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混合所有制办学方案探析

时间:2022-11-15 03:22:04

酒店管理专业混合所有制办学方案探析

摘要:酒店行业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与国际接轨的行业,酒店管理学院或系部有广阔的空间选择优秀的企业为合作伙伴,校企双方共同出资、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育人,双向考核、采用权责对等的治理结构、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进行内涵式评价、建立长效的收益分配形式和合理的退出机制,走在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前列,办成国际一流的酒店管理大学或院系。

关键词:酒店管理专业;混合所有制办学;双向考核;治理结构;分配形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酒店服务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全国星级饭店数量从1978年的300多家增长到2017年的1.22万家,加上经济型酒店和各种类型招待所、度假村、民宿等,登记在册的中国住宿业合计30多万家,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随着酒店服务业竞争的加剧,酒店集团化率越来越高。在2018年中国酒店集团规模排行榜上,共有22家酒店集团客房数量超过1万间,5家酒店集团客房数超过10万间。位居榜首的锦江国际酒店集团在全国共有6794家门店,68万间客房,员工总数超过百万。酒店服务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更是典型的人人交互型的服务消费行业。人是酒店业最大最核心的竞争力,因此,酒店集团或单体酒店都把人员素质视为酒店管理产业的法宝,把培养和招聘优质的专业人才看成头等大事。国内旅游(含酒店)高等教育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随着旅游业的高速发展,许多高校开设了旅游(含酒店)管理专业。到2016年,国内旅游本科院校共计604所,旅游类的高职高专院校1086所,每年的毕业生达13万人之多。然而,通过毕业生跟踪调查发现,旅游院校培养出来的酒店服务与管理人才能留在酒店行业发展的不到五分之一。造成这一行业的局面是:酒店行业急需人才,而相关高校培养的毕业生却不能适应酒店服务行业的需要。为此,行业和院校都需进一步探索培养酒店服务与管理人才的途径和方法,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办学,解决酒店企业和高职院校面临的产教融合不透、校企合作不深、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等问题。

一、混合所有制的概念和相关政策

“混合所有制”的概念源于经济学领域。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出:“混合所有制是指产权归属于不同所有制性质的所有者的一种经济形式(非单一公有制或者私有制的经济形式),指的是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制资本等不同所有制资本交叉融合的经济形态。”为了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这一决定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为培养高质量的职业人才指明了方向。目前,国内外一些机构和院校在混合所有制办学层面进行了一定范围的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

二、国内外酒店管理专业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成功案例

(一)欧美国家酒店专业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成功案例

在欧美酒店管理行业,人们习惯性地将美国康奈尔大学和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联系在一起,这两所被世人称之为“世界并列第一的酒店管理学院”成为许多酒店管理学院学习的典范。康奈尔大学成立于1865年,康乃尔饭店学院是现代饭店之父埃尔斯沃斯•斯塔特勒资助的,校园内开设了管理水平高超的斯塔特勒酒店,一边正常营业一边供饭店管理学院的师生教学使用,很多学生选择在酒店实习以修社会实践学分。同时,酒店的专业人员也经常到课堂上为学生作报告,以便让他们获得来自一线的实用经验。1893年,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成立于日内瓦湖畔的一家旅馆。百余年来,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书本知识的教授与实际操作指导相结合,被称为“洛桑模式”,成为国际公认的酒店管理人员培养的成功模式。该学院虽为私立,但因其在酒店行业的突出贡献,瑞士联邦政府每年都会给与其适当的经费补贴。该学院的教师绝大多数有在酒店长期工作的经历,具备丰富的酒店管理经验。学院也积极推荐教师到企业担任一定职务或顾问,以丰富教师的职业经验,保证教学质量。

(二)国内混合所有制酒店管理专业的发展现状

1.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酒店集团)

锦江酒店集团于2004年在上海成立了上海锦江国际理诺士酒店管理学院,这所由中国酒店集团和世界酒店管理学院联合创建的学校,已经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酒店管理学院。锦江酒店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酒店旅游企业集团之一,瑞士理诺士酒店管理学院成立于1954年,是公认的位列世界酒店管理学院前列的酒店管理名校。锦江酒店集团选择理诺士合作建立酒店管理学院,一方面可以为自身的快速发展提供人力保障,另一方面还为集团开辟了更为广阔的事业空间,为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渠道。

2.华天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酒店集团)

总部位于长沙的华天酒店集团,先后获得“中国饭店业集团20强”“全球饭店业300强”以及服务领域国际最高荣誉“五星钻石奖”等称号。2001年,华天酒店集团开始实施教育培训工程,以提高员工素质,适应企业发展需要。此外,与之相类的还有,作为中国酒店业海外上市第一家的如家酒店集团2004年成立酒店管理大学,世贸君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推行培训“人才工程”,开元酒店集团实施后备高管人才培养计划。

3.四川旅游学院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

2018年1月12日,四川旅游学院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成立。作为国内第一家由本科高等院校与希尔顿集团联合建立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国际合作的酒店管理学院,是继美国休士顿大学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之后,全球第二家以希尔顿命名的酒店管理学院。四川是我国的旅游大省,四川旅游学院是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以旅游命名的本科高校。希尔顿集团是世界最为著名的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其1988年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一直呈快速增长趋势,此次校企全方位合作,将希尔顿在中国的企业发展战略与人力资源规划相结合,充分利用希尔顿集团在国际酒店经营管理实践与人才培养体系的国际平台,发挥四川旅游学院师资、专业与学生培养的优势,共同构建国际酒店管理高等教育学位教育体系、国际酒店管理行业与企业培训体系,以及与学生职业发展体系相结合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管理学院。

纵观国际、国内情况,旅游学院和酒店集团深度融合,建立混合所有制院校,培养高质量的旅游酒店业服务和管理人才,已经取得了成功经验。而作为国内旅游院校主力军的1000多所高职院校(院系),还在纠结中观望。长此以往,必将面临招生困难、教学质量低下、就业困难等诸多难题。改革酒店管理专业,与旅游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办学是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如何选择合作对象,怎样出资、建设、考核、利益分成等系列问题,是能否办好混合所有制院校(系部)的关键因素。

三、推动酒店专业混合所有制高职院校建设的对策

(一)选择合适的企业为合作伙伴

要想取得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成功,选择合适的合作企业作为学校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要,建议酒店管理学院或系部选择与学生就业相关联的行业内龙头企业合作。例如,国际知名的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公司、洲际酒店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石家庄的河北宾馆、石家庄国际大厦、荣盛集团、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这样的企业实力雄厚,文化积淀深厚,能够为酒店专业教学、学生就业提供高品质平台,为校企双方合作提供保障。这样的合作贴近人才市场,能切实培养企业需求的人才,同时也可以促进学校的快速发展。

(二)双方合作出资

高职院校与酒店企业合作,校方的资源一是办学资质、办学声誉、师资力量,这是重要的无形资产;二是校园、教室、实训室等有形资产,这些可以通过租赁方式入股,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酒店方的资源一是正在经营或筹建的酒店可以作为学生实习和实训场所,二是可以派出富有酒店经营管理和一线操作经验的各个部门技术能手和管理人员承担专业主干课程。这样,强强联合、相得益彰,才能保证学生能够学到酒店行业最先进的操作技能和管理经验,毕业后能直接上岗,在企业干得好、留得住,有发展前景。

(三)校企双方合作内容

1.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包括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方式、课程设置、时间安排等,混合所有制办学首先要成立由行业专家、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学校专业教师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和人才供求趋势,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标准和学校培养目标有机结合,协商制定出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其中课程设置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人才培养的质量与课程设置息息相关。院校和酒店混合所有制下的课程设置与开发,要突出课程设置的应用性和实践性。设定课程标准,以企业为主开发专业课程教材,使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完全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酒店管理专业曾与石家庄亚太大酒店管理人员合作开发了饭店大型主题活动策划课程,并聘请酒店专业人员讲授该课程,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共同制订双向考核规则

学校选拔专业教师承担专业课教学任务,如饭店业导论、管理学基础、服务礼仪、国学经典、中国历史文化、计算机基础、饭店英语等;企业选拔管理人员担任技能操作和管理类的专业技能课程,如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饭店经营管理等。发挥双方教师的长处,共同育人。学校注重对学生文化基础和专业知识的考核,企业则侧重考核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真正实现“教考分离”。重视学生职业岗位操作技能培养和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签订实习实训协议,明确实训任务,确定实训目标,加强成绩考核,考核成绩作为学生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实习期间,学生可以在客房、餐厅、前台、销售、财务、安保等部门轮转,以全面了解和体验酒店各部门操作及管理的实际,增加实践经验,切实掌握管理方法和技巧。

(四)采用权责对等的治理结构

治理结构在混合所有制高职院校的顺利运营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混合所有制院校不同于普通高校的治理模式,必须权责对等。借鉴国际知名高职院校的管理体制机制,混合所有制高职院校可以采用理事会(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运行管理机制,治理结构类似公司的运行管理机制。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教代会,举办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适度分离,董事会主要负责学院运行管理决策,监事会主要负责监督管理,股东大会主要负责学院投资和重大建设,院长及员工则独立负责教育教学及行政事务。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在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的建设中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二级学院院长负责制。院企共建理事会,企业人员任理事长,校方任副理事长,为保证企业“主体发言权”和责任担当,企业与校方人数比例为4:3,院企双方交叉选派人员参与管理。

(五)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进行内涵式评价

校企合作共建混合所有制酒店管理学院的办学模式,能够推动校企文化共同体由广度向深度发展,让校企文化逐步深化交融,主要表现在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的共融,以及文化氛围和文化活动的共融。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浓厚的职场氛围,企业会因为新生力量的成长而底气更足,教师则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有主导行业的主流企业为背景,在思维方式、教学方式、课题争取、研发能力等方面有所建树。在科学评价办学水平方面,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进行内涵式评价。比如聘请饭店管理行业协会、高职旅游教育协会、教育行业专家以及服务行业精英共同组成评价团队,定期对混合所有制酒店学院进行评估,以保证其方向正确,目标准确,行动得力,效率高超。对于探索阶段的混合所有制高职院校的评价指标还要不断调整,以适应实际需要。只有引入合理的评价体系,才能正确引导混合所有制高职院校发展,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直到步入正轨。

(六)建立长效收益分配和合理退出机制

混合所有制办学在我们国家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风险和校企双方的磨合都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高职院校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应该引入合理的退出机制,依据教育法和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处理双方权益和债务。基于办学的公益性,本着对办学各方负责的原则,一方面对于资本投入、退出机制等方面要有明确的约定,避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另一方面,必须建立健全办学资本的流通转让以及上市交易、抵押等方面的法规,对转让方、受让方的资质要求做出明确的规范,才能促进办学的长期健康发展。发展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是我国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大势所趋。作为最早与国际接轨的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酒店管理理应走在改革的前列。

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有广阔的空间选择优秀的企业做合作伙伴,校企双方共同出资、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育人、双向考核,采用权责对等的治理结构,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进行内涵式评价,建立长效的收益分配形式和合理的退出机制,我国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就一定能办成国际一流的酒店管理大学或院系,从而为我国酒店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郑向敏,焦念涛,皮常玲.中国现代酒店发展40年管理思想发生了什么变化[N].中国旅游报,2017-10-19(01).

[2]厉以宁.中国道路与混合所有制经济[J].中国市场,2014(23):2-21.

[3]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Z].国发〔2014〕19号.

[4]四川旅游学院网.四川旅游学院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成立大会暨希尔顿酒店管理与教育国际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EB/OL].(2018-01-12)[2018-09-03].http://www.sctu.edu.cn/html/lyxw/5683.html.

[5]明航.民办学校办学模式:产权配置与治理机制研究[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149.

[6]翟帆.“混”,做强做大职业院校的良方?[N].中国教育报,2014-11-17(06).

[7]霍艳杰,曹娅丽.高职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探究[J].职业教育研究,2017(5):41-44.

作者:张素娟 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