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后勤管理者的重新定位

时间:2022-01-17 08:46:13

学校后勤管理者的重新定位

[摘要]目前,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在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中,信息化能有效整合学校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实效。本文试图通过分析学校后勤管理者在信息化背景下的重新定位,探讨信息化背景下学校后勤管理,以期提高学校后勤管理水平。

[关键词]信息化;学校;后勤管理

一、后勤管理者要成为信息化时代的“学习者”

“不会量化就无法有效管理。”如今的学校后勤管理更加强调数据依赖、数字化管理。如何采集数据,并从师生行为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进行科学决策,减少后勤管理的盲目性?如何用数据来理清学校资产的变化,为下一年的学校采购提供切实可靠的依据?如何用数据来说话,让以往忽视的数据回应后勤管理的漏洞?……这些都是信息化时代每一个学校后勤管理者正在面对或即将面对的问题。所以,在信息化背景下的后勤管理者们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成为一名学习者,不仅要学习如何用数据来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还要学习如何用数据为学校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教师参与到学校的后勤管理队伍中的原因。

二、后勤管理者要成为信息化时代的“服务者”

1.利用信息化手段简化学校后勤事务随着信息化手段的进一步发展,很多学校不仅拥有专门的网站,还将过去繁琐的事务,利用微信、APP等移动互联技术,将如发放告家长书等流程简化为扫一扫二维码一切全搞定。这些信息化应用极大地简化了学校的后勤管理事务。比如:家长通过添加学校官方微信号,可以享受到校车线路查询、到校指引地图、学校办事流程、了解入学办理手续等服务。家长也可以不定期地收到来自学校的家庭教育小知识,还可以向学校反馈自己的问题和建议。2.利用信息化手段评价食堂工作如何评价食堂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呢?传统的食堂后勤管理模式下,学生在每个学期可以为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书面打分,由工作人员收集整理、人工统计后得出结论。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可以利用微信平台让学生或家长对后勤服务进行实时投票,可以对后勤服务进行表扬和投诉,可以对每周的菜谱进行投票。根据学生的投票结果,对学校食堂的后续工作进行调整,以提高食堂的服务质量。3.提升后勤物品采购精细化水平学校每年的易耗品采购是学校教学、科研、师生生活的重要保障,是学校后勤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现实中,易耗品采购过程存在很多问题,阻碍了学校后勤的良好运转。而信息化可以提升后勤物品采购精细化水平,比如:可以加强总务处与各级部之间的信息沟通,利用系统进行物品分配、损耗统计等,为后勤管理者下一次采购时提供及时、准确的数字依据。例如:学期结束时,根据一学期来不同易耗品的领用情况可以确定下一学期易耗品的购买量,这样基本可以做到零库存,减轻了仓库管理的工作量。

三、后勤服务者要成为信息化时代的“协调者”

现在很多学校把教育信息化的重点放在了信息化系统和教育装备建设上,忽视学校日常管理中数据的挖掘、分析与利用。随着大数据技术在学校管理中的广泛应用,学校的办学理念再好,学校的办学经验再丰富,也不一定能在教育竞争中获得优势,有效的利用管理中的数据渐渐成为学校之间竞争力的重要砝码。作为后勤管理者,应抢抓这一机遇,树立数据思维方式,善于透过学校后勤管理中的数据发现隐藏的问题,用数据来说话,与学校其他条线的管理者积极沟通协调,以后勤管理中的数据管理推动学校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例如:在总务处的数据统计中发现某位老师的红笔消耗量明显高于平均值,那说明该老师任课的班级可能存在作业量过多的情况,可以让教导处进行关注是否属实。再如:在数据统计中发现学校一楼男厕的水龙头维修频率较高,那说明可能是一楼班级的男生有玩水从而损坏水龙头的现象,总务处将此情况与大队部、一楼班级的班主任进行通报,及时进行教育并由值日教师对该时段该现象予以关注,从而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由于每个学校规模和发展方向的不同,每个学校的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程度也都不相同,大部分学校仅停留在局部信息化的层面上,只有少数学校能将后勤管理中的数据通过软件或者APP有效地利用起来。因此,为了找出不同切入点,学校的后勤管理者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引入合适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树立数据思维方式,顺应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实现学校后勤管理的现代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全宏.高校后勤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7):40-41.

作者:李胜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厚桥实验小学