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在养老服务的应用

时间:2022-09-09 09:43:31

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在养老服务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究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8年10月-2019年7月社区慢性病患者110例,随机分为两组,各55例。对照组给予常规管理模式;研究组给予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比较两组患者管理效果、管理满意度及生活质量评分。结果:研究组管理总有效率、管理满意度及生活质量各项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的效果明显,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管理满意度提高,生活质量提升。

关键词: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应用效果

慢性病管理现已成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重点。慢性病健康管理对于慢性病高发人群、慢性病患者是一种系统全面的优质管理措施,可以有效控制患者病情,避免出现并发症,降低伤残率,提高患者生存及生活质量[1]。以社区为基础实施的服务模式可以实现对慢性病的有效预防,而这也与我国老年人的关怀需求特点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特点相符合[2]。此次研究针对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应用效果展开探讨,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选取2018年10月-2019年7月社区慢性病患者110例,随机分为两组,各55例。对照组男31例,女24例;年龄60~73岁,平均(66.1±5.2)岁。研究组男19例,女36例;年龄63~81岁,平均(71.6±7.9)岁。两组患者基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本研究经我院伦理委员批准。方法:⑴对照组给予常规管理模式。⑵研究组给予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①全面调查所有患者的基本资料,以患者实际病情为基础为其提供相对应的管理措施。②对患者进行相对应的健康教育,通过张贴海报、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以及发放手册等方式,向患者宣传与其疾病有关的知识,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知程度。③叮嘱患者定期进行体检,及时更新患者的身体状况信息,避免加重其病情。④给予患者日常饮食以及运动锻炼等管理,比如,禁止糖尿病患者食用高脂高糖的食物等,注意营养均衡,指导患者多进食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合理安排患者作息时间,为患者设计合适的运动计划,提高其身体素质与机体免疫力。观察指标:⑴比较两组患者管理效果。疗效判定标准:①显效: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②有效:患者临床症状有明显改善,病情基本得到控制;③无效:患者病情无任何变化,甚至出现加重迹象[3]。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总例数×100%。⑵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调查两组患者对管理工作的满意程度,≥90分为满意,60~89分为基本满意,≤59分为不满意。满意度=(满意+基本满意)/总例数×100%。⑶利用生活质量评估量表(SF-36)评估两组患者生活质量,包括认知领域、躯体领域、社会领域及角色领域,每项评分为100分,评估分数与患者生活质量呈正比。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SPSS23.0软件处理;计数资料以[n(%)]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两组患者管理效果比较:研究组管理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两组患者管理满意度比较:研究组管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两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比较:研究组生活质量各项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讨论

人体免疫力与身体素质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如在日常生活中忽视自身行为及生活习惯,则会导致慢性病出现[4]。高脂血症、脑卒中、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等均是较为常见的慢性病,慢性病的病程时间长,具有隐匿性,极易反复发作,病因较为复杂,不具备传染性,经过长时间的积累而形成,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及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5]。因此,给予患者合理有效的管理模式,对改善患者病情具有重要意义。老龄化现象的严重使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被人们广泛关注[6]。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属于我国特有的养老模式,能够科学有效地管理慢性病,针对干预措施进行科学调整,将各个环节整合在一起,充分调动集体与个人的积极性。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可有效解决老年人健康问题,避免患者在居家过程中各个环节发生脱节,使干预措施得到有效整合[7]。通过护理人员的上门服务可以使患者一方面在家受到家人的照顾,另一方面也可以受到专业的管理[8]。但常规的管理模式对慢性病患者而言有很多不足,患者及其家属对疾病治疗护理方面的不专业,可能会延误治疗,加重患者病情。目前,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逐渐在临床中应用[9]。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融入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可有效防止患者出现各种不良后果,提升管理效果[10]。同时可加强对慢性病患者实施养老服务的力度,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服务中心的合作关系加深,促使医疗与养老紧密结合,更好地开展社区医养结合工作。与常规管理模式相比较而言,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更侧重于如何有效预防慢性病[11]。该模式依照实际情况将患者分类,再为患者提供相对应的管理措施,提高其自护能力并重视疾病的有效治疗;通过健康教育的宣教使患者更加重视疾病的预防,帮助其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12]。在患者的日常生活中融入慢性病的健康检测等内容,利用一系列措施使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在预防疾病的同时,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及生活质量,改善患者的健康状况,使慢性病患者的诊治更加规范,促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于老年慢性病的管理力度得到强化[13]。本次研究结果显示,研究组管理总有效率管理满意度、生活质量各项评分均高于对照组。从中能够看出,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可有效控制患者病情,患者对管理工作比较满意,其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有助于患者取得理想的预后效果。社区卫生服务仍然是有效控制慢性病发展的主要方式。新的医养结合模式能够实现由“养”到“医”的转变,使老年人更好地享受到医养结合的优势。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可有效落实并开展社区医养结合工作,关注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以及日常生活的状况,但该模式同样存在一定不足,对影响健康的外在因素方面的干预存在缺陷。因此,可以以其他先进的养老模式作为参照,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适用范围更加广泛的养老服务管理模式。综上所述,慢性病健康管理模式的效果显著,患者病情得到控制,临床症状明显,管理满意度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及生存质量提升,可进一步推广应用。

作者:赵玉焕 单位: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