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高校生实践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15 06:00:00

酒店管理高校生实践的重要性

酒店管理在我国是一门新兴的专业,随着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在我国的相继举办,加上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吉亚利预计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等利好因素的影响,必将促进我国酒店业的大规模发展[1]。虽然目前我国酒店管理专业具有本科、高职、高专、中职及成人教育等不同的办学层次,但其中高职层次酒店管理学生的教育则肩负着为酒店业提供大量应用性人才的使命。所以高素质应用型酒店管理高职生的培养对于我国酒店业未来的长远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社会实践概述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指大学生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参与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的一系列教育活动的总称[2]。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内容非常丰富,形式多种多样,具体有以下几种类型:教学实践、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勤工助学、生产劳动、企业实习、志愿服务和社会调查等。这些都是酒店管理高职生可以采用的社会实践方式,只是要寻求与专业更密切的结合。二、酒店管理高职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性社会实践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对于酒店管理这个应用型要求十分高的专业而言,开展社会实践无论是对于学生、学校还是授课教师而言,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有助于该专业学生理论知识水平的提高

正如马克思所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来源于实践,但理论也要在实践中得以检验。学生在学校里所学酒店管理方面的知识更多的只是一些空泛的理论,而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把所学知识和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以及自身理论知识的不足,这样带着问题和有目的的去学习和思索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2.有助于该专业学生技能水平的提高

酒店管理本身就是实践操作非常强的一个专业,而相对于本科生,高职生在这一方面的要求就更高,因为只有同时具备了理论和技能,高职生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拥有优势。而各种形式的与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的开展,如各类课程中的实践课、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暑假社会实践等,则是培养和提高酒店管理高职生各项技能如接待客人、整理房间、处理客人投诉等的最基本和重要的途径

3.有助于该专业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道德、性格、思想、知识、能力、体魄这六个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这是教育本质属性的体现,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33。因此酒店管理高职生只有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才能了解国情,开拓视野,提升能力,激发社会和职业责任感,成为合格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4.有助于该专业学生就业和创业的实现

学生可以在社会实践中积累宝贵的实践知识和一定的社会阅历与经验,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而多数企业是更愿意接受具有社会实践经验的学生的。例如学生在酒店中进行社会实践,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他们已经相互了解和适应,因此很多学生最后会选择留在这些的酒店中,而这些酒店也非常愿意留下这些学生,由此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同样,只有在酒店或相关的企业中参与了社会实践,了解了行业的发展以及企业的运转,学生在创业的时候才会更加有信心和实力。

5.有助于该专业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

通过组织酒店管理高职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从而优化教师队伍的建设。因为很多教师从学校毕业以后就直接从事教育工作,本身并没有较多酒店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而通过参加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工农相结合,教师自身各方面也能得到锻炼和提高,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6.有助于整合社会的教育资源

其实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政府、社会、企业和家长也都是有责任的,只有充分整合这些教育资源:政府政策法规的支持、社会的资助与关注、企业的合作与支持、家长的重视和鼓励,才能为培养学生提供更良好条件。

三、酒店管理离职生社会实践存在的问题

社会实践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融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为一体的教育形式,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加速学生社会化的重要步骤。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在酒店管理高职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1.社会实践形式单一、流于表面很多学校针对酒店管理高职生所开展的社会实践仅仅是到酒店的毕业实习,而没有其他形式的社会实践,这样并不能充分发挥其他各类社会实践本应有的作用。而且有些学校更是政策规定多,具体落实少,酒店管理高职生的实习也仅仅是最后一个学期到酒店呆一两个月左右,学生根本还没有学到什么实质内容,能力也还未得到锻炼,就已经匆匆结束,仅仅是一个过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2.未与企业单位建立稳定、长期的联系

学校会选择酒店、餐饮和旅游企业作为重要的实习基地,但是这种与实习基地的联系却是不稳定甚至是有冲突的,原因在于学校方面往往单纯考虑基地能给学生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实践场所,忽视了还应当努力帮助相应单位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而这些单位则会把接收学生实习看做是一种负担,或者仅仅是把学生看成是特殊时期的廉价劳动力,例如在广交会期间,很多酒店会接收学生的实习,却只支付极低的工资。由于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也没有看到实习基地的建立能够给双方带来的长远效益,因此各方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都是敷衍了事,所以现阶段的联系只是短期和不稳定的,并不能够真正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习环境。

3.学校、学生和家长对社会实践重视不够

一些学校虽然制定了酒店管理高职生社会实践的相关制度,但是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对其重视,具体表现在:没有寻求尽可能多和好的实习基地、没有抓社会实践的落实、没有给予应有的经费上的支持等。而学生和家长对社会实践的不重视则导致了学生想方设法逃避社会实践,甚至家长一同造假来帮助自己的孩子逃避社会实践,从而使得社会实践在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

4.社会实践活动不够科学和规范

虽然很多学校都有开展社会实践,例如一些学校会把酒店管理高职生的毕业实习安排在最后一个学期,而又有一些学校会将其安排在第四学期,至于实习的时间则从一个星期到3个月不等,有些学校会安排专门的实习带队老师,有的学校则直接由任课老师或辅导员担任,由此可以看出该专业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时间、开展方式等都是不够科学和欠缺规范的。同时,一些学校仅仅把毕业实习归入学生的必修课中,其他的一些社会实践,例如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社会调查等却没有归入到学生应修的课程中。四、开展酒店管理高职生社会实践的对策针对以上所提出的酒店管理高职生社会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将给出以下相应的解决方案。

1.贯彻落实社会实践制度,实现社会实践方式的丰富多样化

学校应当在制定社会实践制度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这些制度,并且还应制定相应的评价体系,以更好的了解和促进社会实践的落实,同时也可以对活动本身进行不断的改进,将这项活动越做越好。另外在开展酒店实习这一单一的社会实践之外,学校应当寻求如假期打工、承担科研项目、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真正做到丰富多样,以提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并且最终通过这些活动培养酒店管理高职生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2.实现社会实践基地化

社会实践基地是按照学校培养目标要求,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尤其是与所学专业相关联的一系列教育活动的稳定载体。就酒店管理高职生而言,这里所指的社会实践基地主要是包括各星级酒店、餐饮企业和旅游企业。在建设社会实践基地的过程中,学校、学生和单位应当共同投入,并且共同从中获益,在互赢和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建立一种持续、长久和稳定的关系,以实现社会实践基地化,从而为学生提供良好、稳定的社会实践环境。

3.提高学校、学生和家长对社会实践重要性的认识

首先作为学校,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开展的重要作用,因为其不仅可以提高酒店管理高职生的技能和综合素质,而且可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就业率。其次学校应当在认识到社会实践重要性的前提下,给予社会实践制度、经费和人力等各方面的支持。此外学校还应当通过开展动员大会、讲座等各种形式让学生和家长也能够认识到社会实践对于学生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从而让学生能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让家长能够支持和鼓励学生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

4.实现社会实践的规范化和课程化

制定酒店管理高职生社会实践的各项管理、实施、考评和经费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制度,不断总结和改进,以促使这项活动能够一步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同时把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研活动、勤工助学、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都要编排成课程教学体系,并制定出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进程及评价措施,将这些活动纳入酒店管理高职生的学业学分计算,实现课程化,从而调动这些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总之,开展社会实践对酒店管理高职生人才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社会实践归根结底只是人才培养中的一种形式,也绝不能代替系统的理论教育、专业知识教育和日常的思想教育。因此社会实践只有与酒店管理高职生的其他人才培养形式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其特有的功能和优势,取得更大的综合效益,培养出合格的高素质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