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与食品安全意识培养

时间:2022-08-08 10:41:27

基础教育与食品安全意识培养

食品安全作为一项直接与“绿色生活”挂钩的民生工程,对人体健康具有直接性影响。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能够帮助学生建立舒适安心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随着食品工业的飞速发展,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显露,加强食品安全意识培养势在必行。中学基础教育作为一门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内涵丰富的食品知识,在中学语文教育中渗透食品安全知识,紧抓、实抓食品安全教育工作,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构造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

《食品质量与安全》一书,由学者刘雄、陈宗道编著,于2009年8月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分为十章,主要围绕食品的安全性展开论述,内容涵盖食品安全概述和中国食品监管现状、植物源性食品的安全性、动物源性食品的安全性、加工食品的安全性、食品安全性评估、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服务环节的安全质量保证与控制、食品卫生安全法规标准、食品安全监管的机构和制度等,从食品安全的相关概念到应对方案都做了逐一阐述。其中,详细阐明了各类物质给食品安全带来的影响,并针对这类影响提供了专门的控制措施。该书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结构完整、框架清晰、食品安全知识点覆盖全面,解决措施联系实际,多举并措,实用性强,可为研究食品安全提供丰富的素材支撑,对培养学生食品鉴别能力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作用,对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具有长远的参考借鉴价值。食品安全指的是:“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食品作为人类精神愉悦享受下高品质生活的物质保障,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需求,良好的食品卫生环境有利于促进生活水平的提高,进而满足人们高层次的精神享受。随着社会的发展,不良商家的道德沦丧和食品卫生意识的缺乏,食品安全问题时有曝出,地沟油、三鹿奶粉、瘦肉精、食物中毒等事件屡见不鲜。食品安全已成为一大民生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不仅会给个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危害,还会破坏社会的稳定和谐、影响经济发展,给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害。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良好的身体素质必不可少。而中学基础教育学科贯穿于学生教学发展的始终,利用基础学科培养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如何在中学基础教育中融入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具有以下途径:

一、“因材施教”,教材融入食品安全知识。日常课堂教学过程中加入食品安全知识讲解,充分利用好教材,在保证不偏离学科主旨内容的基础上拓展知识讲解范畴。涉及到食品知识的内容,及时向学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如:在讲到《在山的那边》一文时,文章导入时可充实野生菌类识别内容,强化学生食品鉴别能力,防止因误食有毒食物导致中毒事件的发生等。通过结合教材内容,从点滴教学中灌输食品知识,逐步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二、理论联系实际,培养自主食品安全意识。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联系实际生活,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教学方式走下讲台,从课堂走进生活,拓宽知识讲解途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首先,在语文教学中通过真实案例例举讲解,联系社会时事热点类食品安全问题,向同学们普及食品安全的危害,引导学生提高食品安全警觉性。如:生活中,零食作为学生间畅销食品之一,一些成分超标检验不合格的食品添加剂(人工甜味剂、色素等)会诱发癌症、导致急慢性中毒等问题,长期食用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造成不可挽回后果。其次,定期向学生推荐食品安全类书籍——《食品质量与安全》、《生活中不可不知的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安全手册》等。结合现达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推送相关食品安全知识网站,如:中国食品安全网、食安中国网、食品伙伴网等,拓宽学生知识获取渠道。最后,举办食品安全知识有奖竞答赛,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将食品安全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有效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食品质量与安全》着重论述了食品安全的影响因素和食品安全的危害来源以及如何处理食品安全危害的问题,可为研究中学语文教育与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培养的关系问题提供科学指导,对促进学生食品安全教育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作者:席加宏 单位:盐城市教育局 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