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教学路径探究

时间:2022-11-27 03:38:11

酒店管理教学路径探究

一、实训教学要有针对性

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的是实用型人才,所以必须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特色、需求量来确定自己的培养目标,对学生进行有较强岗位针对性的技能训练。我们认为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对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并不是很了解,即使在入学初期仍认为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就业单位好,工资高,工作轻松,出去实习不但有的吃还能赚钱,真正是寓工作于娱乐。因此我们特地在一年级下学期安排客房服务的技能训练,让学生自己体会其中艰辛,学生反映不一,有的当场表示当服务员比想象中辛苦的多,以后要转行,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这个职业很有挑战性。因此在此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开始各有侧重。而经过之后的两次实习实训,大部分同学都真正喜爱上了酒店服务与服务这个行业并且愿意在这个行业中做出成绩来。目前很多学生成为酒店的业务骨干,有的学生自己创业开办公司。

二、实训教学要加强考核

在实训考核中,我们严格执行“三化”。“三化”即一是考核形式标准化,即从题库中出题,出题按技能等级标准组织,由学生独立封闭完成;二是考核操作规范化,即由老师从开始到结束全过程监督,斟酒、折花等过程必须符合要求,不得出现随意性;三是理实一体化,即考试内容既有理论部分,也有操作部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体现理论,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同时,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竞争能力,采用职业技能等级证考核、单元考核、综合考核三种方式,每一个单项实训结束后,根据目标进行一次综合考核。教师应对学生的实训成绩做出评价,同时找出问题错误所在,告知学生如何避免,以便学生能知错、纠错,及时改正。教师也要有针对性地纠错,实行个别辅导。对于在大多数学生中均出现的典型问题集中讲解,分析原因,必要时可重新示范、讲解。学生在实习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可与学生共同探讨,互相交流成功的经验和体会,分析失误的原因,养成细心、认真、严谨的学习作风,从而熟练掌握正确的操作技能。

三、实训教学要强化鉴定

中等职业教育的显著特点,是突出对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所以,必须树立以能力为本位的教育思想,把实训教学与职业技能鉴定结合起来。职业技能,是把实际操作技能作为一种素质来培养,是按适应职业岗位群的职业能力要求来确定的。我校招收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以来,明确规定,实训教学的教学大纲必须严格按照劳动部颁发的资格鉴定的标准来组织实施。为此,针对劳动部颁发的资格鉴定的标准要求,我们在二年级上学期安排了盐城市内酒店的实习,带领学生通过现场讲解,室内模拟等强化训练,使学生较为全面地掌握了餐饮服务员和客房服务员的实际操作技能。在实训结束后,即可参加由盐城市劳动局组织的资格鉴定,获得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计算机等中级工证书。这样,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在酒店工作,积累成功的实际工作经验,毕业后就能大大增加竞争力,多一份就业的机会,而且一上岗就能很快地胜任工作。通过实训教学与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2~3个相关证书,从而大大强化了学生适应工作的能力。这既符合国际社会现行的就业惯例,又能对我国正在推行的持证上岗制度起到促进作用。

四、实训教学要力求效益

贯彻产教结合、工学结合的原则是中等职业教育的客观要求,所以学校要建立既可生产又符合教学要求的实训基地。我校的实习单位主要是盐城市的酒店宾馆,我们也通过各种关系,与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的名店建立了稳固的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走向市场创造了更优越的条件。多年来,我校一直坚持走产教结合、工学结合之路,通过校企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去酒店参加相关培训及实习。在一线优秀服务员的指导下,不但对学生进行服务技能的业务培训,还让学生全方位地参与现场管理、酒店业务咨询、酒店服务与产品设计等,通过以上多种形式的岗位实习,不但锻炼了学生,而且产生了多方面的效益:一方面,学生直接从事工作可获得一定的报酬,进行勤工俭学;同时也为企业创造财富,产生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在旅游旺季,学生顶岗实习,满足了企业对短期实用型人才的需要,为企业的减员增效创造了条件,产生了人员效益。另外,学生经过真刀真枪的实训后,走入社会可以直接上岗,没有明显的过渡期,满足了社会对实用型人才的需要。同时也促进了中等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教学的改革必须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以新颖的角度展开实训教学,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挖掘各方的潜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实训水平,学生才能在日新月异,竞争激烈的时代站住脚,才能形成教学与就业的顺利对接,适应市场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要。

作者:王艳蓉单位:盐城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