结果,还覆盖了工作方式和工作行为。2.绩效管理。绩效管理是学校管理者在分析学校发展目标后,对目标实施综合性评估,然后给教职人员制订工作任务,保证教职人员的工作方向,同时根据一定的评价标准对教职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评定,激励教职人员保证工作效率,最终实现学校目标。绩效管理在学校管理上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学校管理者可以通过绩效管理对教职人员实施及时有效的评价和监督,推动学校中各个经营活动的开展,并持续提高教职人员的工作能力,使学校管理水平和工作水平得到提高,实现学校和教职人员的共同发展。

二、绩效考核的应用方式

绩效考核制在我国部分学校管理的实施中取得了优良的效果。通过对学生管理的绩效考核制进行分析研究,并根据各个学校的不同情况加以修改,绩效考核制能够应用到各个学校中去。绩效考核制不同于以往的学校管理方式,不再由学校管理者进行唯一的评价与衡量。绩效考核制事先制订了绩效目标,根据工作内容、任务等级、教职人员角色实施管理,在管理方面可以更加便利,更加使众人信服,在教职人员方面,以管理小组为单位进行管理可以使教职人员在工作中互相促进、互相监督,提高其积极性和专业能力。绩效考核制不同于扣分惩罚制,而是采用正向引导的方式激发教职人员工作积极性,更加人性化。同时积分计算方式和工作积分数额公开透明,教职人员可以根据积分管理对自己的能力和表现进行控制,通过与其他教职人员比较可以发现自己所处的地位,对于优秀的教职人员可以进行潜意识的鼓励,对于表现较差的教职人员也有一定的激励作用。绩效考核制更加公平,教职人员在开始工作时均能获得同样积分,其余积分通过自身努力而获得,获得标准也按照统一规定进行衡量。这样更加公平的竞争策略能够有效提高教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学校还可以对每月获取最多积分的教职人员进行奖励,以鼓励教职人员的工作主动性。

三、建议

第一,在以管理小组为单位进行管理的时候,学校要注意管理小组长的绩效培养,让管理小组长主动参与到绩效考核制的考核工作中,使管理小组人员在学习中进步。第二,加强宣传力度,使每一名教职人员都理解绩效考核制的计算方式和运行原理,使教职人员更好地投入绩效考核制的管理中。第三,实行绩效沟通,直接领导人要加强与管理小组的沟通,分析绩效较差教职人员的问题,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鼓励和惩罚,提出改进方式并监督执行。第四,将绩效与各种工作福利挂钩,增加教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方便管理人员对教职人员进行了解。

四、总结

我国部分学校在使用绩效考核制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证明了这种管理方式的可行性。而绩效考核管理的主要内容需要从管理小组的自身工作入手,有效提高管理小组的工作效率。同时也需要管理者进行一定的引导和评估,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某些问题进行完善,查找不足之处,并对实用条规进行不断的改进,使其进一步发挥管理效果,完善管理小组绩效系统的应用和创新,促使管理小组绩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而加强学校的竞争力,使学校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站稳脚跟。

作者:周晓凤 单位:四川三河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参考文献:

[1]陈妙香.绩效管理在高校学生干部管理中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212-213.

[2]侯园园,刘敏.促进高校学风建设的学生绩效管理体系研究[J].新西部(下旬刊),2014(6):110-111.

[3]张洪敏.绩效管理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11(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