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部门合同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3 03:04:23

医院财务部门合同管理研究

合同又称为契约、协议,是双方当事人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财务部门对合同的监督管理是财务监督职能具体体现,它不仅可以反映医院经营的好坏状况,而且还可以保护合同双方的合法利益的实现。医院对合同进行科学管理,要求财务部门积极参与到合同制定、执行的全过程,形成一套完整的财务监督管理制度。

一、医院合同管理现状及原因分析

1.合同管理不规范。在实际中,多数医院现有的合同管理制度不尽完善,还需要改进。由于管理人员在合同管理方面专业素养不足,使合同在制定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合同文字表述不严谨、合同条款过于简单内容阐述不详细、变更合同不及时等等,合同条款的正确、规范填写对于合同管理有重要意义。合同信息包括合同类别、金额、付款条件和合同期限等,这些信息直接影响合同管理的成效好坏。2.合同全过程管理意识单薄。目前,在大多数医院的合同管理实务中,合同的管理主要集中在合同的具体承办部门。合同的管理就是签订和催款,其他的环节很多都是空白,更别提财务部门的参与了。财务人员参与度较低,只有催款时才会想到财务部门。一方面合同的承办科室就没有意识到财务人员参与到合同管理中的意义;另一方面财务人员也缺乏对合同管理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并不把自己认为是合同管理的重要一环。两方面的原因造成了合同履行监督的缺失,不能对工程进行及时跟踪和有效动态合同管理。3.监督职能的缺失。目前,许多医院财务部门对合同的签订、执行与结算过程一无所知,往往在事后被动地接受科室传来的结算单据时才发现合同的相关信息,财务部门只能依据自己对结算单据的理解进行会计核算,这种财务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不准确、不及时,导致财务人员对合同内容不了解、对合同的执行情况不掌握,财务部门对合同的监督职能大打折扣。4.合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比较低。近几年来,计算机普及和软件程序发展很快,但是在实务中合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还比较低。大多数医院采用Word、Excel进行合同管理,以手工操作为主,这就造成大量的重复工作劳动,存在管理不够科学、工作效率低、费时费力等问题。

二、财务部门在医院合同中的职能分析

1.制定科学的合同管理制度和流程。我国医院的合同管理过程中,应该制定与医院情况相符合的合同管理制度,使合同管理模式明确化、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法律化。在这个过程中,财务部门应该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合同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建立与修订过程中去,争取一定的话语权,从制度方面来把控好合同管理工作中自己所应该承担的义务与责任,要积极倡导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体系。2.加强合同管理的培训与宣传,提高协同管理意识。记得希腊的哲学家普罗泰格拉曾经说过:“人是万物的尺度”。在合同管理的实践中,人的主观能动性作用是非常大的。一方面要在医院营造一种尊重合同、重视合同管理的意识,有意识地加强相关科室合同管理方面的培训,不仅仅要专业培训,还需要有心理激励方面的培训;另一方面财务部门合同管理人员要积极地参加培训学习,掌握合同相关的法律概念,深刻理解合同的相关条款和含义。合同管理员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合同管理的质量;我们必须要明确合同管理员的责、权、利岗位职责,对合同实行全方位的跟踪式管理,做到合同在心中,心中有合同,一切按合同办事。3.完善财务合同的监督职能。订立的合同只有得到切实履行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合同签订后,承办部门应及时把合同副本或者复印件送往财务部门备案,发生变更或者达成解除协议的,应把重新审批后的合同副本或复印件交由财务部门备案。财务部门应把备案的合同按不同的项目分门别类的建账保存并持续关注其履行情况,做到核算清晰、准确,并分析其成本和收益的关系。财务部门严格按照合同条款办事,凡是未按照合同条款履约的,一律拒绝付款。财务部门的作用不可或缺,它不仅可以保证合同得到切实履行,实现合同收益;还可以为医院减少不必要的合同纠纷。4.建立医院自己合同管理系统。首先,医院合同管理系统要把一个合同从订立、审查、执行到档案管理全过程融为一体,实现对合同全流程实行跟踪管理。让信息数据在合同管理中跑起来,让信息多跑路,让人少跑路,可以提高财务人员在合同管理中的工作效率,减轻财务人员的工作强度。其次,医院可以多开展计算机的培训活动,提高合同管理参与人员的专业素养,从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合同管理人才队伍。

综上所述,医院合同管理过程是一个异常复杂的综合过程,我们强调业务部门在合同管理的重要作用,但是绝不能忽视财务部门在合同管理中作用。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并身体力行的把合同管理过程规范化,让合同管理流程清晰明了。

作者:武朝涛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