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12-19 03:21:46

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践与思考

摘要:一直以来,在国家公共财政中,预算绩效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是其工作的中心环节,同时,也是维护公共财政管理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但是,在财政管理中,怎样对预算绩效管理进行正确的社会定位、怎样创新发展、怎样从根本上实现创新,成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研究课题,对此,笔者根据自身观点,就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践和思考,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践与思考

预算绩效管理在国家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使得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了改革创新,进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预算绩效管理趋于完善,但是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一、预算绩效管理的作用

随着预算绩效管理的深化,未来想要确保公共财政顺利的进行,满足社会需求,对预算绩效管理的作用,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将其列为以下几点。

1.研究预算管理实践的前提基础

在我国发展中,国家财政管理经过多次变革,随着改革的深入,逐渐趋于完善化、科学化,在细节处更为合理,从根本上完成了传统财政建设专项现代化公共财政的蜕变。在21世纪的今天,国家公共财政管理继而深化发展,需要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预算管理的工作方法,怎样创新发展,成为社会发展中的首要任务。笔者认为:预算绩效管理,实际上是对监督、执行过程化的科学管理模式构建,这样一来,则能够更好的发挥财政职能的作用,并且对经济的分配达到合理化的目的,进而实现公共服务的效果,这也是研究预算管理实践的前提基础。

2.提高政府绩效管理

从改革开放至新中国发展的今天,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并且人们的生活理念、生活价值等也不断的提高,尤其是在民主独立、民主实践方面更为凸显,因此,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模式中,人们的参政议政意识得到凸显,而这就需要政府发挥职能作用,进行预算绩效管理,也是政府公共服务中的核心,在财政经济的分配上,具有重要的影响。政府公共服务中,在包含支出管理的同时,包含政府的管理职能。在政府预算管理中,实行有效的管理职能和制度的完善化,使其从根本职能中得到提高。而在实际预算管理工作中,还需要立足于实践,设计一条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在管理制度的条件下,建立公正、合理的政府形象,能够设身处地的为民众着想,履行政府应有的义务,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预算绩效管理,在执政为民工作理念中,占据重要的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改革发展,在提高政府绩效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3.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的根本方法

随着国家制度的颁发、改革,我国在财政资金运行上,建立起了新的发展制度,形成新的工作模式,推动了经济的正确分配和提高。而在实际落实上,只是预算得到了重视,在管理问题上并没有实行具体的管理方法,特别是在预算编制中的经济效益,还存在着操作效率较低、没有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问题。而通过政府绩效管理的方法,则能够完全弥补这一弊端,从根本上提升工作效率,实现工作目标。另一方面,政府绩效管理也能够科学的进行财政管理,根据资金的分配,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健全编制管理,加大管理力度,将其融合起来,进而完成预算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

二、绩效管理改革

1.提高保障体系的构建

以某省的预算绩效管理为例。该省在提高保障体系的构建上,从2005年~2015年,从最初的财政厅创建,相继完成了绩效管理单位建设,至2015年,该地已经完成了由发改委、审计局、统计局、编委办等多个单位建立的政府绩效管理工作,在其制度体系建立上,先后颁布了各项法律法规,其中方法规则228项、内部协调56项、目标管理10项等,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该省现已建立了完善的绩效管理制度。此外,在其技术体系创建上。该地健全了“三库一平台”开设了网络信息共享,并且有针对性的创建了绩效管理讨论一栏,进而实现绩效管理立足于根本。现阶段,该省成为绩效工作评价的运行试点。

2.加大宣传,创建绩效管理理念

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在国家公共财政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财政改革的新方法、新理念,建立绩效理念,才能够从根本上消除思想障碍。目前,该省在绩效改革上,加大宣传力度,创建绩效管理理念,主张建立有效的绩效环境,以及工作氛围。并且,该省相继开展了多个绩效活动,分别在各大媒体电视中进行宣传,提升宣传效果,打造多元化宣传活动。3.推动绩效管理工作该省首先创建了绩效评价管理制度,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第三方评价制度。该省现已对近14000个项目实行评价制度,包含资金200亿元,财政资金1300亿元。该项制度的建立,落实绩效评价工作的有效实行,有效的解决了资金分配部门参与较低、涉及面较小的问题,形成了自用自评的制度机制。

三、绩效预算管理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1.健全制度,提高绩效管理工作

推动绩效管理,健全制度,需要凸显重点评价和绩效自评,两者相互结合,使其工作更为多样化,建立评价制度。然后根据自身发展选择具有特色的三方评价制度,这样一来,就能够确保工作的平稳运行,进而实现工作目标。将传统的工作弊端进行优化,提高个人的工作积极性;第二,制定预算绩效管理目标,将绩效管理发展目标转变成为资金项目,进而得到延伸,同时迈向新的发展领域;第三,制定完整的应用机制。评价结果是预算绩效中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作用,评价结果中最为重要的是评价结果的应用,由此可见,在实际工作时,需要掌握单位的真实状态,进行信息统计而后上报至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前提条件,把评价结果与单位部门进行交流,共同推动绩效管理工作效率。

2.加大支撑保障力度

第一,根据具体状态,创建完善的组织制度,通过各级部门的协作,建立有力的组织依靠,建立完善的绩效管理组织,继而深化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第二,健全制度体系,为今后工作作铺垫,推动工作的顺利进行,随着社会的发展,有必要建立相应的制度要求,形成一种制约。根据绩效管理,相继颁布一些条例,明确工作要求,建立绩效具体工作模式;第三,形成技术体系,为今后技术工作奠定基础,对于管理的评价标准,需要根据分类要求落实至指标库中,进而全面更新。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中,也要加大管理力度,对绩效数据信息进行及时更新,进而确保绩效管理能够有效的落实,顺利的进行。根据工作中的数据信息,随时沟通。此外,根据绩效管理模式,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建立完善的制度要求,实行实时过程绩效管理,为今后工作的进行保驾护航。

3.形成合力

在社会改革中,预算单位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只有提升内在素质,才能散发出伟大的光芒。想要提升自身管理,则需要发挥核心作用,主要节点在于奖励机制的完善,进行从根本上掌握改革绩效工作的真正目的,反之,则会影响改革的步伐,形成制约。例如:增加预算资金,行使应有的权利。财政单位对总额进行计算,各单位有权分配预算资金,但是需要在实现绩效目标的前提下。另一方面,财政部门既然是管理部门,则有义务进行绩效管理。首先,了解总体变化形势,顾全大局;其次,掌握改变发展形势。例如:预算绩效的真正意义、绩效指的是宏观效益还是微观等问题。对绩效工作的理解,决定着机制的设计。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现代化发展中,预算绩效改革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笔者分别对:预算绩效管理的作用、绩效管理改革、绩效预算管理改革的实践与思考,进行简要分析,深入到绩效管理工作细节中,为预算绩效改革,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作者:徐乐 单位:江西省财政厅

参考文献:

[1]高志立.从“预算绩效”到“绩效预算”——河北省绩效预算改革的实践与思考[J].财政研究,2015,(8):57-64.

[2]上海闵行区结果导向型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实践[J].中国财政,2013,(17):51-52.

[3]殷苏穗.用绩效理念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初探——基于江苏省常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实践[J].财政监督,2016,(15):61-63.

[4]高志立.迈向绩效导向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河北新一轮绩效预算管理改革探索与实践[J].预算管理与会计,201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