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合同管理程序问题分析

时间:2022-08-08 10:55:38

企业经济合同管理程序问题分析

摘要:对于企业管理而言,经济合同管理已经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内容。通过对合同科学管理能够减少企业经营的风险,应对当今激烈的企业竞争,与相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所以,在积极发挥经济合同实际作用的同时,企业也要提高对经济合同管理的重视程度。

关键词:企业;经济合同;管理程序

提高经济合同的管水平,依据相关程序做好合同的签约及履约工作,是切实保护企业的经济利益的重点。从上世纪末,我国企业就已经在现代化管理理论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完备的经济合同管理方法与制度,将传统的“盖章、台账、报表”的管理形式转变为合同审查、签订、履行、验收等相关过程有重点的层层把关的管理机制,这也是我国企业经济合同管理迈向科学型管理的重点体现。

一、浅析企业经济合同管理程序存在的主要问题

据相关调查表明,我国部分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着企业经济合同管理体系不完善的问题,无论是经济合同的制定方面,积极合同内容管理方面,还是经济合同谈判手段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企业而言,需要加强企业各个部门之间合作程度,提高经济合同管理体系建设水平,进一步降低企业因经济合同管理不当而造成经济利益受损的问题,与此同时,企业需要以及可观的发展规划与未来发展方向,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对经济合同管理体系进行适当调整。在经济合同谈判阶段的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企业领导自身的思想意识以及拟定经济合同人员的个人素质,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合同的质量。经济合同的谈判阶段前,由于没有对企业的资质、荣誉、资金等相关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与调查,很容易在经济合同签订后,为企业经营带去一定的风险与阻碍进一步影响到企业正常的经营与发展[1]。

二、提高企业经济合同管理有序性的建议

建立与完善企业经济合同管理制度。企业若想实现经济合同管理的有序性,要建立健全的经济合同管理机制,一方面应增强企业对自身权力的使用,在合同的签订、执行、变更、停止的过程中,要依照法律的便准进行,建立合理的监管制度,定期的进行检查、督促,要妥善的处理好在合同中出现的问题,要做到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如果在履行合同的过程中,一旦出现的违约的情况,就可以通过法律的手段,如通过律师函的方式解决出现的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又可以切实保护其切身利益,从而让企业掌握经济活动发展的主动性。对于企业的展而言,需要形成适合企业发展的相关管理机制。而且将其不断完善,让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可以有章可依。同样在建立经济合同管理制度中,也要详细了解企业实际发展情况,从企业自身条件出发,做好经济合同相关管理工作。做好合同示范管理工作,制定合同的专用章使用及其保管的相关制度,还要定期统计与检查企业签订的经济合同。对于经济合同制定人员,应定期开展企业内外部培训,其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合同签订过程、履行过程、纠纷处理过程等。若是在经济合同中存在问题,应遵循“早发现早解决”这一要求,若是在履行经济合同的过程中出现的违反合同约定的问题,其可以借助法律这一有效手段,例如使用律师函等。也可以使用协调磋商的方式、和解的方式,采用这一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可以有效降低调节成本。

总的来讲,在企业经营活动中,需重视对经济合同的管理,要是合同管理无序,会为企业带去一定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应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可以更好的处理在合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经济合同管理过程中,需要拥有能力较高、专业素养过硬的合同拟定者,还应配备企业专属法律顾问,确保企业经济合同制定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1]赵秀丽.论加强企业经济合同管理防控化解法律风险[J].中外企业家,2018(35):239.

[2]谢长琴.企业经济合同管理中的财务监管职能分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1):156.

作者:席春 单位:兖矿铝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