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通知

时间:2022-03-15 06:02:00

住建局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通知

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各有关建设、设计、监理单位:

根据省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100个重点中心镇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的通知》(建墙办[2011]5号)精神,镇被列入全省重点中心镇镇区建筑工程逐步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单位。为建设“两型”社会、节约土地、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完成《省“十二五”墙体材料革新规划》目标任务。现就做好重点中心镇镇区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农村地区积极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相关单位要将“禁实”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两型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摆上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将工作落到实处。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镇“禁实”工作的指导,定期研究和总结相应的政策措施,确定发展目标,及时帮助镇解决“禁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禁实”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制定“禁实”规划,创新工作机制

相关部门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禁实”工作规划和达标时间,努力探索“禁实”工作新路子。市住建局相关业务科室和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禁实”工作顺利开展。

三、明确目标,全面推进“禁实”工作

按照省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100个重点中心镇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的通知》要求,镇区需在2012年月1日起全面实现“禁实”。凡是新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严禁使用实心粘土砖(农村自建房除外)。工程项目的施工图设计必须采用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经当地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备案的新型墙体材料。施工和监理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施工图进行施工和实施工程监理,不得使用不合格或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墙体材料。项目竣工验收时,要验收新型墙体材料的实施情况,并在验收报告中注明墙体材料的品种、规格、用量、质量和使用范围。对不符合建筑节能标准和未采用新型墙体材料的建设项目,规划和建设管理部门不予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监管部门不予验收备案,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不予反退,并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查处。

镇要将“禁实”纳入目标管理、监理工作责任制,建设主管部门要明确工程建设中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工程监理、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禁实”工作目标和责任,各司其责,抓好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禁实”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禁实”的目标实现。

四、积极发展新型墙材企业,提高新型墙材比例

镇应立足当地资源,按照节能、环保的要求,积极发展符合国家和省新型墙体材料目录推荐的新型墙体材料,为“禁实”提供质量可靠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