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后勤维修耗材管理与建议

时间:2022-09-30 09:49:05

医院后勤维修耗材管理与建议

摘要:后勤是开展各项医疗、教学和科研活动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只有更新理念,提高服务技能,增强后勤人员素质,才能打破旧的传统观念,促进后勤与医院同步发展。

关键词:后勤;耗材;统一;管理

后勤管理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各项医疗活动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它不仅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更关系到医院的声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化医院的建设,后勤服务能否满足临床一线的需求,能否为医院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是医院提高竞争力和规范化管理的首要前提。随着我院病房楼与门诊科室的不断扩大与改造升级,各项医疗先进技术设备的引进,后勤的日常零星修缮任务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为了确保各项维修任务的规范化管理,满足临床与患者的双层要求,后勤逐步实行了社会化承包方式,即管道、电工、基建等维修班组承包给物业公司,物业出工,医院出耗材,以确保维修项目的质量,物尽所能、开源节流。本文针对我院后勤在维修耗材管理制度上存在的弊端,提出一点个人看法及改进措施。

一、后勤维修耗材的现状

多年前,我院的后勤修缮工作,主要依靠后勤自己的施工队伍,基建科单设账户,部里、医院共同拨款独立核算。医院归属清华后,为了加强管理,基建账户并入医院财务统一管理,同时取消了后勤各班组自行采购耗材权和施工队。后勤增设了材料采购小组,由专职采购员、专职会计和库存保管员,负责后勤管道、电工、基建、弱电、电话班、花房等维修耗料的购入、发放及报账工作。购入耗材由各班组根据日常维修项目,填写所需耗材的申请,通过院OA网经主管领导审批同意后,由专职采购员统一进行采购,库存保管员对购入维修耗材逐一进行核对,并通知维修班组及时领取。由于没有增设材料库房,耗材的购入、领出一直延续多年来的整进整出。专职会计仅限于月末汇总发票打印本月材料入库单,以备财务报销。名义上的材料采购小组实际上无库房、无耗材、无明细账、无总账,对耗材的领用情况更无从知晓。由于维修耗材的支出远不如改、扩建工程支出大,因此多年来后勤对维修耗材这部分支出都不够重视,而真正的耗材库都在各个维修班组里,比如:管道维修、电工维修、基建维修、电话维修等。各维修班组根据一站式报修电话,自行从各班组的小库房中领取耗材,完成维修任务后,填写维修用工单,按报修科室、维修项目、所用耗材,科室签字逐一填写,月末各维修班组根据维修用工单大致统计一个耗材量,缺什么买什么,购入多少、使用多少、结余多少无人问津,因此造成耗材的常年积压、浪费,故发生维修人员私自将耗材向外倒卖,挪作他用的现象。另一方面由于我院与家属院只一墙之隔,个别职工“以院为家”家里什么坏了,就到院里拿什么,从而导致耗材的部分流失。

二、针对维修耗材管理的现状,本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规范管理

(1)取消各班组自己的耗材小库房,收归材料采购小组统一管理,建立后勤材料库,对现有的工作流程进行改造升级,用信息电算化的手段对医院后勤耗材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建立后勤材料采购与库存管理相结合的电算化管理软件,使后勤耗材的管理纳入医院的自动化办公系统,实施网络平台化(同我院器械库、文具库)。(2)严格耗材的出入库管理制度,货到会计人员应及时填制材料入库单,保管员验收入库,出库会计人员填制材料出库单,领用人签字后方可领出,建议各班组在预留部分应急周转用耗材外,所有耗材根据各科室签字确认的维修耗材用工单的耗材量方可领取,以备材料采购小组随时掌握耗材品种、数量及使用科室。避免耗材积压、挪用、送人或自己使用,从而导致耗材的流失,给医院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3)维修耗材承包到科,维修耗材用工单中的耗材数量由各科护士长签字认可,计入各科室成本与科室效益挂钩,杜绝用工单白条签字,维修人员自填耗材量的现象,以便材料采购小组及时、准确的结算出医院各医疗科室和职能科室的耗材量,积极鼓励各科室增收节支。(4)建立材料的明细分类账、总账及月末盘存制度,以确保耗材的账实相符,加强耗材的检查制度,建议由后勤领导会同财务部门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防止耗料的丢失、积压、浪费,更好的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总之,后勤管理是管理链中的重要环节,是全员工作正常运行的基础和保障。后勤工作不是中心,但服务于医疗中心;后勤工作不是大局,但牵动大局;后勤不是小事,但要从小事做起。改革后勤服务模式,加强成本意识,降低耗材是提高我院竞争力的有效方法之一,也是医院可持续发展,面向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和谐医院的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马天驰.浅析医院增收节支的发展问题[J].经营管理者,2016(28).

[2]宋正文.医院后勤管理现状及对策.

作者:王辰 单位:北京华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